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遠端教育資源在農村初中生物教學中的應用

2022-12-29 08:27:06 字數 3149 閱讀 7042

九壩中學令狐克慶

 一、運用遠教資源,激發學習興趣 ;二、借助遠教資源突破教學難點;三、巧用遠教資源優化生物實驗;四、整合遠教資源培養創新能力 。我們應根據教學需要合理使用遠教資源,才能減輕學生負擔,培養學生素質,提高我們的生物教學效率

關鍵詞:生物、遠教資源、興趣、教學難點、優化實驗、創新能力

在強調素質教育的今天,教師原有的教學觀念和教學手段,已遠遠落後於時代了。隨著科技的迅猛發展,遠端教育是現代多**教學與網路技術相結合的產物,它給學科課程帶來一場革命。中學生物老師如何把生物為學科與現代教育技術整合,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益,這是值得**的新課題。

一、運用遠教資源,激發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傳統教學中,知識傳輸方法比較單一,「講、評、練」的教法,不能使學生大腦較長時間處於興奮狀態,極易抑制學生思維,降低學習效率。而遠端教育資源的**檔案,多**課件可以把影象、文字、**、朗讀等多種資訊有機結合起來,使學生大腦皮層交替處於興奮狀態,使學生的各種感官得到充分的利用,從而活躍課堂氣氛,引導學生積極思維,培養學生良好的心智狀態,激發學生對知識的濃厚興趣,為學習新知識起到鋪墊作用。比如,在講《生物的特徵》一課時,我想讓學生通過觀察各種生物的一些共同生活現象,來獲取生物的共同特徵。

於是,我就利用了遠端教育資源中的相關動畫內容,把它們展示給學生,使學生在**動畫片的過程中了解到:生物都能進行呼吸;生物的生活都需要攝取營養,生物都能對外界刺激做出反應等。當學生在判斷生物與非生物出現疑問時,我又及時的****,展示相關內容幫助學生解決難題。

例如,學生認為,鐘乳石能由小長大,因此鐘乳石也是生物。為了讓學生明白鐘乳石的「長大」與生物的「長大」是不同的,我從現代遠端教育資源中找到了「一棵小樹的生長過程」與「鐘乳石的由小變大的過程」**資料,這樣,學生通過認真觀察與仔細傾聽**解說,終於明白了:一課小樹大是由於細胞的**使細胞數目增多和細胞的生長使細胞體積增大的結果,而鐘乳石不是由細胞構成的,它的變大只是非生命物質的簡單堆積。

還有在講生物的多樣這一章,讓學生多**一些有關生物方面的**,例如「動物世界」、「人與自然」等,能讓學生看到奇妙的生物世界和動植物的成長過程等,這些課本上沒有的知識,都能擴大視野,激發學習生物的興趣。

二、借助遠教資源突破教學難點

烏申斯基曾說過:「如果最初的教學充滿了形象、色彩,就能夠為兒童多種感官所接受、我們就能使自己講授的知識為兒童所接受」,生理學科的特點是細微、動態、抽象。如在講細胞**這一節時,動植生物細胞**是乙個非常抽象的過程,利用圖和語言很難跟學生講清楚。

我就利用**讓學生**動植生物細胞**的過程,讓學生形象生動的認識動植物細胞**過程以及它們的區別,再利用動畫形式演示細胞核的**,這樣就使本節的重難點輕鬆的得到突破。又如人體的細胞、血液的流動和尿的生成等。這些均是教學中的難點、重點,但又看不見、摸不著,理解起來有一定的困難。

比如,講血液迴圈時,過去我用「講述版畫」的形式講授,以語言講述為主,板畫為輔,雖然也能強調重點,但缺點是既不真實,也缺乏動感。如果應用多**軟體來顯示這一生理過程,既能真實、藝術地再現心臟的結構和血液流動的動態過程也能化靜為動、化抽象為形象。從而增強了學生的感性認識,使枯燥乏味的生命運動現象變得新穎有趣。

在顯示之前可設思考題,,讓同學帶著問題去看。如:心室收縮時,心房處於什麼狀態?

