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架性問題」驅動下課堂教學的研究與實踐

2022-10-02 17:18:02 字數 868 閱讀 3654

作者:石高榮

**:《中學生物學》2023年第05期

新課程教學理念強調生物學教學要讓學生在知識、情感態度和價值觀、能力等方面得以綜合發展,全面提公升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但由於受高考評價的左右和急功近利心態的影響,部分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往往還是以知識本位為主,將知識傳授作為教學核心。他們以知識目標的達成替代學生能力目標的形成、情感目標的發展。

他們往往通過大量無規律的、鬆散的點狀問題組織教學,通過學生回答零碎問題的方式實現課程的教學目標,把學生對問題的解答視作對課堂教學目標完成的手段。這種以鬆散、零碎的問題解答組織教學的教學模式,從教學效果看,在以分數作為唯一評價標準的應試教育中還是有一定作用的,但這種「多點多問」的課堂教學忽略了學科內在邏輯框架的構建,違背了課堂教學的根本目標,導致學生所習得的知識零碎分散,缺乏對學科知識系統化的認知,影響學生科學能力的形成和發展,弱化了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也是對學科課程標準的一種誤讀,嚴重影響了學生生物學科學素養的培養。

基於對這種「多點多問」課堂現象的反思,筆者嘗試提出了「框架性問題」驅動下的課堂教學理念,試圖以學科的內在邏輯框架為基礎,將鬆散、零碎的問題進行有效串聯,構建「框架性問題」體系。課堂教學中以「框架性問題」為引導,通過課堂教學方法的優化,幫助學生構建系統化的學科知識,提公升學生的科學能力,形成科學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實現新課程教學的三維目標。

1.「框架性問題」驅動課堂教學的理論基礎

1.1教育理論依據

實在論的教育學理論認為:教育的目的是「通過對有組織的知識學習來培養人的最高力量——理性」。什麼是有組織的知識學習呢?

有組織的知識學習包括有教學活動有組織的引領、有組織的開展。實在論對教學行為中的問答提出了結構性的要求,要求從知識的內在本質出發,對知識進行結構化的統籌,學習者在對知識的學習認識過程中,通過結構性的問答形式掌握知識的本質和規律。

新課程理念下課堂教學評價的思考

3 評價方法單一 過分注重量化和傳統的紙筆測試法,而缺少體現新的評價觀念的方法和手段。4 教育評價主體 錯位 評價主體多為單一源,而忽視了評價多源 多向的價值等等,現行的學校評價中,學生一直處於被動地位,自尊心 自信心得不到很好的保護,學生的主觀勇動性得不到很好地發揮。這些弊端,都是應試教育理念下產...

新課程下課堂教學的傳承與創新

作者 李海臣 內蒙古教育 基教版 2013年第09期 新課程實施已經十多年了,很多教師已經教過一輪或幾輪。由於各地區情況不同,有的學校條件好,班額小 有的學校條件差,班額大。不同的情況課堂教學有所不同。但不管情況如何,課堂教學還是以講授為主。本文結合本地區班額比較大,教師比較年輕,提出了課堂教學的幾...

議新課標下課堂教學方法的改革

而在新課程標準中則摒棄了教師的一言堂,要求教師改變死記硬背 機械訓練的 填鴨式 教學模式,倡導學生擅於設疑,主動參與 樂於 勤於動手 關注的是學生掌握和獲得知識的過程與方法 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獲取新知識的能力 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 樹立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新型教學觀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