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語文閱讀題解題方法

2022-04-12 22:06:16 字數 843 閱讀 6560

」由此可見閱讀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閱讀題得分的高低不僅影響了語文成績,甚至還影響到學生的整個中考成績。由於缺乏恰當的指導,很多考生誤入了依靠做大量試題來提高自己閱讀水平和分數的誤區,甚至看到沒學過的文章就恐慌,因此,掌握一定的答題技巧會給考生們帶來意外的驚喜,取得輝煌的「戰績」。

學生在審題和答題方面暴露出來的問題主要有這樣幾個:一是因方向不明導致答非所問,二是遺漏重點資訊造成答題內容缺失,三是範圍不明角度不清而偏離題意,四是語言表述不合要求,詞不達意或晦澀難懂甚至病句連篇。造成失誤的原因可能有多種,但我覺得思維紊亂和審題能力、語言表述能力不強是其中最根本的原因。

下面,結合泰州市近幾年來的一些中考試題,談談如何審題及答題。

一、審題指導

審題,就是要仔細研讀試題,從題幹中提取有效資訊,去揣摩和了解命題者的命題意圖,準確把握試題的命題思路、方向、範圍、角度、重點、條件等,為準確答題做好充分的準備。

審題要仔細,是我們在考前強調的最多的問題,但恰恰又是乙個容易造成失誤的問題。「看清題目要求」並不是只要簡單把題目逐字逐句讀清楚就行了,而是要進行認真慎重的思考,學會從題目中提煉有效的答題資訊,並且對這些資訊進行必要的分析和處理,準確找到答題的切入口,進行篩選和整合,從而完成試題的解答。審題一般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展開:

1、審限制的範圍

不管何種型別的試題都是針對文字的某一內容設計的,因此,審題一定要看清範圍,如試題要求以什麼材料為答題依據,在什麼段落內尋找資訊,在某乙個句子裡提煉答題要點等等。例「閱讀全文,說出兒子長大了主要表現在那些方面。」此題要求在閱讀全文的基礎上概括,所以,就不能隨便在文章某個段落中找個句子來回答,「全文」就是乙個範圍。

2、審特定的角度

在審題時,必須有這樣層次的意識,並且要根據這類試題的特點要求來答題。

小學語文閱讀題解題技巧與方法

一 平心靜氣審題,切忌粗心。在解答閱讀題時,千萬不要慌,要靜下心來,按照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的思維方式,先從容易的入手,逐漸的開啟思路。粗心是學習的大忌,對於語文的閱讀理解也不例外。在審題的時候,要像對待數學試題中的數字一樣,認真看清每乙個字 詞 句 甚至每乙個標點,要看清題目的要求,分析問題的提問要...

小學語文閱讀題解題技巧與方法

那麼,語文閱讀理解的答題有些什麼技巧和方法呢?一 平心靜氣審題,切忌粗心。在解答閱讀題時,千萬不要慌,要靜下心來,按照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的思維方式,先從容易的入手,逐漸的開啟思路。粗心是學習的大忌,對於語文的閱讀理解也不例外。在審題的時候,要像對待數學試題中的數字一樣,認真看清每乙個字 詞 句 甚至...

小學語文閱讀題解題技巧與方法

語文閱讀理解在語文教學中佔重要的位置。它不僅是同學們日常獲取知識 資訊的重要方法,也是同學們自身全面發展的必然需要和適應未來資訊社會的必備技能。從小學語文考試改革發展的趨勢看,閱讀理解題的比重在逐漸加大。而同學們在考試中該項失分較多。往往在考試時,碰到閱讀題型,大多數同學表現出畏難情緒,亂了方寸,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