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奧數題解題方法

2022-09-30 03:45:06 字數 1463 閱讀 3413

一、牛吃草問題

解決牛吃草問題常用到四個基本分別是︰

(1)草的生長速度=(對應的牛頭數×吃的較多天數-相應的牛頭數×吃的較少天數)÷(吃的較多天數-吃的較少天數);

(2)原有草量=牛頭數×吃的天數-草的生長速度×吃的天數;`

(3)吃的天數=原有草量÷(牛頭數-草的生長速度);

(4)牛頭數=原有草量÷吃的天數+草的生長速度。

這四個公式是解決消長問題的基礎。

由於牛在吃草的過程中,草是不斷生長的,所以解決消長問題的重點是要想辦法從變化中找到不變數。牧場上原有的草是不變的,新長的草雖然在變化,但由於是勻速生長,所以每天新長出的草量應該是不變的。正是由於這個不變數,才能夠匯出上面的四個基本公式。

牛吃草問題經常給出不同頭數的牛吃同一片次的草,這塊地既有原有的草,又有每天新長出的草。由於吃草的牛頭數不同,求若干頭牛吃的這片地的草可以吃多少天。

解題關鍵是弄清楚已知條件,進行對比分析,從而求出每日新長草的數量,再求出草地裡原有草的數量,進而解答題總所求的問題。

這類問題的基本數量關係是:

1.(牛的頭數×吃草較多的天數-牛頭數×吃草較少的天數)÷(吃的較多的天數-吃的較少的天數)=草地每天新長草的量。

2.牛的頭數×吃草天數-每天新長量×吃草天數=草地原有的草。

例子  例1乙個牧場長滿青草,牛在吃草而草又在不斷生長,已知牛27頭,6天把草吃盡,同樣一片牧場,牛23頭,9天把草吃盡。如果有牛21頭,幾天能把草吃盡?

摘錄條件:

27頭 6天原有草+6天生長草

23頭 9天原有草+9天生長草

21頭 ?天原有草+?天生長草

小學解答:解答這類問題關鍵是要抓住牧場青草總量的變化。設1頭牛1天吃的草為"1",由條件可知,前後兩次青草的問題相差為23×9-27×6=45。

為什麼會多出這45呢?這是第二次比第一次多的那(9-6)=3天生長出來的,所以每天生長的青草為45÷3=15

現從另乙個角度去理解,這個牧場每天生長的青草正好可以滿足15頭牛吃。由此,我們可以把每次來吃草的牛分為兩組,一組是抽出的15頭牛來吃當天長出的青草,另一組來吃是原來牧場上的青草,那麼在這批牛開始吃草之前,牧場上有多少青草呢?

(27-15)×6=72

那麼:第一次吃草量27×6=162第二次吃草量23×9=207

每天生長草量45÷3=15

原有草量(27-15)×6=72或162-15×6=72

21頭牛分兩組,15頭去吃生長的草,其餘6頭去吃原有的草那麼72÷6=12(天)

初中方法

上了初中,我們會學習到方程。知道它的人,這題目很容易解決。

利用以上例子我們有以下解法:

初中解答:假設原來有的草為x份,每天長出來的草為y份,每頭牛每天吃草1份。

那麼可以列方程:

x+6y=27×6

x+9y=23×9

解得x=72,y=15

若放21頭牛,設n天可以吃完,則:

72+15n=21n

n=12天

小學生奧數解題方法集錦

奧數對於大多數的學生很難,做起來很吃力。其實做奧數是要講究方法的,下面是做奧數題常用的6種解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1 直觀畫圖法 解奧數題時,如果能合理的 科學的 巧妙的借助點 線 面 圖 表將奧數問題直觀形象的展示出來,將抽象的數量關係形象化,可使同學們容易搞清數量關係,溝通已知與未知的聯絡,抓住...

小學奧數第16講特殊解題方法 含解題思路

16 特殊解題方法 窮舉法 解答某些數學題,可以把問題所涉及到的數量或結論的有限種情況,不重複不遺漏地全部列舉出來,以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這種解題方法就是窮舉法。例1 從甲地到乙地有a b c三條路線,從乙地到丙地有d e f g四條路線。問從甲地經過乙地到達丙地共有多少條路線?如圖3 28 分析 ...

奧數用消去法解題

例題1 學校第一次買了4個熱水瓶和20個茶杯,共用去172元 第二次又買了同樣的4個熱水瓶和16個茶杯,共用去152元。熱水瓶和茶杯的單價各是多少元?練習1 買3箱蘋果和5箱梨共用去270元,買同樣的3箱蘋果和2箱梨共用去180元。每箱蘋果和每箱梨各多少元?練習2 買3千克茶葉和5千克果凍,一共用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