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農村遠端教育資源在初中歷史教學中的運用

2022-10-04 22:15:18 字數 795 閱讀 7358

吉林省松原市寧江區新城中學尹立會

農遠資源步入我校歷史課堂,使傳統的歷史教學方式發生巨變,初中歷史教學進入了全新的境界。尤其是2023年農村遠端教育推進會在我校召開,更增加我校全體教師對農遠資源的信賴,作為一名初中歷史教師我只想把我使用農遠資源的情況與諸位分享。農遠資源把歷史文字材料、歷史**、歷史過程等配以**、音響和動畫效果,「真實」的再現了歷史,突破了歷史的時空限制,激發了學生學習歷史的濃厚興趣,有效的提高了課堂效率。

如何使初中歷史教學更加熠熠生輝呢?我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一、轉變觀念,重視對農遠資源的應用

遠端教育,就是要通過資源共享,讓農村學生能享有優質教育資源。遠端教育資源,走進課堂,只有在課堂上用,才能發揮資源優勢,這是遠端教育工作的核心。如果資源只停留在教師那兒,不進入課堂,達不到用遠端教育提公升農村教育質量的目的。

作為歷史教師,我充分認識農遠工程的作用和意義,積極參加培訓,掌握農遠技術,為有效使用農遠工程進行課堂教學做好準備。

二、集體備課,積極利用農遠資源。

資源的利用開發,教師是關鍵,教師之間通過**或面對面的方式進行充分的交流、**,廣納教師意見,了解教學物件的特點和需求,結合學科特點,設計出具有「教學策略、教育理念」的講學案,積極利用農遠資源,為備課提供豐富而新鮮的營養和血液。

三、開展活動,把遠端教育資源與課堂教學結合起來。

農遠資源為教師提供了多方面的素材,教師可根據教學需要進行選擇、**、直接應用或在課堂上配合講解使用以提高學生課堂學習效率。我們可以通過「典型例題」欄目選擇例題,直接編入講學案,幫助學生加深對知識的理解。「習題精選」欄目有與課堂教學內容的相關練習,可以作為課堂練習使用。

農村遠端教育資源應用教學反思

多 輔助課堂教學是對傳統課堂教學模式的一種補充和發展,運用多 課堂教學也是課堂教學發展的必然趨勢。認清當前多 輔助課堂教學的誤區才能使多 課堂教學的發展少走歪路,才能真正地發揮多 教學的優勢。隨著現代教育技術的發展,利用多 技術輔助課堂教學在數學領域中已逐漸被廣泛地應用。它具有傳統教學手段所沒有的趣...

11遠端教育資源在農村初中生物教學中的應用

九壩中學令狐克慶 一 運用遠教資源,激發學習興趣 二 借助遠教資源突破教學難點 三 巧用遠教資源優化生物實驗 四 整合遠教資源培養創新能力 我們應根據教學需要合理使用遠教資源,才能減輕學生負擔,培養學生素質,提高我們的生物教學效率 關鍵詞 生物 遠教資源 興趣 教學難點 優化實驗 創新能力 在強調素...

農村遠端教育資源的接收與管理

蓮麓小學李華 摘要 農村遠端教育資源的及時接收與有效管理,是教師應用教育資源進行教學的首要條件。完整和實用的教育資源可以使原本枯燥的課堂變得鮮活起來,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關鍵詞 農遠資源接收管理 農村遠端教育工程專案 以下簡稱 農遠 的實施,有效地解決了邊遠山區小學教育教學資源匱乏的問題,為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