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課異構方案

2021-12-27 04:21:00 字數 1858 閱讀 3234

江夏一中「同課異構」活動方案

為提高課堂效率,打造高效課堂,本學期擬在全校範圍內開展「同課異構」 活力課堂教學研討活動。通過活動,努力構建特色鮮明、充滿活力、尊重個性、富有時代特徵的校本課程新體系,有效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營造積極向上的教研氛圍,提高我校教育教學的質量和水平。

一、指導思想

以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為中心,著力改進教法和學法,使課堂充分體現有效教學的理念,夯實學生基礎知識、基本技能,重視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引導全體教師參與教學研究,培養和打造一批教學基本功過硬,教有特色的研究型教師,科學有效地提高教學質量。

二、目的意義

開展「同課異構」活動,就是讓不同的教師面對相同的教學內容,根據自己的生活經歷、知識背景、情感體驗,學生的認知水平、接受能力和學科教學的規律,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和策略,呈現出不同風格的課堂教學形式,讓教師實現思維碰撞,提公升教研水平,加速專業成長, 促進自身發展,從而不斷優化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三、工作思路

開展「同課異構」教學活動,應充分應用比較研究的方法看待「同」中之「異」,側重點是研究「異」。明確比較研究的的主題,關注同課之中的異構在何處,各種異構在課堂教學中的效果如何,還存在著什麼問題,怎樣解決這些問題。開展「同課異構」教學活動,要做到四個結合:

與學校教學常規要求相結合;與學科集體備課活動相結合;與校本教研相結合;與問題研究相結合。通過活動,加強全體教師對教學內容處理、教學方法選擇、教學流程設計、教學**使用等方面的關注程度,為深入**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儲備思想認知和典型案例。

四、活動物件

1.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生物以備課組為單位每備課組確定3名研討活動的授課教師。

政治、歷史、地理、資訊、體育、音美以教研組為單位確定3名研討活動的教師。

2.以教研組為單位,全體教師參與「同課異構」備課、聽課、評價活動各個環節,主張跨學科聽、評課。

五、組織機構

組長:葉啟發

付組長:艾榮蘭嚴凱學袁輝黃洪山張大鵬

組員:宋三兵袁輝楊萬春常和平蔡萌肖自斌

岳才進陳克鵬羅在翔徐向東朱學文朱功能

六、活動安排

第一階段:宣傳和申報階段

時間:2月13日——2月17日

教務處印發學習材料,由校教務處制定「同課異構」教研活動方案,並積極向教師宣傳開展「同課異構」教研活動的意義,正確認識「同課異構」對提高我校教研水平,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好處,引領廣大教師積極投身於「同課異構」教研活動之中。

教研組、備課組確定授課教師。

第二階段:實施階段

時間:2月20日——5月18日

具體安排見附表

授課結束後由相關教研組長和備課組長負責召集,及時開展評議交流活動,並且要有詳細記錄。評議交流程式是授課教師說課、聽課教師匯報課堂觀察情況,組長組織點評。

第三階段:總結和研討階段

時間:5月21日-------5月30日

1.每位授課教師要結合評議交流的意見和建議,完善教學設計,撰寫教學案例(含反思)以及授課教案(含ppt),於5月30日前把電子稿交到教務處。

2.各備課組長(體育、藝術、技術、政治、歷史、地理為教研組長)需撰寫活動小結乙份,內容包括情況綜述、典型課例、課堂教學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建議等,於5月30日前把電子稿交到教務處。

3.教務處統一彙總材料供全校教師參考學習。

七、幾點要求:

1.此項活動要進行教學設計和教學實施的對比交流,所以備課組在選擇課題時要充分考慮到所選課題應具備自主交流合作**的空間和要素。課題的選擇還應兼顧各學科的教學進度,不宜刻意調整進度。

2.本次活動涉及各個年級,為了避免時間、地點的衝突,請各組於2月17日將相關資訊報到教務處,以便統籌安排。

3、各位教師要加強聽課、評課工作。要求同科目教師都要聽課,聽課後要及時說課議課。

江夏一中教務處

2023年2月

附:具體安排

同課異構方案

一 活動時間 2013年10月16日 二 活動地點 羅場鎮中心小學校 三 活動意義 由兩名教師執教同一節課,展示不同的教學風格。對教材不同的處理 對學生不同的學習指導方法 板書方式等,展示自己對教材的獨特理解。緊緊圍繞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教師 選定一課題 個人教學設計 同課異構的付諸實踐 課後評議互助...

同課異構活動方案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數學同課異構活動實施方案 一 活動目標 1 通過本次教研活動,提高教師研究教材 設計教學活動 組織教學的能力。2 通過開展有效教學策略的專題教研活動,促進教師改變陳舊的課堂教學方法,改善學生的學習方式,更大程度推進教師 學生的全面發展。3 在 教研 實踐 相結合的基礎上...

「同課異構」活動方案

寧強縣廣坪中學英語教研組全員賽教方案 一 活動目的 為促進我校英語教師間的交流,給教師提供乙個展示的平台,進一步推進我校英語課程改革,特舉行教師 同課異構 活動。二 活動時間 初賽 2013年10月10日 2013年11月25日 複賽 2013年11月26日 2013年12月15日 三 活動地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