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才是你生命中真正的貴人

2021-03-23 16:03:40 字數 1751 閱讀 8163

[導讀]中國有句話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授人以漁不如授人以欲。」職位與物質不過是魚,而激發人的鬥志的人才是真正的生命中的貴人!

中國人有一種貴人情結,有的人總是憧憬有一天,自己能夠遇到貴人,能夠幫襯到自己。大千世界,芸芸眾生,貴人無處不在,關鍵在於你怎麼理解貴人。中國也有句話說: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授人以漁不如授人以欲。」有的人認為授人以魚的人是貴人,有的人認為授人以漁的人是貴人,還有的人認為激化人理想的人是貴人。職位與物質不過是魚,而激發人的鬥志的人才是真正的生命中的貴人!

日前讀《資治通鑑》,淮陰侯韓信,漢初三傑之一的韓信,大家並不陌生,有一句耳熟能詳的話:「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很多人認為蕭何是韓信的貴人,蕭何的確是韓信生命中的貴人,如果沒有蕭何的月下之追,也許韓信真會淹沒在歷史的長河之中,位居治粟都尉之職的人很多,歷史卻只記住了韓信,所以蕭何對於韓信而言,那就是伯樂,那就是貴人!

不可否認蕭何在韓信生命中的重要地位,然而,我更覺得歷史上兩個無名之輩更應該稱得上是韓信生命中的貴人,這兩個貴人比蕭何更重要,沒有這兩個的激勵,也就不可能有後來的韓信。

當初,韓信家境貧寒。沒有錢的人,當然沒有人待見他,自然也就沒有人給韓信做廣告,韓信也就沒有機會憑藉所謂的「道德高尚」去做官,因為在封建社會裡,「道德高尚」的人基本上被有錢有勢的人包攬了。不去做官也餓不死,只要你勤勞,願意扛起鋤頭,飯還是有的吃,但韓信四肢不勤、五穀不分,又不會經商做買賣謀生,所以只能像叫花子一樣到處混飯吃,次數多了,別人就自然厭惡他。

無飯可吃的韓信,還是不思進取,儘管每日閱讀兵書,希望有一天能夠遇到貴人,建立一番功績,然而夢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韓信這個大老爺們,儘管身強體壯,卻經常在哥哥家白吃白喝,做哥哥的沒有什麼怨言,誰叫自己攤上了這個弟弟,但做嫂子的卻不同,畢竟不是自己的胞弟,自然是冷言冷語,不給韓信好臉色!受了氣的韓信只好去河邊釣魚散心。

河邊洗衣服的老太太看韓信飢餓難忍,老太太有一顆菩薩心腸,可憐這個大男人,於是經常帶一些飯給韓信吃。有吃有喝,韓信當然高興,但腦子裡依舊做白日夢,夢想自己有朝一日飛黃騰達,於是對那位洗衣服的老太太說:「我一定會重重地報答您老人家。

」老太太也是個直性子,見韓信還不明白人應該實現自己的抱負,於是生氣地說:「男子漢大丈夫不能自己養活不了自己!我不過是可憐你這位公子才給你飯吃,難道是希圖有什麼報答嗎?!

」這位洗衣婦人的一席話驚醒了夢中人,韓信決定主動去找工作,於是把釣魚竿一扔,背起劍返回城裡,打算向哥哥辭行,估計還作了「男兒含淚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的勵志詩句。剛回到城裡,城中人早已把這個眼高手低的大男人看做是乙個笑話,經常拿出來取笑,甚至有父母教育孩子,都告誡兒子不要學韓信,整日只會異想天開。

淮陰縣有個屠戶看到韓信,覺得這小子混到連吃飯都成了問題,憑藉這一身力氣,做乙個屠夫殺豬也能養好自己,於是半帶侮辱半帶激勵地對韓信道:「你雖然身材高大,好佩帶刀劍,內心卻是膽小如鼠的。」並趁機當眾激勵他說:

「韓信你要真的不怕死,就來刺我。若是怕死,就從我的胯下爬過去!」

此時的韓信如醍醐灌頂,當然明白了自己該怎麼去做,他又是悔恨、又是懊惱、又是感激,於是便俯下身子,從屠戶的雙腿間鑽了過去,以示對自己的懲罰,以此告誡自己,做乙個腳踏實地的人。韓信離開淮陰縣之後,後面的故事路人皆知,韓信終於建立了一番功績,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有人說:「人若想要造船,不是給他的船員造船所用的錘子和釘子,而是喚起他們對遼闊大海的渴望。」喚醒船員對遼闊大海渴望的人是船員的貴人。

洗衣婦人與淮陰屠夫,他們喚醒了韓信的內在夢想,激勵韓信腳踏實地去實現自己的夢想,所以洗衣婦人與淮陰屠夫是韓信的生命中真正的貴人!然而,人只會記住那些給予自己好處的人,以為這些人是自己的貴人,卻忘了那些激勵自己的人,這樣的結果,不免讓人心寒!

感謝生命中有你

從生命開始那一刻起,時間便拉著我義無反顧的向前走,無論是在深夜裡彷徨,還是在黎明前吶喊,一直陪伴我的只有你。傷了你一次又一次,你可曾走遠?錯了一次又一次,你的愛可曾消失?你給了我你的所有,而我又能拿什麼回報你,我的母親?提筆之前,昔日的感動就已襲遍全身,消失的感動卻又莫名的湧出,我只能用筆將這點點愛...

誰是你生命中的貴人

誰是你生命中的貴人?先別急著下結論,請你認真思考下面這個問題後,再作回答 1.你購買房子或車子時還差幾萬元,需要借錢時你第乙個想到的是誰?誰會第乙個把錢借給你?2.你在工作和生活中遭遇挫折時,你第乙個會向誰傾訴?誰會第乙個主動幫你分擔憂愁和苦悶?3.當你經營自己的生意或推銷產品時,你第乙個想把商品賣...

什麼人最讓你銘記於心

身邊的人總是一撥撥的換著,有的人走了,再不會見面,也沒什麼印象,有的人卻會一輩子印在你的記憶裡,你的心裡。也許是有恩於你的人,也許是你有愧於他 她 的人,也許是和你度過快樂時光的人,總之,總有這麼乙個人是讓你望不了的,我們一起來看看吧。1 以下水果你更喜歡吃哪乙個?西瓜 2 蘋果 3 2 你靠什麼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