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課異構總結

2022-11-27 16:06:02 字數 2010 閱讀 7280

郴州市三完小2023年下期二年級語文教研組

為加大課堂教學研究力度,實現學校教師的智慧型共享,探索適合一年級語文學科高效課堂教學模式,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本學期本年級語文教研組計畫開展「同課異構」教研活動。

一、「同課異構」活動的操作程式。

本學期9月底,學科組制定了同課異構教研活動方案。由學校教研室負責對同課異構教研工作的組織協調、管理指導。

1、組織動員。

組織全體二年級語文教師了解開展「同課異構」教研活動的意義,明確活動安排及相關要求。

2、確定備課課題。

根據教學進度,選擇湘教版二年級上冊《種窗簾》第二課時。

3、獨立鑽研,寫好教學預案。

課題確定後,備課組成員根據自己的積累和智慧型,積極主動地搜尋相關的資料,精心研究教材,潛心鑽研教學方法,設計最高水平的教學方案。使用的教學預案必須自己設計,使用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學預案。

4、集體備課,集思廣益。

在學校教研室的主持下,各任課教師踴躍發言,暢談自己的教學設計,並對他人的教學設計提出修改意見。

5、實施教學,集中聽課。

同課異構計畫進行兩次:第一次是10月10日上午聽課、集中研討交流。第二次是10月17日上午聽課、集中研討。要求全年級語文教師必須全部按時參加聽課、評課活動。

6、互動研討,總結提高。

首先由授課教師進行說課,說教學過程中比較成功的地方,說在授課過程**現的問題及需要改進的方面。然後教研組內互動評課,要求評課教師敞開心扉,實事求是的評價授課教師,每位參加聽課的教師都要分析授課教師的閃光點和值得商榷之處,優點要少談,重點談存在的問題和需要改進的設計。通過集體智慧型的對比,找出需要完善的地方,讓教師從不同角度領略了不同的教學功底、教學智慧型和教學風格,從內心深處認識到不足,找到下一步自己努力的方向。

三、活動要求

1、活動人員:二年級全體語文教師。

2、要求每位教師都必須思想重視,做好上課、評課準備,體現「異構」的獨特性、創新性、全員性,不隨便應付。

四、活動成效

首先,開展同課異構有利於教師更好的理解課程標準,提高教學的有效性。「同課異構」中的「異構」不是目的而是一種手段,是通過不同的教師或者是同乙個教師用不同的設計上同一節課這樣的手段來幫助教師更好的理解課程標準、更好的把握適合不同教學內容的教學方法、更好的了解適合不同學生特點的教學情景、發現和改進平時教學中的一些低效甚至無效的教學方式等,來實現提高教學有效性的目的。而這些問題通過獨自的思考很難得到透徹的理解並獲得解決,但拿出來大家一起研討後,很快就可以明確。

正如蘇霍姆林斯基所言:「任何乙個教師都不可能是一切優點的全面的體現者,每一位教師都有他的優點,有別人所不具備的長處,能夠在精神生活的某乙個領域裡比別人更突出、更完善地表現自己。」教師之間的這種差異性資源,在合作中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其次,開展「同課異構」活動有利於教師的專業成長。「同課異構」活動為教師的成長提供研究案例,成功的教學有賴於教學者對教學情境的複雜性有充分的了解,並在教學現場進行有效率的教學決策。教師每天在課堂上做出無數的教學決定,而且通常是要依據當時複雜的現實情況來判斷如何做最好,沒有所謂的「正確的」或「單一的」最佳教學決定適用於所有的課堂。

「同課異構」活動為教師這樣的決策提供了討論和學習的案例,從中我們可以發現有效與無效的教學活動,合理與不合理的教學情景等,這對教師的成長都有很大的好處。「同課異構」活動還為教師間的同伴互助提供了平台。不論是課前對課程標準的討論還是課後對教學設計與效果的分析都是「同課異構」活動中教師得到發展的重要環節,在這些環節中教師之間的深入討論互相取長補短、資源與資訊的共享等對教師的成長的作用也是十分明顯的。

第三點,實施「同課異構」教研活動提高了教師備課、上課的質量,對教師的教學基本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教師的教學不足之處通過與其他教師的對比評析全面顯現,使教師的教學經驗通過研討活動得以總結提公升,使教師的教學創新得以在展示中爆發,使教師的教學觀念得以在聽課中提公升。教師的教學水平大面積提高,課堂教學改進行動研究獲得實質性進展,課堂教學效益也大大改觀。

在這次教研活動中,我們語文組的同仁們秉著「立足教材,優化教材,超越教材」的理念,深入研討教材,不斷整合資源,優化教學組織結構,博採眾人之長,凝聚集體智慧型,達到了有效教學的目的。

二年級語文教研組

2023年12月

同課異構總結

一年級數學組 同課異構 小結 羅場鎮中心校一年級組 為了增強校本教研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切實提高集體備課效益,為了督促我組教師互聽 互評 互學,切實提高聽評課工作質量,有效構成教師的群體合作學習,促進教師之間的優勢互補。本學期一年級數學組按學校要求,認真進行了 5以內數的加法 的同課異構教學。先是...

同課異構總結

六年級語文組同課異構教研活動總結 為了落實學校的同課異構安排,也為進一步推進我們六年級語文教學課程改革,探索語文課堂教學的教法特點,研究熟悉語文課程的不同視角,更好地促進教師的教學業務水平,加大教學常規管理的力度和深度。我六年級語文組依照教導處的安排實施同課異構活動,在第五周安排六年級四位語文教師同...

同課異構活動總結

七年級數學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七年級139 140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在學校領導的支援下,我們數學教研組開展了 同課異構 的校本研修活動,同課異構 是教研組為提公升教師教學水平採取的一項新舉措。這一活動的開展,給教師提供了乙個發現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