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真正的團隊協作

2022-09-30 22:21:06 字數 1195 閱讀 6616

組織生命乙個不可避免的現實是週期性的「團隊挑戰」。為了這樣乙個專案,團隊需要超越當前或以前所完成的工作。對於高層管理團隊而言,可能就是要求削減20%的總成本或總員工數;對於乙個銷售或業務發展團隊而言,目標可能是下個季度增加10%的銷售收入;對於乙個產品開發團隊而言,重點可能就是把產品上市時間提前兩個月。

各種各樣的挑戰沒完沒了,但共同的主題是大家一起工作——每個人承擔各自的責任——來取得共同的結果。

要完成這些專案,就離不開團隊協作——這應該是取得結果的最快速最有效的方法。然而,令人吃驚的是,多年來,我看到團隊應對這些挑戰有三種基本方式(其中只有一種才是真正的協作)。

第一種我稱之為服從。每個團隊成員在自己的領域內獨立採取行動應對挑戰。換言之,每個成員服從做事情的需要,但避免一起工作。

比如,我曾與乙個事業部領導團隊合作,公司要求他們裁員10%,以實現公司的目標。沒有經過什麼討論,每個人都同意在各自部門裁員10%,然後把這些數字報給事業部主管。儘管這種「均攤痛苦」的做法確實達到了公司的要求,但很可能還有更好的方法。

第二種反應是合作。每個人還是各自制定和實施自己的計畫,但會與團隊分享自己所做的事。雖然有些共同的討論,但關注點仍在於個人行動而不是共同戰略。

比如,某家技術公司為了增加銷售業績,大幅提高了所有區域的銷售目標。於是,區域經理各顯神通去完成這些指標。有的全面提高了銷售人員的銷售指標,有的把資源重新分配給了高潛力客戶,還有的用服務合同來彌補差距。

他們在每週**例會上分享各自的做法,並相互做出反饋。但他們從未制定乙個共同戰略,以綜合利用資源、想法和人才。最後,雖然有些區域完成了指標,但總體數字還是令人失望。

在上述兩種情況中如果有真正的協作,那麼取得的結果應該更加穩健、更有成效。在第乙個例子中,領導團隊應該確定可以裁員10%以上的特定領域,考慮將相似的活動合併成共享的服務中心,或採取其他可能的做法。在第二個例子中,區域經理可以在不同區域之間重新配置資源,為某些產品開展聯合宣傳活動,或通過集思廣益獲得其他更多能快速驗證並推廣的想法。

有意思的是,兩個團隊都不是有意不想協作。他們這樣做是一種自然的反應:要麼完全靠自己,要麼部分靠自己。

現實情況是真正的協作並不容易。在進行協作時,個人目標要服從集體目標,要與同事就戰略和想法展開激烈討論和情感交流,而且新的工作方式常常會讓人感到不適應或不自在。正因為存在這些困難,多數團隊都覺得協作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其實不一定要這樣。團隊可以通過真正的協作去應對挑戰,而且可以取得出色的結果。而起點就在於有意識地做出乙個共同的決定:超越服從和合作。

什麼才是真正的自我覺醒之路

所謂的自我覺醒之路,指的就是一種非常簡單的自我溝通的方法。這裡所說的自我溝通,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自己要扮演表達者,另一方面呢,也要同時扮演傾聽者。也就是表達者與傾聽者都是你自己。正因為如此,實現真正的或者優質的自我溝通並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之所以非常困難,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只要表達者或者傾聽者任何...

什麼才是真正的管理,李厚霖管理語錄

什麼才是真正的管理!李厚霖管理語錄,管理者必鑑 1.小決策靠理性,大決策靠直覺。2.在你成為領導以前,成功只與自己的成長有關。當你成為領導以後,成功都與別人的成長有關。只有被領導者成功,領導者才能成功。3.乙個越優秀的人,他犯的錯誤就越多,因為他總是努力嘗試更多的新東西。4.世界上最偉大的管理原則就...

制度才是真正的老闆

任何企業都是作為乙個社會個體存在,其所擁有的辦公設施,如辦公場所 辦公桌椅等都是乙個企業享有的硬條件設施,而僅僅擁有這些卻不能夠為企業創造應有的利益。人,作為企業存在與發展的重要因素,對企業來說是不可估量的存在。但我們必須承認,人由於教育背景 生活習慣 行為規則等的不同,在進入乙個新的組織中,或多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