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2022-10-02 17:18:03 字數 3102 閱讀 9955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學情分析

本學期共有學生28人,經過前幾年的學習,學生的思維已經開始由具體形象思維過渡到抽象思維,對周圍事物的認識較以前上公升了乙個層次,已經會用歸納概括的方法認識事物及解決問題,為學好本冊教材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個別學生知識基礎比較薄弱,表現在計算技能較差,對數學資訊進行處理的能力弱。上學期三乙班優秀生比較突出。

年級段後進生相對存在甲班的較多,在做好課堂教學工作的同時,要通過輔導能使這部分學生得以進步。學生課堂紀律較好,學習能力較強,學習習慣較好,但也存在不平衡性,有些學生學習不用心,懶惰,有不做作業壞習慣,所以在教學中要注重發揮正能量的影響,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引導學生自覺地有效地探索知識,尋求規律,不斷培養學生的能力,發展智力。適當開展數學課外活動,以拓寬知識面,提高思維能力,不斷增強學生素質。

二、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小數的意義與性質,小數的加法和減法,四則運算,運算定律與簡便計算,三角形,觀察物體(二),圖形的運動(二),平均數與條形統計圖,數學廣角和數學綜合運用活動等。

小數的意義與性質,小數的加法和減法,運算定律與簡便計算,以及三角形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

在數與計算方面,本教材安排了小數的意義與性質,小數的加法和減法,四則運算,運算定律與簡便運算。小數在日常生活中有著廣泛的應用,有關小數概念的知識和小數四則運算能力是小學生應該掌握和形成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學生在第一學段已經認識了簡單的小數,會計算一位小數的加減法,在本學期裡學生將系統地學習小數的意義和性質、小數大小的比較、小數點位置的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等,並在此基礎上學習比較複雜的小數的加法和減法,使學生很好地理解小數的意義,能用小數來表達和交流資訊,初步學習用小數知識解決問題。

有關四則運算和運算定律的知識也是小學生應當掌握的關於計算的基礎知識,並且在第一學段學生已經接觸到了有關內容。例如關於四則運算,學生已初步掌握含有兩級運算的運算順序,初步了解了小括號的作用。在本學期裡學生將系統地學習四則運算的相關知識,重點掌握四則運算的意義和每種運算各部分間的關係,系統學習括號在混合運算中的作用等;運算定律則主要是在學生已有的直觀認識的基礎上對有關加法和乘法的運算定律加以概括和總結,並學習運用運算定律進行一些簡便運算。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本冊教材安排了觀察物體(二)、三角形、圖形的運動(二)3個單元,這些都是本冊的難點或重點教學內容,也為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在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通過豐富的數學活動,引導學生進一步學習從不同的位置觀察幾個幾何體的組合體,進一步認識三角形的特性,進一步探索平面圖形運動的特性和方法。使學生在探索圖形的特徵、圖形的運動的活動中進一步發展空間觀念,提高觀察能力和動手操作能力,同時獲得空間與幾何學習的實踐經驗和思維經驗。

在統計知識方面,本冊教材安排了平均數與複式條形統計圖。通過學習平均數的含義和簡單的求平均數的方法,初步理解平均數的意義和實際應用。關於複式條形統計圖,教材介紹了縱向和橫向兩種不同的形式,讓學生學習製作簡單的複式條形統計圖,學會看懂這兩種統計圖並進行簡單的資料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逐步形成資料分析觀念。

在用數學解決問題方面,教材一方面結合計算內容,教學用所學的整數四則運算知識和小數加減法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另一方面,安排了「雞兔同籠」的教學內容,引導學生通過猜測、嘗試、實驗、推理等活動,經歷使用嘗試-調整、列表、假設等方法解決問題,培養學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培養他們探索數學問題的興趣和發現、欣賞數學美的意識。

本冊教材根據學生所學習的數學知識和生活經驗,安排了乙個綜合應用數學的實踐活動──「營養午餐」,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活動或有現實背景的探索活動,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體會探索的樂趣和數學的實際應用,感受用數學的愉悅,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和解決問題能力。

三、教學目標

本冊教材的教學目標是,使學生:

1.理解小數的意義和性質,體會小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發展數感,掌握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變化的規律,掌握小數的加法和減法。

2.理解四則運算的意義,掌握四則運算中每種運算各部分間的關係,探索和理解加法和乘法的運算定律,會應用它們進行一些簡便運算,進一步提高運算能力。

3.認識三角形的特性,會根據三角形角的特點給三角形分類,知道三角形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以及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

4.能辨認從不同方位看到的物體或幾何體的形狀圖;能在方格紙上補全乙個軸對稱圖形;會在方格紙上將乙個簡單的圖形沿水平方向或垂直方向平移。

5.了解平均數的意義,會求簡單資料的平均數(結果是整數);認識不同形式的條形統計圖,初步學會簡單的資料分析,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6.體會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及運用假設的數學思想方法解決問題的有效性,感受數學的魅力。形成發現生活中的數學的意識,初步形成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7.經歷從實際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8.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9.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四、本學期提高教學質量的具體措施

1、課堂教學突出數學味,聯絡生活素材,培養學生的數感。

2、計算教學注重培養學生靈活的計算能力,發展學生的數感。

3、教師向學生提供更為豐富的學習資源,把現代資訊科技作為學生學習數學和解決問題的強有力工具,使學生樂意並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數學活動中去。

4、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滲透於數學教學中,用數學的魅力和學習的收穫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內在動機。

(1)提供豐富的培養情感、態度、價值觀的素材。

(2)注意反映數學與人類生活的密切聯絡以及數學的文化價值。

(3)通過自主探索的活動,讓學生獲得學習成功的體驗,增進學好數學的信心。

5、創新評價,激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既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結果,更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更多地關注學生已經掌握了什麼,獲得了那些進步,具備了什麼能力。

6、注意學生差異,因材施教,加強個別輔導。

7、認真鑽研教材,把握教材的重點、難點,靈活地處理教材。

8、抓實常規,保證教育教學任務全面完成。

堅持以教學為中心,強化管理,進一步規範教學行為,並力求常規與創新的有機結合,促進學生嚴肅、勤奮、求真、善問的良好學風的形成。

9、注重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良好習慣,強調「認真刻苦學習」,不允許乙個人掉隊。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際能力。

10、開展豐富多彩的數學活動,努力使數學知識的學習情境化、生活化、趣味化,使學生愛學、樂學,學有所得。

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學生情況分析 本學期帶兩個班數學,一班28人,二班28人。大部分學生基礎較好,學習自覺性高,其中一班在上學期市教育局組織的統一質量監測中成績名列前茅,二班的成績較低一些,但也居全市前列。但仍有個別學生的學習習慣不太好,基礎較差!學習散慢,缺乏學習的自覺性主動性,習慣也不好。像寧浩 王鵬 馬平等。...

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2 知識掌握情況 從上學期了解的情況來看,由於學生存在著年齡的差異,所以心理特徵及思維發展也就不一致,這就需要教師在教學中,在面向全體學生的同時,更要注意因材施教。大部分學生能夠掌握所學的知識技能,達到該冊的目標要求。但仍有少數同學,由於智力 學習態度的問題,有待於今後積極引導,以引導他們達到學段目...

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冀教版四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四年級數學第二學期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1 學習習慣和興趣 我班共43人,整體上講,良好的學習習慣已經初步養成,大部分同學都能很好的完成作業,學習數學的興趣濃厚,但個別同學的基礎較差,學習的積極性不高,需要老師的調動。培養動手參與 小組討論共同解決問題的學習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