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MW迴圈流化床機組壓火技術措施

2023-02-09 15:24:04 字數 3639 閱讀 4902

為了#1爐壓火處理左側風道燃器膨脹節洩漏,針對#1機#4瓦振動在執行中已達86um,在壓火處理過程中振動可能增大,為保證機組安全,盡量不使機組產生非停,在停止給煤機及停止鍋爐所有風機執行後鍋爐壓火,依靠蓄熱維持機組執行,特制訂如下技術措施:

一、#1爐消缺

1、向排程匯報鍋爐發生的缺陷及如何處理的方法並提出申請,經排程同意,並說明鍋爐在處理過程中可能造成機組解列。

2、通知檢修做好一切消缺的準備工作。

3、試驗機組交、直流潤滑油幫浦、頂軸油幫浦、盤車裝置、空氫側直流密封油幫浦啟停正常。確認廠用電快切裝置在熱備用狀態,床槍、風道燃燒器在備用狀態。

4、經總工程師批准後退出「發電機逆功率」、「鍋爐跳汽機」保護、「失去燃料」動作鍋爐mft保護、「總風量<25%」 動作鍋爐mft保護、「兩台一次風機跳閘」動作鍋爐跳閘保護、「所有流化風機跳閘」 動作鍋爐跳閘保護。

5、在鍋爐給煤機未停止前,保持主汽引數16.0mpa、537℃,再熱汽溫537℃。

6、由當值值長安排輔聯汽源倒為鄰機供,輔汽聯箱充分疏水,壓力0.6-0.8mpa,溫度260--300℃,輔汽聯箱溫度低時,開起除氧器加熱電動門部分,提高輔汽聯箱溫度。

7、當值值長安排專人確認機組軸封輔汽汽源、冷再汽源和主汽汽源疏水已盡處於熱備用(檢查軸封汽源站後自動疏水器工作正常,並開起軸封疏水排地溝門部分檢查水已疏盡),根據機組負荷及軸封供汽壓力、溫度與高中壓缸兩側軸端金屬溫度的匹配情況,選擇投入冷再汽源、主汽汽源、輔助汽源,投入軸封汽源時專人監視高中壓軸封壓力、溫度,保證壓力0.03—0.04 mpa,並保證有14℃以上過熱度,防止軸封進水造成大軸彎曲、機組真空下降。

8、啟動電幫浦逐漸帶負荷與一台汽幫浦並列執行,停運另一台汽幫浦執行,安排專人對汽包水位進行調節。根據負荷情況停運另一台汽幫浦執行。

9、將機組控制方式由協調切為手動控制;

10、停止四台給煤機,關嚴外接床錐型閥,調整一次風量和送風量,使一次風量和送風量維持當前風量,當鍋爐出口兩側氧量公升至20%,將一次風機快速減到空載,停運兩台

一、二次風機執行、停止高壓流化風機、引風機執行,通知檢修消缺。

11、停止高、低加汽側執行;機組負荷低於45mw時,投入低壓缸噴水,控制低壓缸排汽溫度<65℃。

12、手動快速關小主機調門,維持機前壓力16mpa,將負荷降至10mw後投入功率迴路,安排專人對鍋爐汽溫的控制、對各受熱面壁溫的監視。

13、將除氧器加熱汽源倒至輔助蒸汽,保持較高給水溫度(150℃

以上);

14、當主蒸汽過熱度<80℃時,開主再熱蒸汽管道疏水及本體疏水。

15、#1爐壓火處理過程中,值長安排專人監視機組振動,特別時#4瓦振動,針對#4瓦振動大採取如下措施:

(1)調整冷油器出口油溫38-42℃。

(2)調整發電機氫冷器冷卻水量,使發電機氫冷器出風溫度在38--40℃。

(3)當#4瓦瓦振達90um增啟交流潤滑油幫浦,提高機組油壓。

(4)當#4瓦瓦振達90um及以上時,通知裝置部點檢人員就地檢測、監視,發現軸承冒煙或瓦溫突公升達113℃或有異常聲音時,打閘停機。

(5)當#4瓦瓦振達95um,值長向中調匯報請求停機。

(6)當#4瓦瓦振增大至100um,或軸振增大至254um,打閘停機。

16、在消缺過程中如果發生下列情況,因立即打閘停機:

(1)機組各瓦發生異常振動;

(2)機組各瓦溫度發生異常公升高;

(3)鍋爐水位失控;

(4)過熱、再熱汽溫失控,或汽溫10min突降超過50℃;

(5)高壓內缸外壁上、下溫差增大超過42℃;

(6)高中壓外缸(中壓進汽處)上、下溫差增大超過56℃;

(7)汽缸負脹差<-1.5mm 。

(8)軸向位移增大,超過±1.0mm。

二、檢修結束後機組啟動措施

1.風機啟動前工作

1.1 在檢修處理期間,做好各風機啟動前的所有檢查和準備工作、油槍投入前的所有檢查和試驗工作。

1.2確認所有檢修工作已經結束,工作票全部終結,就地確認檢修人員已撤離工作現場,鍋爐具備恢復條件。

2.風機的啟動

啟動順序:引風機 -----高壓流化風機 ----- 二次風機 ----- 一次風機

2.1啟動引風機:

一台引風機啟動後,爐膛負壓系統投自動,爐膛出口給定值為-50pa。

2.2啟動高壓流化風機:

啟動高壓流化風機前,將四台外接床流化風門關至10%以下,調整控制回料閥兩室風量投自動。風機啟動後將高壓流化風機入口擋板投自動,把母管壓力給定值定在50kpa。把去四個冷渣器的風量控制閥投自動。

如果風量不足,酌情啟動其它高壓流化風機。

流化風機啟動後,注意手動使用外接床流化風門開度控制過、再熱汽溫溫公升,防止溫公升過大甚至超溫。

2.3啟動二次風機

一台二次風機啟動後,總二次風量控制在最小流量, 30s後,所有控制擋板投自動,使二次風箱風壓為12.5kpa(調節風機入口擋板),同時調整4個分二次風擋板,確保各噴口的最低風量,以避免一次風機啟動時,床料反竄到二次風道及燃燒器中。

2.4啟動一次風機:

一次風機啟動前準備:將風機入口擋板(壓力控制)在0%位置,空氣預熱器後一次風流量檔板置於手動控制方式,且在0%位置。

啟動一次風機:發出啟動指令後,兩台一次風機啟動後。調整一次風母管風壓至25kp後,將兩側風燃器入口擋板開至25%後,根據實際一次風量顯示判斷床料是否流化,否則緩慢提高一次風母管壓力至床料處於流化狀態。

然後風量控制擋板使單側風量達到最低給定值70knm3/h以上。操作過程要緩慢,一次風壓每提高0.5kp停留一定時間,注意監視一次風母管壓力,不得超壓。

3.鍋爐吹掃及點火

風機啟動後,滿足吹掃條件後,立即進行吹掃。

吹掃結束後,立即投入風道燃燒器,如床溫達到400℃以上時,立即投運左、右各一條給煤線維持最低給煤量(8+8=16噸)執行;給煤10分鐘後如床溫溫公升、氧量無明顯變化時,應停止稱重給煤機執行,待床溫溫公升、氧量有變化時重新投入。

4.鍋爐點火後的注意事項:

4.1鍋爐點火成功後,根據床溫上公升速率,逐漸加大給煤量,同時注意過、再熱汽溫的上公升,適時投入減溫水。

4.2根據床溫及一次風量變化及時調整左右兩側風燃器入口擋板開度,防止公升負荷過程中發生翻床事故。

4.3及時加大送風量,防止缺氧燃燒,同時控制汽壓、汽溫上公升速度,結合調門控制公升負荷率,控制在3-5mw/min,防止因加負荷過快造成#4瓦振動增大,如發現某個負荷點#4瓦振動突增,設法避開或通過該負荷點。

4.4負荷20mw以上時,投入高、低加執行。

4.5在公升負荷過程中,注意控制汽包水位,負荷80mw時恢復一台汽幫浦執行,150mw時恢復第二台汽幫浦執行。

4.6在公升負荷過程中,150mw以上時根據爐膛壓力、引風機擋板開度及二次風量需求,及時恢復風機執行。

4.7機組穩定後,投入機組協調執行。

4.8負荷200mw時,啟動第二台迴圈幫浦執行。

5、在#1爐壓火處理恢復過程中,值長安排專人監視機組振動,特別時#4瓦振動,針對#4瓦振動大採取如下措施:

(1)調整冷油器出口油溫38-42℃。

(2)調整發電機氫冷器冷卻水量,使發電機氫冷器出風溫度在38--40℃。

(3)當#4瓦瓦振達90um增啟交流潤滑油幫浦,提高機組油壓。

(4)當#4瓦瓦振達90um及以上時,通知裝置部點檢人員就地檢測、監視,發現軸承冒煙或瓦溫突公升達113℃或有異常聲音時,打閘停機。

(5)當#4瓦瓦振達95um,值長向中調匯報請求停機。

(6)當#4瓦瓦振增大至100um,或軸振增大至254um,打閘停機。

5.其他按執行規程執行。

降低300MW迴圈流化床鍋爐底渣 飛灰含碳量

摘要 針對內蒙古北方蒙西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兩台sg 1057 17.4 m803迴圈流化床鍋爐執行中底渣 飛灰含碳量較大,煤種變化錯綜複雜,經過幾年執行經驗積累和鍋爐優化試驗指導調整執行引數,降低300mw迴圈流化床鍋爐底渣 飛灰含碳量對我們公司節能降耗重點工作之一。關鍵詞 迴圈流化床鍋爐底渣飛灰含碳...

300MW流化床鍋爐使用說明簡介

1.鍋爐除錯 是全面檢驗主機及其配套裝置的設計 製造 安裝除錯和生產準備工作的質量的重要環節,是保證今後鍋爐安全 可靠 經濟執行的乙個重要程式。啟動除錯的主要目的 是檢驗鍋爐 輔機 控制系統等裝置的安裝質量 確保管道內表面清潔 管道內無雜物 初步了解鍋爐和主要輔機等裝置的執行特性 檢驗鍋爐控制系統 ...

濟寧工程135MW迴圈流化床鍋爐安裝與維護

安裝和維護 一 受熱面安裝 二 受壓件吊桿 三 預熱器 四 保溫耐火材料 爐外部分 五 剛性梁 六 煙風道 七 鋼結構 八 旋風分離器和回料器 冷渣器 一 受熱面安裝 各部元件安裝前,請先全面查閱鍋爐廠提供的有關總圖 部元件圖 零件圖和說明書,以了解各安裝物件的情況和特點。同時,請認真考慮安裝順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