同課異構 數列

2022-10-06 13:48:03 字數 2012 閱讀 5855

課題:2.3.1 等差數列的前n項和

教學目的:

1.掌握等差數列前n項和公式及其獲取思路.

2.會用等差數列的前n項和公式解決一些簡單的與前n項和有關的問題

一、複習引入:

首先回憶一下前幾節課所學主要內容:

1.等差數列的定義:-=d ,(n≥2,n∈n)

2.等差數列的通項公式:

(或=pn+q (p、q是常數))

3.幾種計算公差d的方法:

① d=- ② d= ③ d=

4.等差中項:成等差數列

5.等差數列的性質: m+n=p+q (m, n, p, q ∈n )

複習引人

「小故事」:

高斯是偉大的數學家,天文學家,高斯十歲時,有一次老師出了一道題目,老師說: 「現在給大家出道題目:

1+2+…100=?」

過了兩分鐘,正當大家在:1+2=3;3+3=6;4+6=10…算得不亦樂乎時,高斯站起來回答說:

「1+2+3+…+100=5050

教師問:「你是如何算出答案的?

高斯回答說:因為1+100=101;

2+99=101;…50+51=101,所以

101×50=5050」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1)作為數學王子的高斯從小就善於觀察,敢於思考,所以他能從一些簡單的事物中發現和尋找出某些規律性的東西

(2)該故事還告訴我們求等差數列前n項和的一種很重要的思想方法,這就是下面我們要介紹的「倒序相加」法

二、問題系統:

乙個堆放鉛筆的v形架的最下面一層放一支鉛筆,往上每一層都比它下面一層多放一支,最上面一層放120支,這個v形架上共放著多少支鉛筆?

這是一堆放鉛筆的v形架,這形同前面所接觸過的堆放鋼管的示意圖,看到此圖,大家都會很快捷地找到每一層的鉛筆數與層數的關係,而且可以用乙個式子來表示這種關係,利用它便可以求出每一層的鉛筆數.那麼,這個v形架上共放著多少支鉛筆呢?這個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呢?

經過分析,我們不難看出,這是乙個等差數求和問題?

這個問題,它也類似於剛才我們所遇到的「小故事」問題,它可以看成是求等差數列1,2,3,…,n,…的前120項的和.在上面的求解中,我們發現所求的和可用首項、末項及項數n來表示,且任意的第k項與倒數第k項的和都等於首項與末項的和,這就啟發我們如何去求一般等差數列的前n項的和.如果我們可歸納出一計算式,那麼上述問題便可迎刃而解.

1.等差數列的前項和公式1:

證明:2. 等差數列的前項和公式2:

用上述公式要求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當d≠0,是乙個常數項為零的二次式

三、即時訓練

例1 乙個堆放鉛筆的v型的最下面一層放一支鉛筆,往上每一層都比它下面一層多放一支,最上面一層放120支,這個v形架上共放著多少支鉛筆?

解:例2 等差數列-10,-6,-2,2,…前多少項的和是54?

解:例3 .已知等差數列{}中=13且=,那麼n取何值時,取最大值.

解對等差數列前項和的最值問題有兩種方法:

(1) 利用:

當》0,d<0,前n項和有最大值可由≥0,且≤0,求得n的值

當<0,d>0,前n項和有最小值可由≤0,且≥0,求得n的值

(2) 利用:

由利用二次函式配方法求得最值時n的值

四、課時訓練:

1.求集合的元素個數,並求這些元素的和

解: 2. 已知乙個等差數列的前10項的和是310,前20項的和是1220,

求其前項和的公式.解:

五、小結本節課學習了以下內容:

1.等差數列的前項和公式1:

2.等差數列的前項和公式2:

3.,當d≠0,是乙個常數項為零的二次式

4.對等差數列前項和的最值問題有兩種方法:

(3) 利用:

當》0,d<0,前n項和有最大值可由≥0,且≤0,求得n的值

當<0,d>0,前n項和有最小值可由≤0,且≥0,求得n的值

(4) 利用:二次函式配方法求得最值時n的值

六、課後作業:

已知等差數列的前項和為,前項和為,求前項和.

同課異構評價

赴南京參加 同課異構 活動日誌 興化市文正實驗學校張海泉 2012年2月29日,顧世兵主任 顧永善老師 我一行三人有幸參加了南京市寧海中學對外教學 同課異構 活動,此次活動通過不同的教學設計來呈現不同的教學效果。每一位授課的老師各顯其能,作了多彩的課堂展示,可以說是精彩紛呈 各有千秋,呈現了課堂教學...

同課異構方案

江夏一中 同課異構 活動方案 為提高課堂效率,打造高效課堂,本學期擬在全校範圍內開展 同課異構 活力課堂教學研討活動。通過活動,努力構建特色鮮明 充滿活力 尊重個性 富有時代特徵的校本課程新體系,有效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營造積極向上的教研氛圍,提高我校教育教學的質量和水平。一 指導思想 以提高課堂教學...

同課異構心得

我靜下心來反觀自己平時的語文教學,自己需要走的路還很長。要做好一節課,課前的準備是至關重要的。首先我要有對教學內容的整體感知和深入把握,教材不等於教學內容,我要充分利用各種途徑去豐富 拓寬 延伸教材內容,快速 大容量地提公升自己的知識儲備,以期做到高屋建瓴。其次要有對學生學情的透徹分析,學情不僅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