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6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的運動教案

2022-10-09 23:42:03 字數 4885 閱讀 9180

一、教學目標

(一)知識與技能

1、理解洛倫茲力對粒子不做功.

2、理解帶電粒子的初速度方向與磁感應強度的方向垂直時,粒子在勻磁場中做勻速圓周運動.

3、會推導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做勻速圓周運動的半徑、週期公式,並會用它們解答有關問題. 知道質譜儀的工作原理。

4、知道迴旋加速器的基本構造、工作原理 、及用途 。

(二)過程與方法

通過綜合運用力學知識、電磁學知識解決帶電粒子在復合場(電場、磁場)中的問題.

培養學生的分析推理能力.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通過對本節的學習,充分了解科技的巨大威力,體會科技的創新歷程。

二、重點與難點:

重點: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做勻速圓周運動的半徑和週期公式,並能用來分析有關問題.

難點:1.粒子在洛倫茲力作用下做勻速圓周運動.

2.綜合運用力學知識、電磁學知識解決帶電粒子在復合場中的問題.

三、教具:洛倫茲力演示儀、感應線圈、電源、多**等

四、教學過程:

(一)複習引入

[問題1]什麼是洛倫茲力?[磁場對運動電荷的作用力]

[問題2]帶電粒子在磁場中是否一定受洛倫茲力?[不一定,洛倫茲力的計算公式為f=qvbsinθ,θ為電荷運動方向與磁場方向的夾角,當θ=90°時,f=qvb;當θ=0°時,f=0.]

[問題3]帶電粒子垂直磁場方向進入勻強磁場時會做什麼運動呢?今天我們來學習——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的運動、質譜儀.

(二)新課講解---第六節、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的運動

【演示】先介紹洛倫茲力演示儀的工作原理,由電子槍發出的電子射線可以使管內的低壓水銀蒸氣發出輝光,顯示出電子的徑跡。後進行實驗.(並說明相關問題104-105頁)

教師進行演示實驗.

[實驗現象]在暗室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沒有磁場作用時,電子的徑跡是直線;在管外加上勻強磁場(這個磁場是由兩個平行的通電環形線圈產生的),電子的徑跡變彎曲成圓形.

[教師引導學生分析得出結論]

當帶電粒子的初速度方向與磁場方向垂直時,粒子在勻強磁場中做勻速圓周運動.

帶電粒子垂直進入勻強磁場中的受力及運動情況分析(動態課件).

一是要明確所研究的物理現象的條件----在勻強磁場中垂直於磁場方向運動的帶電粒子。二是分析帶電粒子的受力情況,用左手定則明確帶電粒子初速度與所受到的洛倫茲力在同一平面內,所以只可能做平面運動。三是洛倫茲力不對運動的帶電粒子做功,它的速率不變,同時洛倫茲力的大小也不變。

四是根據牛頓第二定律,洛倫茲力使運動的帶電粒子產生加速度(向心加速度)

[出示投影]

①.電子受到怎樣的力的作用?這個力和電子的速度的關係是怎樣的?(電子受到垂直於速度方向的洛倫茲力的作用.)

②.洛倫茲力對電子的運動有什麼作用?(.洛倫茲力只改變速度的方向,不改變速度的大小)

③.有沒有其他力作用使電子離開磁場方向垂直的平面?(沒有力作用使電子離開磁場方向垂直的平面)

④.洛倫茲力做功嗎?(洛倫茲力對運動電荷不做功)

1.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的運動

(1)、運動軌跡:沿著與磁場垂直的方向射入磁場的帶電粒子,粒子在垂直磁場方向的平面內做勻速圓周運動,此洛倫茲力不做功.

【注意】帶電粒子做圓周運動的向心力由洛倫茲力提供。

通過「思考與討論」( 105頁),使學生理解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做勻速圓周運動,的軌道半徑r和週期t與粒子所帶電量、質量、粒子的速度、磁感應強度有什麼關係。

[出示投影]

一為帶電量q,質量為m ,速度為v的帶電粒子垂直進入磁感應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中,其半徑r和週期t為多大?

