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材料題解題方法

2021-03-04 05:42:01 字數 727 閱讀 3425

(2)分析出材料與地理知識的連線點

儘管材料解析題具有「新材料、新情況、新問題」的特點,但不管多新,必定與課本有不可分割的聯絡。把材料中的重點資訊與課本中的重要史實和觀點相對照,確定材料所述與教材的具體章節的關聯,這樣材料便與課本聯絡在一起。再深入讀材料,解析的大方向就有了,回答問題就不難了。

(3)找出材料與設問間的連線點

閱讀材料是為了回答設問,回答設問離不開材料。所以,讀材料時要處處想著設問,把設問放到材料中互相對照;或從材料中找出回答設問的資訊;或從設問行文字的資訊中重新獲得讀材料時忽略了

的重要之處;然後,通過推測判斷,得出答案。這樣,從設問到材料,再從材料到設問,問題就容易解決了。

3.認真組織答題內容

(1)答好第一問

一般情況下,乙個材料解析題設有好幾問,而設問大都是相互聯絡著的。往往答對了第一問,其它問題便迎刃而解了。因此,答第一問時一定要細心,要注意對材料作多方面的考慮,既要考慮材料的顯性含義,又要分析材料的隱性含義,全面考慮問題的正反面,力求全面準確。

(2)把握、運用好地理基本原理

要從具體材料中得出有關的地理基本原理或規律,從地理的角度去思考分析。

(3)答案要簡明扼要

材料解析題每問的分值有限,所以答題時問什麼答什麼,不必展開,即便是深入分析也不必像答問答題那樣展開論述,詳加說明。

總之,要解答好材料解析題,只要掌握了解答題技巧,無論命題者從哪個角度,哪個層面上提出問題,都能應付自如,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最終取得理想的成績。

中考語文閱讀題解題方法

由此可見閱讀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閱讀題得分的高低不僅影響了語文成績,甚至還影響到學生的整個中考成績。由於缺乏恰當的指導,很多考生誤入了依靠做大量試題來提高自己閱讀水平和分數的誤區,甚至看到沒學過的文章就恐慌,因此,掌握一定的答題技巧會給考生們帶來意外的驚喜,取得輝煌的 戰績 學生在審題和答題方面暴露出...

歷史大題解題方法

1.怎樣全面概括材料 把每一句話都讀到,然後按標點符號概括內容a.如果是一句話,就是乙個分號總結一次 b.如果是好幾句話,就乙個句號總結一次 c.如果是好幾段話,就乙個句號總結一次 整理完每個部分的意思後,看看設問是怎麼問的,根據問的東西來組織語言 a.如果讓你概括原因,作用等,去材料找相關的 b....

小學語文閱讀題解題技巧與方法

一 平心靜氣審題,切忌粗心。在解答閱讀題時,千萬不要慌,要靜下心來,按照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的思維方式,先從容易的入手,逐漸的開啟思路。粗心是學習的大忌,對於語文的閱讀理解也不例外。在審題的時候,要像對待數學試題中的數字一樣,認真看清每乙個字 詞 句 甚至每乙個標點,要看清題目的要求,分析問題的提問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