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實驗題解題方法與策略

2022-07-10 09:30:07 字數 585 閱讀 6158

《考試說明》明確指出,堅持以能力立意的命題趨勢不變,強調理解和綜合,主要考查學生對生物概念、基本原理、生理過程和生物實驗的理解,掌握和綜合應用情況。實驗在高考中是重中之重,在理綜生物卷中,實驗經常能達到10-20分的分值。

高中階段生物學實驗主要分為評價型實驗、補充完善型實驗題、設計型實驗題、綜合性實驗題、調查類實驗和遺傳學實驗。縱觀近幾年高考題不難發現實驗設計題是熱點考查題型,分值也比較高,許多同學覺得解這類題目難以下手,有些時候只是心裡明白,卻無法用準確的文字語言表達出來。其實只要理清思路,找準方法,也能化難為易,取得好成績。

做高考實驗題可遵循以下思路進行設計。

一、認真審題

①確定實驗目的,找出**問題,這一點題目中都會給我們提示 ,諸如「研究、驗證,**」等字眼後面往往是本題將要研究的問題,也就是實驗目的。

②對應實驗目的,運用所學知識,找準實驗原理,並要找出試驗如何應用試驗原理去進行設計。

③依據實驗原理確定實驗變數,以及影響本實驗的無關變數。 ④根據實驗提供的器材,準確選取實驗所需的用具和材料。

二、根據實驗原理、實驗目的,通過初步分析,進行實驗設計並對做實驗結果出合理的**。

在此建議同學在草稿紙上列出以下**。

生物實驗題解題方法與題型訓練

在近年各種模式的高考生物學試題中,始終突出高考兩大主幹內容 代謝和遺傳 的考查。其中以 新陳代謝 和 生命活動的調節 為基礎的實驗分析題,突出 實驗與 能力這條主線,較為全面地考查了考生的學習能力和科學素養,其分值比例逐年上公升,而且常常作為理綜全卷的壓軸題。因此,重視分析 實驗分析題 的解題方法與...

閱讀題解題方法與技巧

期末考試只剩下4天的複習時間,教給學生解題方法和技巧就顯得尤其重要。在期末考試中閱讀理解題的比重逐漸加大。而同學們在考試中該項失分較多。往往在考試時,碰到閱讀題型,大多數同學表現出畏難情緒,亂了方寸,稀里糊塗答題,做題不完整,答題無中心,本來會做的題也往往丟分,導致成績不理想。其實,閱讀理解題並不像...

初中化學推斷題與實驗題解題方法實踐探析

除了夯實基礎外,總結經驗也是十分重要的方法。這裡所謂的總結經驗,意思是要求學生要牢記一些化學中的通常情況或條件,比如 紅色的固體物質有哪些 具有刺激性此為的大氣汙染物是什麼 地殼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什麼等等。與基礎知識點相似但是又不完全一樣,這類經驗的總結是學生在面對 似曾相識 的提醒時得以快速得出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