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教學要與素質教育相結合

2022-10-06 05:57:02 字數 2010 閱讀 8260

中小學資訊科技作為乙個新興學科,必須以提公升全體學生的全面素質為最高目標,以素質教育理念指導中小學資訊科技教育。

以素質教育理念指導資訊科技教育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把提公升學生的資訊素養作為中小學資訊科技教育的核心任務。以培養學生的個體自主、人格獨立和精神自由為目的,突出學習的樂趣性、思維的創造性、精神的愉悅性和心理的健康性。根據新課改的要求,學生在學習基本知識技能的同時,身心都應有所提高,在教學中要滲透兩綱精神,因此教師要充分的備課、認真的上課、做好課後反思及聽課學習工作,不斷進步,提高自身業務水平,從而優化課堂教學效果,使學生面對日新月異的世界的同時,有能力去更新自己的知識系統,運用自己的方法去獲取,不論是理論知識還是動手實踐能力。

1、多元化學習,提公升興趣,鍛鍊能力

作為教師,我自己都感覺到資訊科技課如果單一進行理論教學或操作技能練習將是十分枯燥的,並且毫無意義。因此,我努力更新學習方式,讓學生快樂的學習。

打字技能是學好資訊科技課的重要前提,熟練的打字技巧會給日後的學習工作帶來更加有力的競爭優勢,因為我們將要面對乙個「無紙化」的社會。因此我耐心教授打字這項技能,每節課都抽出固定時間供學生練習。但時間長了,學生漸漸對這一成不變的練習生厭了,興趣大大降低,有時故意亂打拖時間。

我左思右想,怎麼樣才能使打字這項技能練習充滿樂趣,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呢?為此我請教了一些其他教師,對打字練習做了一些改善。將每節課的前5分鐘設為打字練習時間,**輕快的**,輸入內容則是一則則小故事,並制定了一張打字速度記錄表,讓學生每次記錄下打字的有效速度。

隔一段時間將表察看一下,對打字速度快或進步明顯的同學給予小獎勵。這樣,恰當的時間長度不致使他們厭煩,不僅練習了打字這項技能,還閱讀到了許多有趣有益的故事,一舉兩得,在動手動腦兩方面都有進步。

2、 培養實踐技能,學會學習

作為教師,在傳道授業解惑的同時,不僅要「授之以魚」,更要「授之以漁」。資訊科技的教學不同於傳統學科,計算機、網路是上課的兩個必要工具。如何熟練運用這兩樣工具,達到學習效率的最優化,實踐尤其重要。

按照新課標的理念,資訊科技課上學生的操作實踐時間不得少於50%。我一般採用情景匯入,任務驅動的方式,給學生足夠的時間去思考、討論、實踐、展示,教師只是作為一名學習的輔助者,必要的時候指導一下,堅持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培養他們自主嘗試、不斷**的學習方式。

3、 寓情於教,提高學生素質

三維教學目標中,很重要的一點是情感、態度、價值觀,它超脫了一般知識技能方法的習得,在思想上提公升學生,培養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因此,在做一些主題**活動時,我會謹慎地選擇一些有教育意義的課題,或能激發愛國熱情,或可增強學生自信,或使學生更團結互助等。在知識內容的學習中融入情感教育,以情感人,以情育人,使學生學有所思,學有所悟。

4、 求新求異,發展個性

資訊科技是一門新興學科,並且在不斷更新變化著,一成不變的思維方式是解決不了不斷湧現的新問題的。因此可結合其他課程,增加教學內容的實用性,開拓教學的深度和廣度,鼓勵乙個問題可由不同角度不同層次找出答案。多種標準的衡量,而不是緊扣死答案,照搬舊方法,使學生對知識掌握更加透徹,有利於調動他們思維的發散性、變通性和獨特性,而不是人雲我雲,激發出了他們更深層次的能力——創新。

在這個社會中,使他們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形成自己鮮明的個性。

三、學好資訊科技,提高個人素質

資訊科技這門課程雖然歷史不長,但「份量」卻不輕。《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指導綱要》指出,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的任務是: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或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使學生具有獲得資訊、傳輸資訊、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科技手段的能力,形成良好的文化素養,為他們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礎。

因此我們不僅要學習資訊科技,更主要的是學習利用資訊科技促進其它方面學習的能力。培養生存的基本素質——資訊素質,這是資訊社會對人才標準的新要求。而素質教育理念正是與資訊科技相輔相成的,前者是實施的目標,能更有效地指導資訊科技的方向,使學生學得更健康更紮實;後者是實施的載體,可通過多種途徑和模式完成任務,使學生的每一次變化都是進步。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素質教育就是讓每乙個孩子都抬起頭來走路!」作為乙個資訊科技老師,我只有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更新教學內容,深化教學目標,培養學生良好的資訊素質,以期望他們走路時頭可以抬得更高,更高……

關於素質教育和創新教育相結合的若干思考

作者 崔燕 學校教育研究 2017年第20期 摘要 創新教育一直以來就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培養大學生的創新能力是高等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是人才培養的重要內容。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特別是隨著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和經濟全球化程序的加快,知識的傳播和更新異常迅速,這就迫...

結合資訊科技課現狀反思資訊科技教學

在當今的資訊化時代,計算機 多 及其相關載體已成為人們生活和工作的重要手段與資訊平台,中小學資訊科技教育應運而生,發展迅速。這就要求我們中小學資訊科技教師必須審察並反省當前資訊科技教學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進行歸因分析,致力於解決問題,採用新的教學方法和策略,拓展學生思路,開闊學生視野,以豐富學生計算...

初中資訊科技課對學生資訊素質教育的提高研究

作者 王薇薇 中國校外教育 基教 中旬 2012年第12期 作為21世紀的人才,資訊素質是最基本的素質,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闡述了資訊素質的含義,指出進行資訊素質教育的重要性 結合初中資訊科技課程的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 教學任務等進行闡述。中學資訊科技課程資訊素質教育21世紀是資訊與知識經濟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