[問題1]什麼力給帶電粒子做圓周運動提供向心力?[洛倫茲力給帶電粒子做圓周運動提供向心力]

[問題2]向心力的計算公式是什麼?[f=mv2/r]

[教師推導]粒子做勻速圓周運動所需的向心力f=m是由粒子所受的洛倫茲力提供的,所以 qvb=mv2/ r由此得出r= t=可得t=

(2)、軌道半徑和週期

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做勻速圓周運動的軌道半徑及週期公式.

1、軌道半徑r = 2、週期t =2πm/ qb

【說明】:

(1)軌道半徑和粒子的運動速率成正比.

(2)帶電粒子在磁場中做勻速圓周運動的週期跟軌道半徑和運動速率無關.

【討論】:在勻強磁場中如果帶電粒子的運動方向不和磁感應強度方向垂直,它的運動軌道是什麼樣的曲線?

分析:當帶電粒子的速度分別為垂直於b的分量v1和平行於b的分量v2,因為v1和b垂直,受到洛倫茲力qv1b,此力使粒子q在垂直於b的平面內做勻速圓周運動,v1和b平行,不受洛倫茲力,故粒子在沿b方向上做勻速曲線運動,可見粒子的運動是一等距螺旋運動.

再用洛倫茲力演示儀演示

[出示投影課本例題]

如圖所示,一質量為m,電荷量為q的粒子從容器a下方小孔s1飄入電勢差為u的加速電場,然後讓粒子垂直進入磁感應強度為b的磁場中,最後打到底片d上.

(1)粒子進入磁場時的速率。

(2)求粒子在磁場中運動的軌道半徑。

解:(1)粒子在s1區做初速度為零的勻加速直線運動.由動能定理知,粒子在電場中得到的動能等於電場對它所做的功,即

由此可得v=.

(2)粒子做勻速圓周運動所需的向心力是由粒子所受的洛倫茲力提供,即qvb=m

所以粒子的軌道半徑為 r=mv/qb=

[教師講解]r和進入磁場的速度無關,進入同一磁場時,r∝,而且這些個量中,u、b、r可以直接測量,那麼,我們可以用裝置來測量比荷或算出質量。

例題在處理上,可以讓學生自己處理,教師引導總結。為了加深對帶電粒子在磁場中的運動規律的理解,可以補充例題和適量的練習。注意:

在解決這類問題時,如何確定圓心、畫出粒子的運動軌跡、半徑及圓心角,找出幾何關係是解題的關鍵。

例題給我們展示的是一種十分精密的儀器------質譜儀

補充例題: 如圖所示,半徑為r的圓形空間內,存在著垂直於紙面向裡的勻強磁場,乙個帶電粒子(不計重力),從a點以速度v0垂直磁場方向射入磁場中,並從b點射出,已知∠aob=120°,求該帶電粒子在磁場中運動的時間。

分析:首先通過已知條件找到所對應的圓心o′,畫出粒子的運動軌跡並畫出幾何圖形。

解:設粒子在磁場中的軌道半徑為r,粒子的運動軌跡及幾何圖形如圖所示。

粒子在磁場中做勻速圓周運動的向心力由洛倫茲力提供,

有qvb=mv2/r

由幾何關係有:r = r tan60 ②

粒子的運動週期t =2πr/v0

由圖可知θ=60°,得電粒子在磁場中運動的時間 t = t/6 ④

聯立以上各式解得:t=rπ/3v0

(3)、質譜儀

閱讀課文及例題,回答以下問題:

1.試述質譜儀的結構.

2.試述質譜儀的工作原理.

3.什麼是同位素?

4.質譜儀最初是由誰設計的?

5.試述質譜儀的主要用途.

閱讀後學生回答:

1.質譜儀由靜電加速極、速度選擇器、偏轉磁場、顯示屏等組成.

2.電荷量相同而質量有微小差別的粒子,它們進入磁場後將沿著不同的半徑做圓周運動,打到照相底片不同的地方,在底片上形成若干譜線狀的細條,叫質譜線,每一條對應於一定的質量,從譜線的位置可以知道圓周的半徑r,如果再已知帶電粒子的電荷量q,就可算出它的質量.

3.質子數相同而質量數不同的原子互稱為同位素.

4.質譜儀最初是由湯姆生的學生阿斯頓設計.