血液為什麼沒有流回心房?心房收縮時心室處於什麼狀態?另外,教師可先出示模型,使同學對心臟的形態、大小,各部分結構有乙個大致的了解。

開啟顯示器,首先展示心臟剖面圖。用光點把4個腔進行強化,接著就是瓣膜的強化。血管與4個腔相連,分別用紅光和藍光強化,然後就是心臟搏動和血流方向,說明心臟是動力器官,使學生進一步懂得心臟的重要性,為下節講體育鍛練對心臟的影響奠定基礎。

另外在顯示過程中,可以根據時間放慢速度,邊講邊顯示。這樣學生在形象化、趣味化的接受知識過程中,又得到教師適時、適度的強化,使這一難於理解的知識變得易於接受。用這種教學方式,85%的同學都能用繪圖的方式畫出血流的方向,絕大部分同學都能準確掌握這部分內容。

三、巧用遠教資源優化生物實驗

中學生物中有相當一部分實驗,無法在課堂上直接演示,學起來比較抽象,學生既要理解課本中的文字說明,又要發揮想象力,有時也很難弄清實驗內容,並且做實驗過程中常碰到一些困難:1、有些實驗在農村初中沒有條件做或苦於沒有實驗器材;2、有些實驗時間短,學生反應時間不夠;3、有些實驗實驗器材小,看不清實驗效果; 4、有的實驗沒有專門的實驗室,實施起來受到其它次要的因素影響比較大,實驗效果不明顯;5、還有一些比較抽象、內部的東西或無形的東西。以上情況在大多數農村初中都是存在的,然而「遠端教育資源」裡面相關的生物知識,相關的實驗**和相關實驗的模擬動畫,漫畫或插圖內涵豐富盡在其中,都可以用來解決我們上面所碰到的問題,運用遠教資源,將這些抽象複雜不易弄清的內容在螢幕上進行微觀放大,巨集觀縮小,動靜結合,在短時間內從多角度,多層面展示反應過程,使知識由抽象變成形象;使學生更易懂易掌握,因此,應用遠教資源能讓學生抓住觀察物件的主要物徵和變化過程,明確觀察觀察物件和條件,有助於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分析能力。

據調查,農村中學大多數沒有生物實驗室,甚至沒有乙個像樣的實驗室,連教師在課堂上進行演示實驗的器材都沒法配齊,學生自己動手實驗更是天方夜譚。在農村,雖然農作物、動物種類較多,但因沒有成規模的植物園、動物園,學生無法進行參觀、調查;又如學生在調查河流水質的汙染時,雖然知道了河水已被汙染,澆灌農作物會使植株死亡,但不清楚水中到底含有什麼有害物質;還有在做**實驗「種子萌發的環境條件時,由於農村學生家庭生活條件較差,很多學生因家中沒有電冰箱而沒法完成實驗。隨著國家農村中小學遠端教育工程的實施,農村實驗教學得到有效地補充。

操作實驗教師在不能進行實物實地試驗的情況下,可以通過網路,利用優質資源,把有關的實驗錄影**給學生**,學生雖然不能自己動手操作實驗,但**錄影後也可以真切地體會到實驗的操作過程,把握實驗的結果。

四、整合遠教資源培養創新能力

遠端教育資源,使學生易於理解和接受,但是有的資源由於設計者製作者本身固有的思維侷限性,表達手法和方法也缺乏多樣性。我們在教學時應該留給學生廣闊的思維空間,啟發、引導、鼓勵學生聯想和想象,培養學生思維的廣闊性和靈活性。心理學研究表明,學生只有學會提出問題、發現問題,才能啟動創新意識,才能努力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常言說得好:有「感」而「發」。遠端教育資源正是以它鮮明的色彩,動人的形象來刺激學生的感官,進而刺激他們的思維,以引發他們的創新意識。

應用遠端教育資源提供的豐富的感性材料,給每個學生插上了想象的翅膀,有效地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意識。

總的來說,「遠端教育資源」在生物教學中是乙個很好的資源,可以幫助我們突破原有的「三尺講台+一本教案+一支粉筆」的傳統教學模式,讓我們農村學生也能享受到城裡學生一樣的優良師資和現代化的電子設施等先進教學資源。

2023年安徽省教師遠端教育培訓初中生物作業

宿州市第十一中學王強學科 初中生物 作業1 教學評價理論 請結合實際,談談如何在備課 上課 評課 測試命題過程中實現對課堂教學的有效評價,實現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目的。不少於 答 在備課環節中,教師依據 課程標準 掌握教材編寫意圖,知識脈絡與建構知識框架,準確把握重難點,備課要注意教材分析和學情分析。...

初中生物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本文從網路收集而來,上傳到平台為了幫到更多的人,如果您需要使用本文件,請點選 按鈕 本文件 有償 另外祝您生活愉快,工作順利,萬事如意!在 x x年度,我參加了 市 x年中小學教師遠端教育培訓 這次培訓歷時一年的時間,在一年的時間裡,我充分利用教學的空餘時間上網學習,和同行交流教育教學中的問題,積極...

農村初中生物教學現狀及建議

作者 朱仕斌 速讀 上旬 2014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全國各地都在以新課改為契機,不斷研究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模式,但初中生物新課標在農村中學的推廣實施中存在一些問題,本文從初中硬體建設 師資力量 教育觀念 生物實驗開設情況等方面闡述了農村初中在生物教學方面存在的問題,並從領導重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