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題解題方法與技巧

2022-08-12 02:42:09 字數 2373 閱讀 6620

期末考試只剩下4天的複習時間,教給學生解題方法和技巧就顯得尤其重要。在期末考試中閱讀理解題的比重逐漸加大。而同學們在考試中該項失分較多。

往往在考試時,碰到閱讀題型,大多數同學表現出畏難情緒,亂了方寸,稀里糊塗答題,做題不完整,答題無中心,本來會做的題也往往丟分,導致成績不理想。

其實,閱讀理解題並不像有些同學想象的那麼難,只要明確解題要求,遵循一定的解題思路,掌握一些型別題的解題方法,大部分題還是能夠正確解答的。如果掌握了閱讀理解的解題要求和做題思路,就會消除畏難情緒,所謂的難題就會迎刃而解,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麼,語文閱讀理解的答題有些什麼技巧和方法呢?

一、平心靜氣審題,切忌粗心。

在解答閱讀題時,千萬不要慌,要靜下心來,按照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的思維方式,先從容易的入手,逐漸的開啟思路。粗心是學習的大忌,對於語文的閱讀理解也不例外。在審題的時候,要像對待數學試題中的數字一樣,認真看清每乙個字、詞、句、甚至每乙個標點,要看清題目的要求,分析問題的提問要點。

粗心的同學往往會與正確答案失之交臂。例如要求在正確的句子後面打「√」,有的同學在正確的句子後面打「√」後,又多此一舉地在錯誤的句子後打上了「×」。類似的情況,在考試時常常能見到,粗心是一部分同學在該題項中失分的乙個重要原因。

因此在做題的時候要仔細認真。

二、仔細研讀語段,整體感知文章內容。

閱讀理解試題的文字材料主要用來測試同學們的閱讀速度、理解能力和記憶能力。有的採用乙個句子,有的採用一段文章或整篇文章。內容廣泛,題材各異。

通常閱讀一篇文章,第一遍需要速讀,重點理解文章的體裁是記敘文還是說明文。答題時切忌文章都沒完整的閱讀過,就匆匆忙忙地寫答案。最好先把文章從頭到尾通讀一遍,對文章有乙個整體的認識和理解。

其次要初步理清文章的思路。一般來講,文章的每一段、每句話歸根到底都是為闡明中心服務的,都歸向文章的主旨。平時要學會為文章標段,歸納每段意思。

有的同學採用「順讀法」,就是先讀短文後讀題目,然後再讀短文尋找正確答案。有的同學採用「倒讀法」,就是先讀題目後讀短文,最後尋找答案。我比較贊成「倒讀法」,因為這種閱讀方法是帶著問題閱讀,目的明確,容易集中,能及時抓住文中與解題關係密切的資訊,從而節省了閱讀時間。

因此,解答這類題的中心步驟就是閱讀,既要閱讀短文,又要閱讀題目。閱讀時要注意閱讀技巧,提高閱讀效率。在做到以上幾點的基礎上,就可以對文章後面所給的問題,分別用「一次判斷」、「逐個分析」以及 「排除法」等方式來進行判斷解答了。

三、巧妙借助「原話」,確定解題空間。

有些題它要求用文中原話來回答,我們就可以直接用文中的原話來作答。有時它沒有明確要求用文中的原話來作答,我們也可以直接用原話來回答問題。如若它指定要同學們用自己的話來回答的話,就要將文中的原話加以理解,體會原句子的隱含資訊和深層含義。

有些題目則需要結合全文內容的隱含資訊,經過縝密的思考,尋求完美的答案。語文試題的開放性要求試題答案能自圓其說,答案最佳。因此在閱讀的時候,要仔細認真、深入分析,回答問題時,要仔細揣摩、根據體裁的特點,不同的語境,要準確的使用詞語作答。

四、選擇適當方法,答題力求言之有理。

所謂「言之有理」就是讓我們根據問題能夠說乙個所以然來,或謂之「自圓其說」。只要我們言之有據,持之有理,就可以酌情得分了。同時我們要注意組織規範語言答題,認真書寫。

答案基本考慮成熟之後,還需要注意一下表述的語言。語言簡潔明瞭,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重複羅嗦,不得要領,往往會出力不討好。在答題之後,如果時間允許,要重讀全文內容,充滿信心地進行複查。

所有答案全部做完後,攜帶閱讀理解的成果回歸原文,檢查答題有無疏漏,研究其內在聯絡和邏輯關係,對照各題目推測判斷,確保無誤。

在做閱讀理解題時還是有一定方法可尋的,我們可根據不同型別的題目,選擇不同的方法來解答。現舉4例:

1、上下聯絡。將問題放在上下文中思考。此方法適用於理解詞義;理解含義深刻句子;找近義詞、反義詞等。

2、換位思考。就是讓我們與作者進行角色互換,站在作者的立場上思考問題並做出回答。此方法適用於問答以及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等。

3、聯絡生活。即從文字中跳出來,把思維的範圍再擴大,想想與此有聯絡的東西:如學過的課文、知識的積累、生活經驗是否可幫助自己解題。

此方法特別適用於談自自己的感想、體會或者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類題目。

五、合理控制答題時間,先易後難。

解題時不要邊看閱讀理解的問題邊從閱讀理解的文中查詢答案,因為用這種方法難以提高閱讀理解的效果,尤其是對於深層理解閱讀理解的文章。首先應瀏覽閱讀理解的全文,了解閱讀理解全文的概貌。看完後,應記住閱讀理解文章的要點,閱讀理解重要的結論以及閱讀理解中的一些關鍵性的人名、地點、定義和數字(不同的人名、地點可用鉛筆在文章中分別打上不同的記號,以便查詢)。

同時我們一定要掌握好閱讀理解的解題速度,有效地控制閱讀理解的答題時間,先易後難是做閱讀理解題目時的一般方法。碰到閱讀理解的難題時,千萬不要鑽牛角尖,耽誤太多時間。一時做不出的,要果斷捨棄,以免影響其他較有把握的題目。

待全部閱讀理解題解完後,如有剩餘時間再回來做放棄的題目。

小學語文閱讀題解題技巧與方法

一 平心靜氣審題,切忌粗心。在解答閱讀題時,千萬不要慌,要靜下心來,按照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的思維方式,先從容易的入手,逐漸的開啟思路。粗心是學習的大忌,對於語文的閱讀理解也不例外。在審題的時候,要像對待數學試題中的數字一樣,認真看清每乙個字 詞 句 甚至每乙個標點,要看清題目的要求,分析問題的提問要...

小學語文閱讀題解題技巧與方法

那麼,語文閱讀理解的答題有些什麼技巧和方法呢?一 平心靜氣審題,切忌粗心。在解答閱讀題時,千萬不要慌,要靜下心來,按照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的思維方式,先從容易的入手,逐漸的開啟思路。粗心是學習的大忌,對於語文的閱讀理解也不例外。在審題的時候,要像對待數學試題中的數字一樣,認真看清每乙個字 詞 句 甚至...

小學語文閱讀題解題技巧與方法

語文閱讀理解在語文教學中佔重要的位置。它不僅是同學們日常獲取知識 資訊的重要方法,也是同學們自身全面發展的必然需要和適應未來資訊社會的必備技能。從小學語文考試改革發展的趨勢看,閱讀理解題的比重在逐漸加大。而同學們在考試中該項失分較多。往往在考試時,碰到閱讀題型,大多數同學表現出畏難情緒,亂了方寸,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