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電粒子在磁場中運動受力題型分類 洛倫茲力

2022-10-05 16:45:09 字數 2139 閱讀 3677

6、將傾角為θ的光滑絕緣斜面放到乙個足夠大的勻強磁場中,磁場的方向垂直於紙面向裡,磁感應強度為b。乙個質量為m\帶電量為q的小物體在斜面上由靜止開始下滑(斜面足夠長),滑到某一位置離開斜面則物體帶_______電荷;物體離開斜面時的速度為________;物體在斜面上滑行的長度為________。

帶電粒子在單邊界磁場中的運動

7、如圖所示,x軸上方有垂直紙面向裡的勻強磁場.有兩個質量相同,電荷量也相同的帶正、負電的離子(不計重力),以相同速度從o點射入磁場中,射入方向與x軸均夾θ角.則正、負離子在磁場中

a.運動時間相同

b.運動軌道半徑相同

c.重新回到x軸時速度大小和方向均相同

d.重新回到x軸時距o點的距離相同

8、如圖直線mn上方有磁感應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正、負電子同時從同一點o以與mn成30°角的同樣速度v射入磁場(電子質量為m,電荷為e),它們從磁場中射出時相距多遠?射出的時間差是多少?

9、如圖所示,直線邊界mn上方有垂直紙面向裡的勻強磁場,磁感應強度為b,磁場區域足夠大.今有質量為m,電荷量為q的正、負帶電粒子,從邊界mn上某點垂直磁場方向射入,射入時的速度大小為v,方向與邊界mn的夾角的弧度為θ,求正、負帶電粒子在磁場中的運動時間.

帶電粒子穿過矩形磁場區

10、如圖所示,比荷(荷質比)為e / m的電子從左側垂直於介面、垂直於磁場射入寬度為d、磁感受應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區域,要從右側面穿出這個磁場區域,電子的速度應滿足的條件是

11、如圖所示,一束電子(電量為e)以速度v垂直射入磁感強度為b,寬度為d的勻強磁場中,穿透磁場時速度方向與電子原來入射方向的夾角是30°,則電子的質量是穿透磁場的時間是

12、如圖所示,寬d的有界勻強磁場的上下邊界為mn、pq,左右足夠長,磁感應強度為b.乙個質量為m,電荷為q的帶電粒子(重力忽略不計),沿著與pq成45°的速度v0射入該磁場.要使該粒子不能從上邊界mn射出磁場,關於粒子入射速度的最大值有以下說法:①若粒子帶正電,最大速度為(2-)bqd/m;②若粒子帶負電,最大速度為(2+)bqd/m;③無論粒子帶正電還是負電,最大速度為bqd/m;④無論粒子帶正電還是負電,最大速度為bqd/2m。以上說法中正確的是

a.只有b.只有③

c.只有d.只有①②

帶電粒子穿過圓形磁場區

13、圖示的圓形區域裡,有垂直於紙面向裡勻強磁場(沒有畫出),有一束速率各不相同的質子自a沿半徑方向射入磁場,這些質子在磁場中

a.運動時間越長,其軌跡對應的圓心角越大

b.運動時間越長,其軌跡越長

c.運動時間越短,射入磁場區域的速率越小

d.運動時間越短,射出磁場時的速度偏向角越小

14、如圖17所示,半徑為r的圓形區域內存在著垂直紙面向裡的勻強磁場,磁感應強度為b。現有一帶電離子(不計重力)從a以速度v沿圓形區域的直徑射入磁場,已知離子從c點射出磁場的方向間的夾角為60

(1)該離子帶何種電荷;

(2)求該離子的電荷量與質量之比q/m

15、圓心為o、半徑為r的圓形區域中有乙個磁感強度為b、方向為垂直於紙面向裡的勻強磁場,與區域邊緣的最短距離為l的o'處有一豎直放置的螢屏mn,今有一質量為m的電子以速率v從左側沿oo'方向垂直射入磁場,越出磁場後打在螢光屏上之p點,如圖所示,求o'p的長度和電子通過磁場所用的時間。

帶電粒子在磁場中運動的多解問題

16、如圖1所示,水平導線中有電流i通過,導線正下方的帶電粒子的初速度方向與電流方向相同,不計粒子的重力,則粒子將( )

a、沿路徑運動,軌跡半徑不斷變大

b、沿路徑運動,軌跡半徑不斷變小

c、沿路徑運動,軌跡半徑不斷變大

d、沿路徑運動,軌跡半徑不斷變小

17、如圖2所示,一帶負電的質點在固定的正的點電荷作用下繞該正電荷做勻速圓周運動,週期為t0,軌道平面位於紙面內,質點速度方向如圖2中箭頭所示,現加一垂直於軌道平面的勻強磁場,已知軌道半徑並不因此而改變,則( )

a.若磁場方向指向紙裡,質點運動的週期將大於t0

b.若磁場方向指向紙裡,質點運動的週期將小於t0

c.若磁場方向指向紙外,質點運動的週期將大於t0

d.若磁場方向指向紙外,質點運動的週期將小於t0

18、如圖3所示,長為l的水平極板間有垂直紙面向裡的勻強磁場,磁感應強度為b,板間的距離也為l,板不帶電。現有質量為m、電荷量為q的帶正電粒子(不計重力),從極板間左邊中點處垂直磁感線以速度v水平射入磁場,欲使粒子不打在極板上,則v需要滿足什麼條件?

帶電粒子在磁場中的運動

例1 磁流體發電機原理圖如右。等離子體高速從左向右噴射,兩極板間有如圖方向的勻強磁場。該發電機哪個極板為正極?兩板間最大電壓為多少?解 由左手定則,正 負離子受的洛倫茲力分別向上 向下。所以上極板為正。正 負極板間會產生電場。當剛進入的正負離子受的洛倫茲力與電場力等值反向時,達到最大電壓 u bdv...

3帶電粒子在磁場中的運動

主要考點梳理 1 知識點 1 磁場對運動電荷的作用力 洛倫茲力 強調 若電荷運動方向與磁場方向平行則不受洛倫茲力。中學主要討論電荷垂直磁場運動的情況 2 洛倫茲力可根據左手定則判定,由於洛倫茲力與電荷運動方向垂直,故電荷在磁場中運動,洛倫茲力不做功。2 重點與難點 1 在勻強磁場中運動的電荷,會受到...

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的運動

考點名稱 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的運動 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的運動形式 電偏轉與磁偏轉的對比 關於角度的兩個結論 1 粒子速度的偏向角 等於圓心角 並等於ab弦與切線的弦切角 的2倍 如圖所示 即。2 相對的弦切角 相等,與相鄰的弦切角 互補,即 有界磁場中的對稱及臨界問題 1 直線邊界 粒子進出磁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