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真正的自我覺醒之路

2021-05-22 18:31:52 字數 4823 閱讀 7727

所謂的自我覺醒之路,指的就是一種非常簡單的自我溝通的方法。這裡所說的自我溝通,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自己要扮演表達者,另一方面呢,也要同時扮演傾聽者。也就是表達者與傾聽者都是你自己。

正因為如此,實現真正的或者優質的自我溝通並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之所以非常困難,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只要表達者或者傾聽者任何一方出現過度或者不及的情況,就會造成溝通的失衡。這時,給我們帶來覺醒的自我溝通也就無法進行下去了。

另外乙個造成自我溝通困難的原因,就是自己本身的無明種與姻緣種,是很難在自我當中清除的。所以這兩者就會形成自我溝通過程中的障礙。

因此,想要實現優質的自我溝通,之前自己至少要被溝通50次以上,也幫別人溝通50次以上。然後,在嘗試性進行自我溝通。因為,這樣才能最大程度地減少障礙因素,自我溝通也就不十分困難了。

事實上,不論是偉人,還是乙個普普通通的人。自我溝通會不時地進行。就像2023年前,佛陀靜坐在菩提樹下,做的也就是自我溝通——即內觀。

這在阿含經中有明確的記錄。佛陀在當時便是用的自問自答的方式,體悟到了生活的無常和因緣法則的大道理。而這種自問自答的,實際上就是這裡所說的自我溝通。

所以,自我溝通的概念和方法早就有了。只是這累世的輪迴中,我們累積了太多的業,給我們造成太多的障礙。因此,這就得先被溝通幾十次,目的就是先清除種子,並學會提公升自我面對的能力。

這裡特別提出十八條自我覺醒之路,讓你隨時在生活的每個當下都可以進行自我溝通,自我覺察。最終的結果是提公升自我覺知的能力。

這十八條自我覺醒之路所運用的原理,就是從我們周遭生活的每乙個當下,每乙個發生在生活中的事件,從人,事,物…等等,作為溝通的主題。然後,把發生的每個生活事件當作自己的一面鏡子,並通過鏡子的反射來幫助自己覺醒,提公升自我覺知的能力。

當你看到這十八條中的每一句話時,都要反覆地問自己,不斷的問,直到你內心的答案湧現。從自己生活當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去自問自答,並把它當作面前的一面鏡子。以此來反觀自我,內觀自己,從中得到領悟以及智慧型。

當每一件事情都能讓你自己看到自己的問題時,就說明你已經產生洞察到事情深層的智慧型。然後,你就可以自如地運用這份智慧型。許多你曾經以及尚未發生的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而這,也就是這十八條帶給你真正價值。

1.當我們在批評別人,指責別人時,我們一定要從自我的深層了知:對方就是「我」。其實「我」是在指責批評「我」自己。

重複的告訴自己。她(他)就是「我」。不斷重複的告訴自己,對方就是「我」。

並且,要再三問自己:

「從這當中我看到了我自己什麼過失?」

「我體會到了我自己有何感受?」

「我領悟到我自己在批評什麼?指責什麼?」

通過這一過程,「我」將體悟到,原來我只是在引導別人去看到別人的汙點。而且,最好不要看到我自己的缺失,原來我在指責別人的同時正是在指責自己啊!

2.當別人在批評我們,指責我們時,我們要深層地感受對方的憤怒與心念。同時,謙虛地告訴自己:

「千萬不要試圖去證明誰對誰錯」

不斷重複地告訴自己:「不要去證明對與錯」

此時更要開啟自己的心,柔軟自己的心,融入對方的心。感同身受地去了解對方憤怒的情緒及無明的恐懼,用更大的慈悲與謙虛去面對對方的指責。

3.當我們與別人斤斤計較或相互比較,而且絕不退讓時,就先把那個愛計較的自我抽離出來,去看看兩方的行為。再看看這一行為後果將會如何。

乙個結果是你「贏」了,得到比較多。在此結果下你能否洞察到:其實是你輸了!因為,日後的你將會失去更多。

另乙個結果是你「退」了,失去了一些。而在此結果下你能否洞察到:其實是你贏了!因為日後,你將會得到更多。

在一得一失的情況下,能否更巨集觀的觀測到這個物質宇宙其實一切都是平衡的,得與失永遠相等。因此,短暫的獲得將導致日後永遠的失去。短暫的失去,必將成為再次的獲得。

所以,何需浪費時間與精力去斤斤計較與比較呢!

