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學模式探索

2022-07-24 16:48:04 字數 3231 閱讀 1906

初一數學綜合實踐活動

大豐市東壩頭學校徐曉豔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今天,我很榮幸的坐在這裡與大家共同交流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課學習方面的問題, 不當之處懇請領導老師們批評指正。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向領導老師匯報:

一、問題的提出

大家知道,新《數學課程標準》增加了「實踐與綜合應用」這一全新的內容,並將它和「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統計與概率」並列為數學學習內容的四大領域。數學綜合實踐活動的實施是數學發展與數學教學發展的必然要求, 是新課程的一大亮點, 它為學生學習方式的多樣化提供了空間與時間, 使學生的數學發現與探索活動得以真正開展起來。為了貫徹這一理念, 我校教研組積極進行數學實踐活動課的探索與實踐。

三年的實施, 實踐活動由青澀走向成熟, 形成了一定的教學模式, 對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學習評價等方面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二、數學活動課的課型

根據教學實踐的探索,我校教研組總結出以下課型:

(一)根據活動內容分類

1、拓寬延伸課

在完成教學指導綱要所規定的教學內容外,把課本上的某些內容適當地加深和拓寬,讓學生運用所學知識圍繞乙個專門的知識疑點、重點、難點,適當加深拓寬,充分發揮數學才能解答一些數學問題。如我在學習了三角形的中位線知識後,開展了一節關於「四邊形各邊中點連線所得的四邊形與對角線的關係」的活動課。學生通過畫圖、分析、討論、總結出對角線相等的四邊形各邊中點連線的四邊形是菱形;對角線垂直的四邊形各邊中點連線的四邊形是矩形;對角線相等且垂直的四邊形各邊中點連線的四邊形是正方形。

這樣就使數學課內知識得到進一步的充實,也使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得到了提高。

2、實際應用課

生活中處處有數學。要讓學生知道數學知識**於生活,更要應用於生活。用數學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這是思維的創造性過程,是思維靈活變化的體現。

數學活動課就是讓學生在解決實際問題中不斷地提高自身的創造力。如在學習「三角形相似」時,我提出了這樣的問題:「誰不上樹可量得樹高?

誰不過河可測得河寬?」同學們聽後,學習興趣很高,紛紛提出自己的不同想法。到底怎樣才能做到這一點呢?

於是對這一知識點的學習,便成了學生自身的需要。通過對實際問題的解決,讓學生了解數學知識的用處與妙處,從而使學生端正了學習數學的態度,下定學好數學的決心和信心,進一步培養了學生的數學創造力。

(二)根據活動形式分類

1、故事活動課

結合有關數學知識的教學,通過故事活動的形式,讓學生更多地了解數學歷史、數學知識,增長知識,激發學習熱情。數學故事由老師和學生共同收集,可由老師講,也可由學生自己講。 如「棋盤上的學問」、「無理數」等有趣的古代數學問題以及古今中外數學家偉大成就及其感人事蹟,都可以收入數學活動課。

2、實踐操作課

指導學生製作學習用具或操作學習用具,進行實際測量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學生通過做一做、擺一擺、折一折、畫一畫、拼一拼、量一量、剪一剪、數一數等具體操作活動,在做中學、學中做,教、學、做合一,既能鞏固運用所學知識,又能培養學生的操作能力和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意識。如用硬紙製作長方體、正方體、圓柱體、圓錐體、圓台等模型,通過學生的動手製作,不僅認識了立體圖形與平面圖形的關係(平面圖形經過摺疊成立體圖形,立體圖形沿某些稜剪開展開成平面圖形),而且培養了學生觀察思考和自己動手操作、合作學習的能力。

3、遊戲活動課

數學遊戲的趣味性強,通過數學遊戲,使學生在玩中樂、樂中學,可以有效地達到教學目的。 遊戲活動形式很多,如下數學棋,玩數學撲克牌,猜數學謎語,開設數學診所、數學遊樂園等。在一次數學活動課中,為了讓學生能熟練記憶、理解所學過的有關幾何定理、推論以及逆命題,我設計了這樣的遊戲:

學生坐在各自的座位上,進行擊鼓傳花遊戲。第一橫排的學生傳完花,把花交給第二橫排的學生,第二橫排的學生傳完花,又交給第三橫排的學生,這樣依次傳下去。當鼓聲一停,花落「甲」同學手中,便叫「甲」起來邀請他的好友「乙」。

