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課異構總結

2022-07-31 21:12:03 字數 1072 閱讀 4505

一年級數學組「同課異構」小結

羅場鎮中心校一年級組

為了增強校本教研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切實提高集體備課效益,為了督促我組教師互聽、互評、互學,切實提高聽評課工作質量,有效構成教師的群體合作學習,促進教師之間的優勢互補。本學期一年級數學組按學校要求,認真進行了《5以內數的加法》的同課異構教學。

先是由展示教師獨自備課,再經過有經驗的老教師指導進行第二次備課。同課異構採用了不同教學法由羅洪莉、鐘英兩位老師展示出來。在整個活動中,每位教師都積極參與聽課、評課,發表了自己的獨到見解,互相討論,共同進步。

兩位老師的設計雖然思構不同,但都從學生出發,以學生為主體,在教學過程中充分讓學生動手操作,主動探索,真正培養了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總之,兩節課各有所長,不少方面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兩節課的優點更好地,更和諧地結合在一起,使課上得更完美些,還值得我們去思考和探索。

通過這次活動,我們組進行了認真研討與總結,大家各抒己見,集思廣益,對今後的教學工作達到了如下共識:1.會疑:

學生不僅會回答問題,更重要的是會學會思考,有了思考,才會激發學生主動學習、主動探索,在這種不斷思考問題的過程中,知識得到了掌握,能力得到了提高,情感得到了體驗。2.會說:

不僅要說思路,說方法,更要說體驗和感悟。培養學生語言表達能力。3.

會議:要有主動參與課堂的意識,合作、**精神,在互動中學習,在學習中創新。 4.

反思:課後要做有效的反思,努力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總之,新課標下的數學教學倡導的是:

教師在了解學生現有知識水平和學生對所學知識困惑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創設問題情景,激發學生數學思維,通過組織學生有效的自主探索活動,讓學生經歷問題解決的全過程,最大化地將學生引向對數學知識本質的認識,只有這樣,才能做到新課堂是學生自主探索活動的場所,是師生討論交談的學堂,是學生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是充滿生命氣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和諧殿堂。

「同課異構,對比反思」這一新的課例式培訓形式將發揮同伴互助的作用,使科研工作落到實處,將發揮以點帶面的作用,推進教師的校本培訓,我覺得這種教研方式對教師們對教學的研究和思考起到了相當好的作用。執教教師不同的教法和教學風格使我看到了每個人的亮點,有許多可取之處值得文我們學習,同時不同的優點和遺憾之處又激起了各位教師的一些思考和困惑,意味深遠。

同課異構總結

六年級語文組同課異構教研活動總結 為了落實學校的同課異構安排,也為進一步推進我們六年級語文教學課程改革,探索語文課堂教學的教法特點,研究熟悉語文課程的不同視角,更好地促進教師的教學業務水平,加大教學常規管理的力度和深度。我六年級語文組依照教導處的安排實施同課異構活動,在第五周安排六年級四位語文教師同...

同課異構總結

郴州市三完小2017年下期二年級語文教研組 為加大課堂教學研究力度,實現學校教師的智慧型共享,探索適合一年級語文學科高效課堂教學模式,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本學期本年級語文教研組計畫開展 同課異構 教研活動。一 同課異構 活動的操作程式。本學期9月底,學科組制定了同課異構教研活動方案。由學校教研室負責...

同課異構活動總結

七年級數學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七年級139 140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在學校領導的支援下,我們數學教研組開展了 同課異構 的校本研修活動,同課異構 是教研組為提公升教師教學水平採取的一項新舉措。這一活動的開展,給教師提供了乙個發現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