因此:  好好的問自己:「我在計較什麼?」

重複的問自己:「我害怕失去什麼?」

「我能得到什麼?」

「我在貪著什麼?」

最後,你將如實的發現,只要去除自己內心的貪念,你將得到更多更多。

4.當我見不得別人好,嫉妒別人時。

恭喜自己吧!因為,你已經看到自己的不足和匱乏欠缺支出。但是,可能你還無法察覺到那是來自害怕擁有的一種心靈層面!

反覆問自己:「我害怕擁有什麼?」

不斷重複的問自己:「我曾經失落過什麼?」

同時也告訴自己:「那是我可以擁有的!」

(重複的告訴自己這個觀點)

這樣,你將會發現你是值得擁有你所想要的一切的。只要你不再害怕擁有,不再逃避擁有。清除這種心中的障礙後,讓你心想事成的心念不再存有任何的雜質。

最後,你將發現自己不僅可以擁有一切,還可以創造一切擁有!

5.當我們無法忍受別人的行為與缺點時,我們要深切地明白,別人的行為風格及缺點,正是凸顯出我們自己隱藏的問題所在。這些都來自於過去的我,來自於無明、隱性的我,感謝對方的示現,讓我們見識到無法面對的另乙個我。

耐心的告訴自己:「當我無法忍受對方的缺點時,正是無法忍受隱性自我的缺點。」

不斷重複的告訴自己:「對方的缺點正是我的缺點。」

此時你將明白,無法忍受的別人的行為風格及缺點,正是自己的風格及缺點。

6.當我們無法忍受別人對我的眼光與看法時,我們就必須了解到,我自己有哪些缺失害怕被別人知道,檢視自己還有哪些問題是自己害怕被別人看到的。

重複的問自己:「我在意的是什麼?」

不斷重複的問自己:「我在害怕什麼?」

「我不能面對的是什麼?」

最終你將明白,這一切只是自己無法看清自己,自己無法面對自己罷了。

7.當我們無法對別人誠實並且不斷說謊時,就扣心自問:自己是否有隱瞞對方或已經造成對方傷害的事實。或者是有哪些行為是害怕對方知道的。

誠實的問自己:「有哪些事是自己不該做而去做的?」

重複的問自己:「有哪些事是不想讓對方知道的?」

此時,你只有兩種選擇:一是繼續不斷說謊,並且隱瞞到底。讓自己每天生活在暗無天日,見不得陽光,如人間地獄般的日子裡。而且需要繼續不斷地辛苦地創造謊言來掩飾或裝飾你所處的人間地獄。

另一種選擇是:面對你說謊隱瞞的物件,將所做一切攤在陽光下,誠實和正直的面對自己。如需要懺悔,就好好的、至誠至意的懺悔。從此,過上充滿陽光的、燦爛幸福的、也自由自在的日子。

8.當我門傷害別人,也因此自責而無法寬恕自己時,我們要深深的明白,而且要看到那來自心靈的報復所導致的傷害行為。

重複的問自己:「為何想報復?」

重複的問自己:「透過傷害,我可以報復到什麼?」

「透過傷害,我可以得到什麼?」

最終你將明白:原來我只是無法寬恕曾經傷害過我的人,而我亦無法寬恕自己曾經有過相同的行為。這一切都是我們彼此傷害時所經歷的痛。唯有當我們都是一體,所感受到的都是相同的。

9.當我們受到傷害,感覺委屈而無法原諒對方時。雖然我們深刻的感受被傷害的痛,但是我們必須明白:這是對方要我深刻的回憶起他曾遭受的痛。我必須感同身受對方被傷害過的痛。

真切的問自己:「為何由我來感受?」

不斷重複的問自己:「為何是我受到傷害?」

最後,你將明白,其實那就是來自於自己曾經傷害過別人。而我選擇用這種方式來讓我憶起別人的感受,以及被傷害的痛。

10. 當我們在可憐,同情別人,想幫助對方時。我們必須檢視自己內心的動機。

是否來自想要表現自己,而否定對方能力的意圖?是否透過幫助的行為來貶低對方的能力?自己是否真正懂得尊重他人?