「甲」說出所學的乙個幾何定理或推論,讓「乙」說出它的逆命題,由全班同學來判斷其正誤,回答正確各自得10分,有說錯的記0分,要求已說過定理、推論不能重複,以小組形式積分,最後評比。學生在興趣盎然之中掌握知識和技能,同時也提高了反應的靈敏度和辨別能力。

三、數學實踐活動課的課堂教學模式

不管活動課分為哪幾種型別,在課堂上可遵循以下教學模式:

1、創設情境,提出問題

在這一階段,教師可以根據問題情境來設計乙個合適的實踐方案。其實,我們所學的數學知識絕大部分都可以在生活中找到原型,我們在教學中一定要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已有的知識經驗以及學生的年齡特點設計一些學生喜聞樂見的教學情境,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問題可以由學生自己提出,也可以由教師提出一些問題,啟用學生的思考。

2、自主實踐,解決問題

動手過程是乙個手腦並用的過程,是促進學生思維發展的一種有效手段,數學實踐活動課應該以數學為內容,以實踐為過程,在活動中學習。如觀察、操作、遊戲,解決問題等豐富的活動,這些活動能把一些抽象的數學概念變為學生看得見、摸得著,理解得了的數學事實。能使他們在大量感性材料的基礎上,對材料進行整理,找出有規律的,逐步抽象、概括、獲得數學概念知識,使抽象問題具體化。

3、反思延伸,實踐問題

通過這一階段的教學活動,可以加深學生對問題的理解並獲得解決問題的經驗,讓學生學會運用本課知識向課外拓展,解決一些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從小課堂拓展到社會的大課堂;也可以讓學生運用本課學到的數學思想和方法,去解決新的數學問題,向新的知識點拓展。使學生帶著問題走進課堂,帶著問題走出課堂。

四、開展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課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設計活動必須強調學習過程和學習結果的和諧統一,放手讓學生獨立發現問題、獨立理順知識和進行知識整合。

2、設計活動必須注重知識向能力轉化,讓學生通過背景材料,運用已有的知識,進行觀察、猜想、分析、綜合和歸納,將實際問題抽象為數學問題,從而去驗證自己的假設,拓寬自己的知識面。

3、設計活動必須落實情感體驗的教學目標,讓學生獨立地進行探索研究,親身體驗付出努力、經受挫折之後獲得成功的愉悅。

4、設計活動必須張揚互動共識,引領學生自主交流和討論。師生、生生之間要相互協作、互相借鑑,使他們在集體**活動中形成主動學習的習慣。

5、設計活動必須注意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為學生營造能夠大膽創新、實現自我、不斷超越的學習氛圍。

五、實施綜合實踐活動所面臨的困難與疑惑

首先許多老師面臨的兩難選擇是數學評價與教育目標的矛盾, 也就是顧全分數, 還是顧全教育目標的問題。 其次, 綜合實踐活動的材料要適應不同層次學校、不同層次的學生, 很難! 再者, 綜合實踐活動課到底怎麼上?

沒有現成的模式可以遵循, 許多活動課, 都有濃郁的學科課堂教學的氣息, 這是否改變了該課程的初衷。我們相信有領導的大力支援與老師們的大膽摸索,所有問題不是問題。希望我在教學實踐中的一些做法和體會,多少能給同行們一點幫助,不當之處敬請指正。

初中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學探析

作者 吳金巨集 新校園 理論 上旬刊 2012年第06期 新課標中安排了 綜合實踐活動 這項新的內容,目的是為學生發展綜合實踐能力提供機會,以培養其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促進學生生動 活潑 主動地發展。一 營造寬鬆和諧的學習氛圍,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心理學家布魯納說 最好的學習動因是學員對所學的教...

初中數學活動課教學模式研究

摘要 活動課程是與學科課程相對應的一種學校課程形式,是在教師指導下,通過學生的主動活動,以獲得直接經驗和實踐特長為主的課程。具有自主性 實踐性 創造性 系統性 開放性和多樣性等特點。活動課程可以彌補學科課程的諸多不足,具有學科課程不可替代的功能。數學活動課有主題活動型 遊戲活動型 實踐操作型和課題研...

初中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為依據,努力開展好本學期的綜合實踐活動。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一門體驗性課程,實踐性課程,綜合性課程,管理的課程,具有很強的生成性。因此,在課程的設計,實施過程中,十分注重教師的課程意識,形成實踐的課程觀,正確認識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性質,切實確立主體意識,發揮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