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年產20萬噸有機肥專案可研報告課件

2023-01-26 20:24:01 字數 4137 閱讀 9758

陝西秦川牛業****

年產二十萬噸有機肥專案實施方案

專案名稱:陝西秦川牛業****

年產二十萬噸有機肥專案

專案實施單位:陝西秦川牛業****

負責人:昝林森

聯絡人:王海印

聯絡**:150

填製日期:2023年3月

目錄第一章發展現狀 - 4 -

1、企業發展現狀 - 4 -

2、畜禽養殖業方面 - 6 -

3、種植業方面 - 7 -

第二章專案可行性分析 - 7 -

1、養殖業的規模發展對環境的汙染 - 7 -

2、惡臭對環境的汙染 - 8 -

3、畜禽糞便對環境的汙染 - 8 -

4、種植業對環境的汙染 - 8 -

5、本專案對減少養殖業汙染的作用 - 9 -

6、為無公害飼料的發展打下了基礎 - 10 -

7、本專案起到的作用 - 10 -

第三章年度目標與預期效益 - 11 -

2、預期效益 - 12 -

2.1、總成本及經營成本分析 - 12 -

3、經濟效益分析 - 13 -

4、社會效益 - 13 -

5、生態效益 - 13 -

6、環境效益 - 14 -

第四章建設地點與規模 - 15 -

1、建設地點 - 15 -

2、建設規模 - 15 -

第五章專案建設內容與資金** - 16 -

1、專案建設內容 - 16 -

1.2、儀器裝置購置 - 16 -

2、專案建設資金** - 16 -

第六章專案進度安排 - 17 -

第七章保障措施 - 18 -

1、承擔單位技術力量雄厚,有利於專案的實施 - 18 -

2、專案實施組織管理 - 18 -

2.1、管理機構與職能分工 - 18 -

2.2、專案實施各階段的管理方案與措施 - 19 -

3、專案建成後的執行管理 - 19 -

4、公司機構設定 - 19 -

5、機構設定 - 20 -

6、執行管理機制方案 - 21 -

7、市場優勢明顯 - 21 -

8、肥料市場的發展動態及發展趨勢 - 21 -

9、有機肥的未來市場需求 - 22 -

10、對生物有機肥的需求 - 23 -

11、有機肥的推廣 - 23 -

12、主要工作措施 - 24 -

13、結論 - 25 -

第一章發展現狀

1、企業發展現狀

陝西秦川牛業****是在原寶雞戊寅綠色食品****的基礎上,增資擴股(註冊資金3000萬元)而建立的乙個集秦川牛良種繁育、快速育肥、規模化飼養、供港活牛出口、屠宰加工、飲食餐飲為一體的股份制省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主營業務是秦川牛良種生產、臘牛肉和凍精細管製作、活牛調運、餐飲等生產業務。2023年公司為了擴大生產規模,在楊凌五泉鎮建立萬頭牛養殖基地。公司占地1145畝(楊凌區萬頭牛示範園1000畝;西安秦川牛業餐飲管理公司15畝;公司良繁中心及小區130畝),職工125人,其中高階、中級技術人員8人。

現有1700平方公尺的辦公實驗大樓一座,500平方公尺專家大院和培訓室一處,標準化牛舍60000平方公尺,青貯窖15000立方公尺;擁有凍精製作、化驗測試、屠宰加工等裝置210餘件。現存欄特、一等標準秦川種公牛50頭,國外進口種公、母牛260頭、秦川基礎母牛1000頭,公司採取「公司+農戶+基地」的帶動模式,建立秦川牛養殖基地二十處,存欄牛只13500頭,發展訂單養殖農戶1050戶,年生產凍精細管25萬支,加工系列臘牛肉60多萬袋、生產和調運秦川良種牛、育肥牛各4000多頭,年銷售產值6108.03萬元,利潤505.

91萬元,公司先後承擔和完成了農業部、科技部、國家農發辦、財政部及省市有關部門下達的農業產業化科研專案11項,為公司的進一步發展和帶動農民養殖增收創造了條件,公司生產的系列臘牛肉先後獲得省**名牌產品、楊凌博覽會后稷獎,並通過了iso9001質量體系認證,取得了國家qs食品生產許可證。研發的秦川牛優質高效產業化配套技術,獲陝西省科學技術一等獎。公司成為國家扶貧龍頭重點企業、國家農業綜合開發秦川牛產業化基地、國家技術監督局質量跟蹤體系試點企業、陝西省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陝西省港(澳)活牛檢疫註冊企業、陝西省無公害農產品生產基地。

現已是我國西部地區最大的秦川牛養殖加工產業化生產基地。2023年底企業資產總值達3.5億元。

關中平原作為陝西省主要農牧商品基地,糧食及農作物秸稈資源豐富,畜牧業發展基礎較好,進一步發展以優質肉牛為主的節糧型畜牧業潛力巨大。優質「秦川牛」是馳名中外的優良肉牛品種,居世界黃牛品種之首。但是由於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在當前陝西秦川牛產業化開發中,不僅存在著牛品種退化與良種**不足等問題,而且更為重要的是在優質秦川牛的屠宰、精深加工以及質量追溯體系等配套技術應用與發展嚴重不足,仍然以優質秦川牛活體出口**為主,精細加工產品較少,牛肉質量標準體系尚未建立,直接制約著優質肉牛產業化開發水平和市場競爭力的提高。