5.質譜儀是一種十分精密的儀器,是測量帶電粒子的質量和分析同位素的重要工具.---

----(1課時)

【過渡語】先從研究物質微觀結構的需要出發提出怎樣大量產生高能帶電粒子的問題,從而引出早期使用的加速器——靜電加速器

2.迴旋加速器

(1)直線加速器

①加速原理:利用加速電場對帶電粒子做正功使帶電的粒子動能增加,即qu =δek

②直線加速器的多級加速:教材圖3.6—5所示的是多級加速裝置的原理圖,由動能定理可知,帶電粒子經n級的電場加速後增加的動能,δek=q(u1+u2+u3+u4+…un)

③直線加速器占有的空間範圍大,在有限的空間內製造直線加速器受到一定的限制。

(2)迴旋加速器

①由美國物理學家勞倫斯於2023年發明。

②其結構教材圖3.6—6所示。核心部件為兩個d形盒(加勻強磁場)和其間的夾縫(加交變電場)

③加速原理:通過「思考與討論」讓學生自己分析出帶電粒子做勻速圓周運動的週期公式t = 2πm/q b,明確帶電粒子的週期在q、m、b不變的情況下與速度和軌道半徑無關,從而理解迴旋加速器的原理。

在學生思考之後,可作如下的解釋:如果其他因素(q、m、b)不變,則當速率v加大時,由r=mv/qb得知圓運動半徑將與v成正比例地增大,因而圓運動周長也將與v成正比例地增大,因此運動一周的時間(週期)仍將保持原值。

最後提到了迴旋加速器的效能(可將帶電粒子加速,使其動能達到25 mev~30 mev),為狹義相對論埋下了伏筆。

老師再進一步歸納各部件的作用:(如圖)

磁場的作用:交變電場以某一速度垂直磁場方向進入勻強磁場後,在洛倫茲力的作用下做勻速圓周運動,其週期在q、m、b不變的情況下與速度和軌道半徑無關,帶電粒子每次進入d形盒都運動相等的時間(半個週期)後平行電場方向進入電場加速。

電場的作用:迴旋加速器的的兩個d形盒之間的夾縫區域存在週期性變化的並垂直於兩個d形盒正對截面的勻強電場,帶電粒子經過該區域時被加速。

交變電壓的作用:為保證交變電場每次經過夾縫時都被加速,使之能量不斷提高,須在在夾縫兩側加上跟帶電粒子在d形盒中運動週期相同的交變電壓。

帶電粒子經加速後的最終能量:(運動半徑最大為d形盒的半徑r)

由r=mv/qb有 v=qbr/m 所以最終能量為 em=mv2/2 = q2b2r2/2m

討論:要提高帶電粒子的最終能量,應採取什麼措施?(可由上式分析)

例:2023年初,我國投入執行的高能粒子迴旋加速器可以把電子的能量加速到2.8gev;若改用直線加速器加速,設每級的加速電壓為u =2.0×105v,則需要幾級加速?

解:設經n級加速,由neu=e 有 n=e/eu=1.4×104(級)

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的運動

考點名稱 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的運動 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的運動形式 電偏轉與磁偏轉的對比 關於角度的兩個結論 1 粒子速度的偏向角 等於圓心角 並等於ab弦與切線的弦切角 的2倍 如圖所示 即。2 相對的弦切角 相等,與相鄰的弦切角 互補,即 有界磁場中的對稱及臨界問題 1 直線邊界 粒子進出磁場...

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的運動

2.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的圓周運動 的範圍型問題 例3如圖9 8所示真空中寬為d的區域內有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方向如圖,質量m帶電 q的粒子以與cd成 角的速度v0垂直射入磁場中。要使粒子必能從ef射出,則初速度v0應滿足什麼條件?ef上有粒子射出的區域?解析 粒子從a點進入磁場後受洛倫茲力作勻速圓周...

帶電粒子在勻強磁場中的運動 教學設計

興業縣高階中學陳業鋒 一 教學設計思路 這節內容主要是使學生清楚在勻強磁場中帶電粒子在洛倫茲力作用下運動的情況及其成因。有洛倫茲力演示儀和動畫課件的輔助,學生大體理解帶電粒子是做勻速圓周運動,軌道半徑和週期也不難明白,但更多的是讓學生了解過程 細節,如每時每刻洛倫力茲力與粒子速度都是垂直關係,這往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