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產240萬噸選煤廠工程可研報告

2022-10-02 17:18:01 字數 3814 閱讀 6555

240萬噸年洗精煤選煤廠

可行性研究報告

青海海晏智源煤業****

1.1專案背景

青海海晏智源煤業****擬建一座240萬噸年洗精煤選煤廠,選煤方法為跳汰——浮選,委託天地科技股份****唐山分公司承擔可行性研究和設計任務。

選煤潔淨煤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產業政策鼓勵發展的重點領域之一。煤炭工業發展「十一五」規劃提出「積極發展煤炭洗選加工,優化產品結構,提高產品質量」。根據《煤炭行業「十一五」發展規劃》,「十一五」期間我國原煤入洗率由目前的33%提高到50%。

「十一五」將建設或改擴建一批洗煤廠,年入選原煤能力將達到15-16億噸,入洗原煤達到12.5-13.0億噸,入選比重將達到50%。

煉焦煤全部入洗,動力煤入洗達到40%以上。到2023年入選比重將達到70%。選煤技術水平,包括選煤工藝、選煤裝置、選煤效率,接近或超過世界選煤發達國家,使我國從選煤大國邁向世界選煤強國行列。

煤炭經洗選可顯著提高燃燒效率,大大減少汙染物排放,入洗1億噸原煤可先進的煤炭洗選技術,實現深度降灰脫硫是世界各國競相發展的潔淨的煤技術。目前發達國家需要洗選的原煤已100%入洗。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煤炭洗選有了長足的發展,2023年全國原煤入洗率已達到33%;國內基本能夠設計、製造年處理能力400萬噸以下不同廠型、不同煤質、不同洗選工藝的選煤裝置及相應的控制系統。

根據2023年統計的資料,在我國選煤方法中,按能力統計跳汰佔40%,重介佔42.3%,浮選佔10.7%,其他佔7%。

先進高效和經濟實用的選煤技術一直是人們追求的目標。雖然選煤技術的發展仍趨於多元化,但工藝系統的簡單化、基建投資的最小化、經濟效益的最大化將是主要趨勢。今後我國選煤廠建設廠型趨向大型化、全場高度自動化。

在選煤方法上,隨著原煤可選性逐漸變得難選,重介選將佔主導地位,但跳汰選仍是易選煤的首選方法,其他洗煤方法將會在特定條件下合理應用。

跳汰選煤具有工藝簡單、執行成本低、分選效果好、投資少等優點。在各種選煤方法中,當煤的可選性適宜時,應優先採用。鑑於本廠入洗原煤主要**於青海天峻、江倉等地區的易選煤,故採用投資和執行費用較低的跳汰選煤方法。

1.2編制依據及範圍

1.2.1編制依據

1) 《青海海晏智源煤業****240萬噸年選煤廠工程設計委託書》。

2) 參考當地選煤廠原煤特性資料和實際生產指標。

3) 選煤廠工業場地平面圖及工程地質條件資料。

1.2.2專案範圍

依據委託書要求,本專案範圍包括:原煤儲煤場和受煤系統;原煤準備車間;主廠房和濃縮車間;廠內生產運輸及產品儲存系統;供配電及集中控制系統。

1.3可行性研究概要

設計原則:

1) 合理確定產品結構和選煤方法,充分發揮投資效益;

2) 選用技術先、進工作可靠、價效比高的裝置;

3) 選擇適合本廠的集控和監控設施;

4) 工藝布置簡潔順暢,裝置操作和維修方便,生產安全可靠;

5) 地面布局合理、緊湊、便於施工,有利於生產;

6) 重視環境保護,環保工程配套,措施落實;

7) 建築物和構築物合理,經濟實用,外形美觀。

1.3.1煤源及煤質

入洗原煤來自青海天峻、江倉等地區的煉焦主、配煤,鐵路、公路運輸。原煤灰分在10%-20%,精煤產率在60%-80%.

1.3.2建設規模與工作制度

選煤廠入洗能力為2.4mta。根據《煤炭洗選工程設計規範》算,即每年生產時間為5280小時,每小時入洗原煤454噸。

1.3.3廠址

廠址利用公司徵用的青海省海晏縣紅河灣工業園區土地。

1.3.4建廠條件

青海海晏智源煤業****是位於青海省海晏縣紅河灣工業園區的民營股份制企業,主營洗精煤、焦炭及化工產品的生產與銷售等業務,交通便利,水源、電源充足、資源豐富。

1.3.5選煤工藝

採用跳汰—浮選聯合工藝,煤泥水直接浮選,尾煤濃縮壓濾,洗水閉路迴圈。

精煤產品用於冶金煉焦配煤,中煤和矸石作為動力煤和沸騰爐燃料,尾煤民用或作建材原料。

1.3.6經濟評價

洗煤廠固定資產投資估算為5000萬元。其中:土建工程為2480.

35萬元,裝置購置費1709.80萬元,安裝工程467.69萬元,工程預備費為166.