為此,陝西秦川牧業股份****在充分市場調研的基礎上,本著「做大做強,服務三農」的宗旨,決定利用該公司近年來在秦川牛改良品種和引進培育的優質肉牛、肉製品開發及質量標準體系建設積累的基礎上,實施優質秦川肉牛產業化養殖基地建設專案,該專案以優質「秦川牛」牛品種改良推廣為切入點,以優質肉秦川牛良種繁育與養殖基地建設為依託,以牛肉製品精深加工為抓手,以質量追溯體系建設為保障,進一步延伸優質肉牛產業鏈條,加速優質肉牛產業化程序,以盡快把優質肉牛資源優勢轉化成產業優勢和經濟優勢,實現傳統養牛業向現代養牛業的跨越,帶動養牛農戶增收致富。 本專案以優質秦川肉牛為基礎培育的優質肉牛產業化為基本目標。

為此,楊凌秦川牛業****緊密配合省委省**實施《關於加快畜牧業發展的決定》的發展戰略,大膽的提出、大手筆的資金投入,圍繞「綠色環保、良種繁育、綜合開發」的產業化發展思路,走「優質肉牛、綜合加工利用」的新型產業化道路,符合當前肉牛產業發展方向,是企業參與國際國內市場競爭,企業健康發展的必由之路。本專案實施將對於全區的農業生產結構調整,農業產業化發展模式,配套企業現有的肉牛屠宰加工產業鏈條,提高肉牛養殖經濟規模與效益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畜禽養殖業方面

隨著畜禽養殖業規模的逐漸擴大,畜禽養殖特點發生如下變化:即由過去的分散經營、飼養頭數少、主要分布在農區轉變為現在的集中經營、飼養頭數多、分布在城市郊區或集鎮區。由於養殖規模、養殖方式和分布區域發生了變化,導致畜禽養殖汙染呈現總量增加、程度加劇和範圍擴大的趨勢。

一是畜禽糞便產生量很大。據國家環保總局對全國23個規模化畜禽養殖集中的省、市調查顯示,我國2023年畜禽糞便產生量約為31億噸,是工業固體廢物的2.4倍數,畜禽糞便中含有大量的有機汙染物,僅cod一項就達11613萬噸,已遠遠超過工業和生活汙水汙染物的cod之和。

隨著畜禽產業快速的發展,畜禽總量將急劇增加,畜禽糞便的排放量將快速增長,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將對環境治理造成很大的壓力。

二是畜禽糞便汙染環境相當嚴重。由於畜禽養殖場基本沒有綜合利用和汙水治理設施,畜禽糞便及汙水任意排放現象普遍。大量畜禽糞便及汙水未經處理直接進入水體,加劇了河流的富營養化,造成了嚴重的環境汙染。

畜禽糞便產生的環境汙染,已成為農村面源汙染的主要**。

3、種植業方面

70年代以後,因化肥具有便於貯運、施用簡單、見效快的優點,加上畜禽養殖特點的演變和務農勞動力的轉移,特別是畜禽糞含水量大、惡臭、帶來處理、運輸、施用的不方便,更加劇了畜禽糞直接還田的難度,致使在廣大農村肥料施用由畜禽肥為主轉變為化肥佔主導地位,這不僅使土壤板結,土質逐年下降,而且也使畜禽糞由寶變為廢棄物,失去了應用的出路,使其從「利」變成了「害」,發生了質的變化。同時,化肥和農藥在農業生產過程中的大量使用也對水質、環境等帶來了潛在威脅。農產品汙染問題日益突出,農產品有毒殘留成份越來越高,農產品品質逐步下降,市場競爭力也隨之減弱,也與群眾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費觀念轉變後,對無公害、綠色、有機食品的需求量不斷增大,形成尖銳的矛盾。

第二章專案可行性分析

1、養殖業的規模發展對環境的汙染

畜禽糞便中含有大量的氮和磷的化合物,比如,肉仔雞糞便中含食入氮的50%、食入磷的55%;生長豬排出食入氮、磷的80%-85%。這給環境造成很大危害。據測算, 乙個萬頭豬場,每年至少向豬場周圍排汙3萬t,其中含約107t的氮和31t的磷,這些氮和磷進入土壤後,會轉化為硝酸鹽和磷酸鹽,含量過高會使土地失去生產價值,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汙染,使水中硝態氮、硬度和細菌總數超標。

年產10萬噸生物有機肥專案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書

潤田公司良林車間生產有機肥 10萬噸 年建設專案 環境影響報告書 報批稿 附圖 附圖一專案地理位置及水 大氣監測點位圖 附圖二專案總平面布置 四置情況及雜訊監測布點圖 附圖三建設專案四置情況實景圖 附錄檔案 建設專案環境保護審批登記表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委託書 廣東省企業基本建設投資專案備案證 公...

1萬噸有機肥建廠方案

1萬噸 年有機肥 粉料 方案一 利用農田廢棄物生產有機肥使用翻倒機 1.4 5加長的翻倒機 a 單台處理量為4 寬 7 長 2 深 56方 b 按三方出一噸計算則,則18噸,年生產量約5400噸 按300天 年計算 c 兩生產線 1.08萬噸 2.工藝要求 農田廢棄物等有機固廢通過好氧發酵處理全部腐...

年產240萬噸選煤廠工程可研報告

240萬噸年洗精煤選煤廠 可行性研究報告 青海海晏智源煤業 1.1專案背景 青海海晏智源煤業 擬建一座240萬噸年洗精煤選煤廠,選煤方法為跳汰 浮選,委託天地科技股份 唐山分公司承擔可行性研究和設計任務。選煤潔淨煤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產業政策鼓勵發展的重點領域之一。煤炭工業發展 十一五 規劃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