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課異構評價

2021-07-01 04:47:39 字數 1285 閱讀 6115

赴南京參加「同課異構」活動日誌

興化市文正實驗學校張海泉

2023年2月29日,顧世兵主任、顧永善老師、我一行三人有幸參加了南京市寧海中學對外教學---「同課異構」活動,此次活動通過不同的教學設計來呈現不同的教學效果。每一位授課的老師各顯其能,作了多彩的課堂展示,可以說是精彩紛呈、各有千秋,呈現了課堂教學的多樣化。通過本次活動,我感觸頗深,經數日反覆思索,現談一下個人心得體會。

「同課異構」本身屬性決定了授課教師風采形式的多樣化。讓人感受到了不同的授課風格,在鑑賞中尋找差異,在比較中學習特性。 qqqq老師的課堂立足課本,樸實無華。

整節課,學生在老師的引領下,師生之間,生生之間進行活動交流,讓學生的思維得以擴散。整個課堂很平實,教態自然大方。老師的課,最大的特點就是重視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極大地激發了學生思考和參與的興趣。

真正地將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教師成為了很好的合作者和引導者。

在高三年級數學《圓錐曲線離心率》的課堂教學中欣賞到各自的教學風采,對我的教學又很好的導向作用。他們的課堂各有特點,具體如下:

成功之處:

1、都以學生為主體,給學生提供展示的機會與平台。

2、都讓學生經歷知識生成的過程,讓學生積極地參與到**、交流、驗證的學習活動中,學習活動豐富又活力。

3、都給學生傳授知識的同時,教給學生學習方法,從而促進學生的有效學習。

不同之處:

1、課堂結構的不同設計,趙老師的課堂讓學生在課堂上按學習目標和要求,邊學邊展示,而龍老師的課堂讓學生展示「課前小研究」;

2、趙老師的數學課堂生活化,讓學生在從生活中的數學問題引出知識,當學生有了理論知識再來解決問題,體現數學**於生活又回歸於生活的理念;龍老師設計的聯絡又很強的延展性。

3、趙老師還注重數學思想的培養,離心率的研究及化曲為直等知識的滲透中有體現。龍老師注重學生數學素養的培養。

從這次活動中,我感悟到精彩的課堂因學生的精彩而精彩。一位教育家曾說「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

通過本次活動,我明白了課堂教學是個性化的藝術,但是在教學過程中我們精心設計的教學環節也許對於學生對於課堂來說是無效甚至是有弊端的,只有通過老師們的共同研討,集思廣益,我們才能發現自己設計的不足,讓有效的教學過程占領課堂。「同課異構」讓我真正地認識到了只有在聽與評的過程中總結經驗,發現問題,在批判繼承先行者的基礎上再做教學設計,在對許多問題的研討中,取得比較一致的認識,更重要的是從異中領悟到許多有價值的東西。這樣才能達到激發內在潛能,張揚個性,從而追求異中有同、同中求異的境界。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應該也必須努力加強學習,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不斷總結提高,爭取最大進步。

同課異構方案

江夏一中 同課異構 活動方案 為提高課堂效率,打造高效課堂,本學期擬在全校範圍內開展 同課異構 活力課堂教學研討活動。通過活動,努力構建特色鮮明 充滿活力 尊重個性 富有時代特徵的校本課程新體系,有效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營造積極向上的教研氛圍,提高我校教育教學的質量和水平。一 指導思想 以提高課堂教學...

同課異構心得

我靜下心來反觀自己平時的語文教學,自己需要走的路還很長。要做好一節課,課前的準備是至關重要的。首先我要有對教學內容的整體感知和深入把握,教材不等於教學內容,我要充分利用各種途徑去豐富 拓寬 延伸教材內容,快速 大容量地提公升自己的知識儲備,以期做到高屋建瓴。其次要有對學生學情的透徹分析,學情不僅包括...

同課異構總結

一年級數學組 同課異構 小結 羅場鎮中心校一年級組 為了增強校本教研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切實提高集體備課效益,為了督促我組教師互聽 互評 互學,切實提高聽評課工作質量,有效構成教師的群體合作學習,促進教師之間的優勢互補。本學期一年級數學組按學校要求,認真進行了 5以內數的加法 的同課異構教學。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