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300MW迴圈流化床鍋爐底渣 飛灰含碳量

2022-10-05 16:48:05 字數 952 閱讀 4512

摘要:針對內蒙古北方蒙西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兩台sg-1057/17.4-m803迴圈流化床鍋爐執行中底渣、飛灰含碳量較大,煤種變化錯綜複雜,經過幾年執行經驗積累和鍋爐優化試驗指導調整執行引數,降低300mw迴圈流化床鍋爐底渣、飛灰含碳量對我們公司節能降耗重點工作之一。

關鍵詞:迴圈流化床鍋爐底渣飛灰含碳量鍋爐床溫

隨著大型迴圈流化床鍋爐(circulating fluidized bed,以下簡稱cfb)鍋爐機組的不斷投運,cfb鍋爐裝置在執行中暴露了一些問題,如入爐煤種偏離設計值、底渣飛灰含碳量公升高等,直接影響著機組的安全穩定經濟執行,節能降耗和安全生產同等重要,也都是只有起點沒有終點的工作,也是所有企業不得不面對的重要問題之一。

1、裝置概況

內蒙古北方蒙西發電有限責任公司2*300mw機組cfb鍋爐為sg-1057/17.4-m803型、亞臨界壓力中間一次再熱、單汽包自然迴圈、集中下降管、雙布風板、平衡通風、絕熱式旋風氣固分離器、滾筒冷渣器,燃用烏海、鄂爾多斯地區煤矸石、洗中煤等劣質煤。

2、cfb鍋爐底渣、飛灰含碳量大問題分析

2.1入爐煤顆粒度偏大

由於內蒙古北方蒙西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的兩級破碎系統發生異常,在生產過程中層多次出現入爐煤顆粒度偏大,偏離設計值,嚴重影響cfb鍋爐效率,在設計的流化速度下,燃煤平均粒徑偏大,吹出鍋爐密相區的細顆粒相應減少,大量的粗顆粒長時間在密相區燃燒,爐內就會出現區域性溝流和缺氧,但為了保證鍋爐床壓穩定,給煤系統和排渣系統持續執行,就會造成粗煤粒未燃盡就排出來,勢必會造成底渣含碳量公升高

2.2二次風量、風壓配比不合理

我公司為節能降耗,自主開發值際小指標競賽系統,採用時時打分,由於底渣不能時時**監測,引數控制調整上出了偏差,為保證氧量在正常範圍內,有些值班員就把上下二次風配比顛倒,把上二次風調門開大,這樣既能滿足氧量要求,還能達到二次風機節電的效果,殊不知密相區本來就缺風的環境,更是雪上加霜,下二次風對密相區的床料穿透力不夠,不能很好地參與燃燒擾動,就會增加未燃盡的床料份額,底渣含碳量勢必會公升高。

300MW迴圈流化床機組壓火技術措施

為了 1爐壓火處理左側風道燃器膨脹節洩漏,針對 1機 4瓦振動在執行中已達86um,在壓火處理過程中振動可能增大,為保證機組安全,盡量不使機組產生非停,在停止給煤機及停止鍋爐所有風機執行後鍋爐壓火,依靠蓄熱維持機組執行,特制訂如下技術措施 一 1爐消缺 1 向排程匯報鍋爐發生的缺陷及如何處理的方法並...

300MW流化床鍋爐使用說明簡介

1.鍋爐除錯 是全面檢驗主機及其配套裝置的設計 製造 安裝除錯和生產準備工作的質量的重要環節,是保證今後鍋爐安全 可靠 經濟執行的乙個重要程式。啟動除錯的主要目的 是檢驗鍋爐 輔機 控制系統等裝置的安裝質量 確保管道內表面清潔 管道內無雜物 初步了解鍋爐和主要輔機等裝置的執行特性 檢驗鍋爐控制系統 ...

迴圈流化床鍋爐講義

我廠鍋爐是江蘇綠葉鍋爐 生產,鍋爐型號為 lg 100 5.3 m。本鍋爐採用迴圈流化床燃燒技術,系次高溫 次高壓 單鍋筒橫置式 單爐膛 自然迴圈鍋爐。採用全懸吊結構,全鋼架 型布置。額定蒸發量 mcr100 t h 額定蒸汽溫度485 額定蒸汽壓力 表壓 5.3 mpa 給水溫度150 排煙溫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