誠實正直的問自己:「我可憐,同情對方的目的是什麼?」

不斷重複的問自己:「我的幫助對他有用嗎?」

「我的介入是幫助他還是在害他?」

你會發現,我們只是透過貶低別人來滿足自己,我們不懂得真正去尊重他人的選擇。透過可憐、同情與幫助的心態去貶仰他人的能力。從中我們才看到自己的另一種意圖:

原來我是想控制他人。所以,一定要相信:唯有真正地尊重對方,肯定對方的能力。

對方才能從中獲得再生的力量。

11. 當我的身體受傷或生病時,透過如此的機緣,我們必須洞察到「為何會如此」?我們的身體正透過如此的訊息傳達給我們,告訴自己:是時候了!必須停下腳步來好好地自我內觀。

重複的問自己:「我到底怎麼了?」

不斷重複的問自己:「身體想告訴我什麼?」

去傾聽身體所傳達的訊息,去理解來自內心的想法,去面對這些訊息與想法。不要去否定內在的真實聲音,也不要去追求外在任何解決方法。

唯有內觀自己才會明白:自己究竟怎麼了!

最終,你必須看到一切肉體的問題,都是來自心靈創傷所創化的假相而已。唯有醫好自己的心,肉體才有復原的可能。

12. 當我們經歷災難遭遇橫禍時,我們必須深深的感恩擁有如此的體驗。自己是否能清楚的看到:那只是自己選擇遭遇的乙個歷程。

透過這種重大的災禍,重重的提醒自己:把握每個當下!並喚醒自己:

務必力求覺醒!

重複的問自己:「自己還要迷失嗎?」

不斷重複的問自己:「自己覺醒了嗎?」

從中去認清楚自己選擇的這些災禍,並應許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目的為何?是否是自己讓自己大死之後,才能有重生的感覺及啟示呢?正如乙隻鳳凰之所以成為鳳凰!

就是源自於乙隻鳥選擇讓自己衝入火中,讓自己經歷浴火重生的體驗,才最終變成乙隻完美的鳳凰!

所以,好好的感恩自己所選擇的歷程。真實的感恩後,你將不必再選擇同樣的遭遇了。

13. 當我們無法原諒別人並對別人生氣時,此時此刻的你也正代表著自己無法原諒自己,自己在對自己生氣。

重複的問自己:「不能原諒自己什麼事?」

不斷重複的問自己:「自己在生氣自己那些問題點?」

「自己還要再演戲嗎?」

當然,你會看到這一切本質上都是在演戲。藉由生氣來演給別人看而已,同時也演給自己看。所以,你必須看清楚演戲的目的:只想獲取別人的認同與肯定,及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感受罷了。

當觀眾不了解或是離場遠去時,只有繼續演給自己看,對乙個持續生氣的人恰恰就是如此。

試著用自己的智慧型想想看,是否可以選擇其他的方式來表達,而也能達到同樣的目的呢?

14。當我們在為自己的缺點行為辯解時,我們要清楚的看到,這其實是自己無法面對自己的缺點,自己無法誠實面對自我問題的結果。所有的辯解行為其實是來自於自己過去以及現在的業種。

什麼才是真正的團隊協作

組織生命乙個不可避免的現實是週期性的 團隊挑戰 為了這樣乙個專案,團隊需要超越當前或以前所完成的工作。對於高層管理團隊而言,可能就是要求削減20 的總成本或總員工數 對於乙個銷售或業務發展團隊而言,目標可能是下個季度增加10 的銷售收入 對於乙個產品開發團隊而言,重點可能就是把產品上市時間提前兩個月...

什麼才是真正的管理,李厚霖管理語錄

什麼才是真正的管理!李厚霖管理語錄,管理者必鑑 1.小決策靠理性,大決策靠直覺。2.在你成為領導以前,成功只與自己的成長有關。當你成為領導以後,成功都與別人的成長有關。只有被領導者成功,領導者才能成功。3.乙個越優秀的人,他犯的錯誤就越多,因為他總是努力嘗試更多的新東西。4.世界上最偉大的管理原則就...

廣州武志紅課程《自我覺醒之路》

課程時間 10月1日 6日,地點 清遠 也即花都 碧桂園 有兩個晚上,我連續做了一系列的夢,似乎揭示的是,假若我的靈魂活了數千年乃至數萬年,那麼很可悲的是,在每一次生命中,我的生命都是同樣乙個模式。或許,這說的是前世今生。也或許,這是我的心編織的故事,用那麼多故事告訴我,我這一生的模式的侷限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