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的認識與探索

2022-04-30 12:36:03 字數 974 閱讀 2499

作者:徐雙蓮

**:《學子·教育新理念》2023年第07期

開發學生智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是數學新課程教育目標的核心。實現上述目標,需以課堂教學作為主陣地。但由於課堂教學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教學內容、目標、時間、空間等因素的制約,教學中往往不能盡情揮灑。

因而,要充分發揮數學教學的育人功能就必須在立足課堂教學的基礎上,輔之以豐富多彩的綜合實踐活動課來彌補課堂教學自身的不足。

按照《數學課程標準》的要求,數學活動課應當成為小學數學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深化數學課堂教學改革的同時,如何開展好「綜合實踐活動課」,是數學課程改革的乙個重要課題。

一、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課與數學常規教學的關係,加強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的必要性

現行的小學數學教材內容是必修的學科基礎知識,是學生進一步學習和發展不可缺少的基本條件,這點是活動課不能代替的。數學課是數學活動課的基礎。同時,也要清楚地認識到,教材內容側重於書本知識,多數屬靜態學習方式,無論是內容還是形式都相對穩定。

而活動課較為靈活,側重於實踐性與創造性思維,多屬動態學習方式,便於吸取新資訊,能較快適應社會發展變化的需要,在開發學生智力,培養各種能力方面有數學課難以相比的作用。

綜合實踐活動課能很好地彌補數學課自身的不足,是數學課必要的有益的補充。數學課與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課是構成小學數學課程的兩大板塊。兩者各有所長,又都有侷限性。

只有兩者有機結合,在內容和形式上相輔相成,在方法和效果上相得益彰,實現「靜態」與「動態」的相互作用,才能更好地實現學科素質教育的培育目標。

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課不是可有可無、可多可少、可好可差的,帶有隨意性的課外活動,更不是只面向少數學生、培養少數尖子生的課外活動。綜合實踐活動課不僅要成為小學數學新課程教學計畫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在教育思想和培養目標上要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甚至要有超前、創新的教育意識。因此,在實施過程中,要有組織、有計畫、抓落實。

要切實開展好教研及評估工作,加強管理,追求特色與實效。務必促使必修課與活動課優化組合,產生綜合效應,推進完整意義上的學科素質教育。

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

六年級教案 備課人 吳詠梅 一 聲音與健康 1 聽覺與聲音 活動目的 1 了解我們生活中的各種聲音,感受我們生活環境的多姿多彩。2 分辨生活中的各種聲音的音量,音高的不同,培養學生留心觀察,用心感受的習慣。3 通過兩個小實驗,學習有關聲音的知識,培養學生實際操作 探索知識的能力。活動過程 1 把學生...

小學數學活動課的思考與實踐

把活動課提高到課程設定的高度來認識與安排,這是國家教委頒發的義務教育階段的 課程方案 中關於課程設定的重要改革內容之一,課程方案 明確指出 活動在實施與發展教育中同學科相輔相成。這就從教學法規的高度明確了活動課同學科課同等重要。如何做到 相輔相成 本文以小學數學活動課的開設原則與形式為例,談談筆者的...

初探小學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課教法

作者 李麗 速讀 中旬 2014年第12期 摘要 數學課程標準 中明確的指出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增設 實踐活動與綜合應用 使數學實踐活動由課外進了課內。這既是教育改革的需要,也是教學教育改革的必然。所以課堂教學 綜合實踐 已經成為新課改研究的熱門話題,本文就對小學數學教學的綜合實踐活動課進行 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