50萬元,其他費用175.86萬元,噸煤固定資產投資18.82元,鋪底流動資金3768萬元計算。

裝置**機功率1954.1kw,噸煤耗電功率為5.19kwh。生產功效為49.18t工,噸煤加工費為11.41元。

此專案實施後,正常年份增加利潤3089萬元年;上繳所得稅後年淨增收益2070萬元;建設投資稅後財務內部收益率為5.53%;稅後投資(含3768萬元鋪底流動資金)**期為7.45年(含建設期1年)。

財務分析表明,本專案投資稅後財務內部受益率大於行業基準收益率,從評價結果看,該專案是可行的。

本專案在技術和經濟方面都是可行的,建議盡早立項實施。

2選煤工藝

2.1選煤廠規模與工作制度

選煤廠設計規模為原煤入洗能力為2.4mta。工作制度為330天年,16小時天生產,日入洗原煤為7272噸,小時入洗原煤為454噸。

2.2 原煤**與產品要求

入洗原煤來自青海天峻、江倉等地區的煉焦主、配煤,鐵路、公路運輸。原煤灰分在10%-20%,精煤產率在60%-80%.具有較好的可選性。

根據生產經驗,跳汰選煤方法能夠滿足要求。由於原料煤**廣泛,要求選煤工藝流程具有良好的適應性。

產品質量要求及用途:

精煤:灰分≤9%,水分<13%,粒度≤50mm;作為焦化廠煉焦煤。

中煤;灰分≤45-55%;作為動力煤。

2.3原煤可選性

根據委託方提供的原煤資料,入洗原煤粒度組成如表2-1,煤泥粒度如表2-2,原煤密度組成如表2-3,可選性曲線如圖2-1

表2-1 入洗原煤粒度組成

煤樣質量:37.7kg,灰分:10.98%

表2-20.5-0mm煤泥粒度組成

煤樣質量:1066g,灰分25.07

表2-350-0.5mm原煤密度組成

出入洗原煤粒度表2-1可見:

(1)塊煤少、沫煤多,尤其是-6mm粉煤佔一半以上,粒度組成越細、裝置處理能力越低,因此在裝置選型計算時處理能力取較保守的數值。

(2)隨著粒度減小灰分降低,-1mm煤泥的灰分最低,說明煤易碎而矸石不易碎。

(3)-1mm煤泥含量為26.7%,採用差值法計算-0.5mm煤泥數量約為18%,煤泥含量高,設計時應注意煤泥水處理系統能力要有餘地。

由煤泥組成表2-2可見:除-0.1mm粒度灰分稍高外,其他各粒級灰分變化並不明顯,適合於浮選機分選。

2.4分選方案比較

根據原煤資料,產品要求和原煤的可選性,選擇以下4種方案利用中國礦業大學選煤工藝計算包(商用軟體),採用近似公式法分別**產品結構,比較,分析分選效果。

方案一:三段跳汰;

方案二:三產品重介

方案三:兩段跳汰;

方案四:兩產品重介。

個方案的引數如2-4,分選結果對比如表2-5.

表2-4分選參數列

表2-5分選效果對比

注:表中各產品產率均為+0.5mm本級的產率,+0.55mm級佔原煤的74.8

根據表2-5對比分析各方案的優缺點得出:方案三為最佳方案,建設和投資生產執行費用低,生產管理和操作簡便,裝置維護工作量少,適合易選煤分選,並能夠適應煤質在一定範圍內的變化。

2.5選煤方法與工藝流程

根據原煤特徵和產品質量要求,入洗上線為50mm,入洗原煤的粒度範圍是50-0mm,可選性屬於易選。通過方案比較,推薦採用跳汰----浮選聯合工藝。

根據煤質特徵、產品要求,確定的選煤方法及選煤技術現狀,以系統可靠,生產靈活、適應性強、工藝簡單、執行費用低、效果好為原則,確定了選煤工藝流程如圖2-2。

選煤廠工藝流程由以下幾個系統組成:

原煤儲存與受煤系統→原煤準備系統→主洗分選系統→浮選系統→煤泥水處理系統→產品儲運系統。

120萬噸選煤廠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120萬噸選煤廠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本文為word格式,後可自由編輯 目錄前言 一 專案背景 1 專案名稱 120萬噸選煤廠 2 建設單位概況 某某市某某選煤 是通過競買原某某省光義煤礦汽車隊5萬平方公尺土地所有權及地面建築物後,組建的公司,計畫總投資3.4億元,年加工入選原煤120萬噸,一期工程...

年產5 5萬噸鋁型材生產線可研報告

年產5.5萬噸鋁型材生產線專案 公司名稱 x鋁業 法定代表人 隨著城市化程序加快 舊有建築改造更新,建築鋁型材消費量仍將保持快速增長。特別是國內二三線城市 小城鎮和農村市場將逐漸成為鋁型材消費的主要市場。預計未來幾年,建築鋁型材將保持較為平穩的增長。我國作為正處於工業化中期的發展我國家,未來20 3...

秦川年產20萬噸有機肥專案可研報告課件

陝西秦川牛業 年產二十萬噸有機肥專案實施方案 專案名稱 陝西秦川牛業 年產二十萬噸有機肥專案 專案實施單位 陝西秦川牛業 負責人 昝林森 聯絡人 王海印 聯絡 150 填製日期 2014年3月 目錄第一章發展現狀 4 1 企業發展現狀 4 2 畜禽養殖業方面 6 3 種植業方面 7 第二章專案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