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產與六西格瑪管理的對比區別

2022-10-01 03:12:05 字數 1439 閱讀 4829

一、六西格瑪的基本概念

六西格瑪管理是提高顧客滿意度來增加利益的一種管理方法,也能夠間接減少缺陷和差錯;這種統計評估方法,要求缺陷率只為3.4/1000000。六西格瑪在管理中主要強調的就是優化企業業務流程和加強、重整等改造系統工程,在提高客戶滿意度的時候,能把公司的經營成本降到最小,減少週期流程的革新方法。

六西格瑪在強調優化企業對客戶最重要的核心業務的時候,主要是與企業的經營戰略目標密切結合起來,最大限度的使用已有資源來解決企業存在的每乙個細節問題。總之,六西格瑪方法是一種基於資料分析的過程改善方法,對於企業消除生產流程中的缺陷,滿足顧客要求具有重要作用。

二、精益生產的含義

90年代我們從觀念、環境、組織和流程再到經營理念和管理模式等方面,提出一種新的企業管理觀念就是精益生產。精益生產方式主要是低成本、高效率和快速地提供市場所需的高質量產品等具有競爭優勢的產品,以此來贏得市場競爭的主動權,因此被譽為 「改變世界的機器」。作為追求高效性、合理性和柔性的生產經營管理模式,就需要把精益生產與其他先進的管理模式有效結合起來,這樣對企業產生顯著的影響。

三、精益生產和六西格瑪管理對比

1、文化的異同。

精益生產起源於日本的文化環境,而六西格瑪起源於美國的文化氛圍。歐美人的管理思想強調專業化,質量管理由質量管理技術人員來完成,專業技術人員制定技術標準、操作標準,操作人員按標準遵命幹活。東方文化強調集體,專業化不強,他們強調以人為本,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

2、管理模式的異同。

它們的實施都與pdca的模式大同小異,都是基於流程的管理。但精益生產採用系統的觀點,基於價值增加流程來考慮整個價值鏈的管理。而六西格瑪是基於專案管理的模式,它通過dmaic程式的實施,有計畫有步驟地完成專案的目標。

3、過程改進方式的異同。

兩種模式都採用連續改進的方式,都強調過程改進不是一次能夠完成的,組織必須不斷對業務流程診斷、改進。但兩種模式中改進的方式不同。精益生產採用漸進的持續改善策略,既定技術的路徑通過不斷改進,提供更優質的產品或服務,它不需要更大的投入。

六西格瑪管理強調突破性變革,要求每個專案都有突破性成就,能給組織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其投入也較大。

4、分析問題的方法不同。

精益生產實施目標管理,採用直接的問題處理方法,能迅速的解決問題。六西格瑪注重定量分析,通過對指標量化和分析,避免憑經驗解決問題,能發現深層次的複雜問題。

5、關注物件的異同。

精益生產方式關注的中心是消除浪費,通過消除浪費最大限度地發揮資源的效率;六西格瑪關注的是變異,它視波動為敵人,力求減少和消滅波動。消除浪費和減少變異都是優化流程,變異是產生浪費的一種途徑,減少變異可以減少浪費。

精益六西格瑪不是精益生產和六西格瑪的簡單相加,而是二者的互相補充、有機結合。它們的共同點,如追求完美、持續改進、基於流程的管理、以顧客價值為出發點,為二者的結合提供了基礎;兩種模式關注的物件,即消除浪費與控制變異,也是互補而非對立的。總之,精益是一種巨集觀的運作思路,而六西格瑪則提供了一種非常強大的分析工具,前者告訴我們做什麼,後者告訴我們怎樣做。

精益質量管理 精益生產與六西格瑪的結合

精益質量管理是對作業系統質量 效率 成本綜合改善的方法,是在精益生產與六西格瑪關於作業系統相關理論方法基礎上,吸收其他關於作業系統綜合改善的相關理論和方法形成的管理模式。精益質量管理 精益 的研究重點是作業系統,重點是效率改善,其核心工具是jit指令 質量 的研究重點是作業工序,重點是質量改善,其核...

六西格瑪諮詢公司的精益管理

1 建立營運的關鍵資料跟蹤機制 公司的管理積累也使得該分公司的管理水平在一開始就處於高度精細的水平,沒有建立企業運營的關鍵資料跟蹤機制,就無法大規模的開展六西格瑪工作。臨時收集資料的成本將會很高,耗時也會很長,erp等資訊系統及各種管理軟體為實施六西格瑪專案的資料收集工作提供了系統保證,並為六西格瑪...

精益生產 工業工程 六西格瑪的區別

1.6sigma是一資料說話,90 以上的方法和工具都是建立在統計學理論上的,很少有客觀因素的左右,資料就更真實,避免了主管因素帶來的干擾。對於學習工業工程專業的人來說,在校期間首先接觸到的是基礎工業工程,主要是工作研究和作業測定,而現在的公司大多對工業工程似乎不太感冒,而是喜歡用精益生產這樣時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