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綜合實踐活動教學之探索

2022-09-30 22:21:08 字數 1193 閱讀 8914

三、開拓創新能力提公升

綜合實踐活動教學目的就是要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因此教師在設計活動時,要注意問題設計的開放性。創設情境,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例如,到足球場看球賽,進場票價為:大人每人30元,學生每人24元,10人團體票200元。有5名教師和53名學生看球賽,請你設計幾種購票方案,怎樣買票最便宜?

在這一過程中,學生必須先設計好不同的買票方案,通過比較才能得到最佳方案,其中就有創新意識的激發和實踐能力鍛鍊。

又如,在社會生活方面,關於交通流量問題,學生可以統計乙個路口各個方向3分鐘內通過各種車的數量,進而思考不同方向紅綠燈的時間長短的設定問題。這樣的設計不正體現了在實踐中創新,在創新中實踐,把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落到了實處。

四、精心組織形式多樣

綜合與實踐活動課程內容不僅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場所,也是我們教師創新能力施展的場所。綜合實踐活動的目的是通過學生的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提高綜合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只要能達到目的,我認為組織活動可以不定地點、不拘形式、提倡民主、尊重個性。

1、活動地點可以在校內,也可以在校外進行。

教師可以在教室內通過多種教學手段創設活動情境,引導學生參與活動;也可以組織學生到操場、工廠、田間、地頭進行實地測量、觀察等活動。

2、活動形式可以是個人活動、小組活動、全班活動,也可以把這三者結合起來。

例如統計1小時內從十字路口經過的小轎車、大貨車、電單車的數量,再進行分析,可以個人活動,也可以小組活動。到班級中匯報交流又是班級活動。所以教師可採用多種形式組織活動。

3、活動組織要充分體現民主,尊重個性。

新課標基本理念中提到讓「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學生所處的環境、家庭背景和自身思維方式制約著數學學習的結果,由此而產生的差異將導致不同的學生表現出不同的數學傾向」。因此,教師在組織綜合實踐活動時要發揮民主,尊重學生的個性,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收集資料、分析問題。在小組活動時,可讓學生自主結合,以利於最好的合作交流,使不同的學生學到不同的數學,得到不同的發展。

數學綜合實踐活動,作為數學教學的乙個內容,在突出綜合性、強調實踐性的同時,還要體現數學學科的特點。即從數學的角度去提出問題、理解問題,用數學的思想、數學的思考方法去研究問題。綜合實踐活動是一種新的教學形式和學習方式,感受教學與生活的聯絡,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使學生獲得成功的體驗,從而增進了學生學好數學的信心,為學生的發展提供了更多的空間,也就是把撬開知識大門的鑰匙交給學生。

讓他們在知識的海洋裡遨遊。

初中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學模式探索

初一數學綜合實踐活動 大豐市東壩頭學校徐曉豔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 今天,我很榮幸的坐在這裡與大家共同交流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課學習方面的問題,不當之處懇請領導老師們批評指正。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向領導老師匯報 一 問題的提出 大家知道,新 數學課程標準 增加了 實踐與綜合應用 這一全新的內容...

小學數學綜合實踐活動教學之我見

新課標中安排了 綜合實踐活動 這項新的內容,目的是提供發展學生綜合實踐能力的機會,以培養其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可是,在近幾年的教學過程中,不少教師都反映綜合實踐活動難教,我認為主要原因是大家對綜合實踐活動的實質內容與特點拿不準。下面,我根據自己的理解與實踐,對此談一些看法。一 要突出 綜合 這個特點...

小學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的認識與探索

作者 徐雙蓮 學子 教育新理念 2013年第07期 開發學生智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 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是數學新課程教育目標的核心。實現上述目標,需以課堂教學作為主陣地。但由於課堂教學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教學內容 目標 時間 空間等因素的制約,教學中往往不能盡情揮灑。因而,要充分發揮數學教學的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