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犯罪原因及預防對策

2022-09-29 18:30:07 字數 988 閱讀 9070

中圖分類號:d912.7 文獻標識:a 文章編號:1009-4202(2010)06-141-02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發展,青少年群體對社會進步發揮著巨大的潛能作用,然而,青少年犯罪現象頻頻發生,犯罪率偏高,對社會造成了嚴重的危害與影響。預防和控制青少年犯罪有利於我國未來社會經濟的發展,有利於創造適應青少年正常成長的社會環境,並為社會提供健康有利的人力資源。因此,預防青少年犯罪是一項緊迫而艱鉅的工作。

關鍵詞青少年犯罪預防對策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青少年犯罪率不斷上公升,特別是青少年犯罪低齡化、手段多樣化狀況日趨突出,青少年犯罪不僅給自己和家庭帶來沉重的傷害,同時也為社會和諧穩定埋下巨大的隱患,如何預防並進一步減少青少年犯罪,已成為目前社會面臨的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

一、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分析

(一)自身原因

青少年處在由童年向成年過渡的青春期。在這一年齡段的青少年的認識能力雖然有所提高,思維已有一定的獨立性、抽象性和邏輯性。但由於認識水平的限制,易受一些不良思想的影響,往往看問題容易偏激,存在明顯的表面性和片面性,同時,由於青少年情感控制能力較低,自制力較差,常為一點小事而衝動,因此做出許多不應該做的事情,走上犯罪道路。

(二)家庭原因

家庭是青少年社會化的首屬環境,其基本技能的掌握、生活目標的確定、生活方式的形成以及社會角色的培養,最初都是在家庭中形成。家庭中父母對社會化過程中的青少年個性品格的形成和塑造具有潛移默化的重要影響,不良的家庭環境以及不正確的家庭教育等都會對青少年的人生觀、世界觀等方面產生負面影響。從一些違法犯罪的青少年家庭來看,一方面家庭解體和角色混亂極易使青少年產生一些不良的心理意識和行為意識,從而引發犯罪。

有資料顯示,離異家庭犯罪青少年是正常家庭的4.2倍。另一方面,父母往往採用不恰當的教育方法教育孩子、毫無原則地溺愛孩子、因為工作等原因而忽視孩子、以自私自利的標準來教育孩子、因為家庭條件差而虐待孩子……家庭教育的缺失或錯誤的教育方法使得處在該環境中的青少年難以樹立正確人生觀、價值觀和道德觀,不能正確看待社會,久而久之會產生孤獨、自卑、怨恨、狂妄等心理,極易走上犯罪的道路。

青少年犯罪預防與對策

作者 劉昕澤 西部論叢 2019年第02期 摘要 乙份來自中國青少年犯罪研究會資料表明,近年來,我國青少年犯罪達到佔全國犯罪比重的70 十四歲以下犯罪人員明顯增加,青少年犯罪逐漸趨於低齡化狀態。為了貫徹落實十九大的依法治國精神,從青少年抓起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質,法律素質是現代公民參與社會 幸福生活的核...

青少年犯罪的心理原因與對策

預防和減少青少年犯罪,是當今世界各國十分重視的乙個社會問題。有學者將青少年犯罪與環境汙染 吸毒販毒並列為世界三大公害。中國青少年犯罪研究會的統計資料表明,青少年犯罪總數已經佔到全國刑事犯罪總數的70 以上。青少年犯罪有多方面的原因,家庭的負面影響 學校的教育不當及社會的不良風氣等是外因,而青少年的心...

青少年犯罪及預防選修作業

人們常說青少年是祖國花朵,是祖國的未來,青少年對於每乙個國家來說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而青少年的一些問題也對國家產生了一些負面意義,是現如今國家所面臨的重大問題之一。據統計,2005年,在抓獲的刑事案件作案人員中,25歲以下青少年為71.9萬人,佔刑事犯罪作案人員總數的46.8 2006年為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