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計畫

2022-01-08 11:00:35 字數 1490 閱讀 7747

(4)嚴格執行學籍管理制度,建立輟學情況報告制度,杜絕學生流失。

(5)完善學生心理諮詢制度,使有心理障礙和行為異常的學生得到及時的心理矯正。

3、加強對學生法制道德教育,強化學生的道德意識和法制觀念。

(1)定期開設法制教育課。法制教育課是宣傳普及法律知識的主要途徑。學校所有班級都要開設法制教育課,一學期不少於5課時。

法制教育課教師由班主任擔任,上課時間為每月最後一周的班隊會時間。

(2)上好品德與社會課。要針對學生的品德、行為狀況,利用情境創設、榜樣教育、例項剖析等生動有效的方式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行為規範教育。

(3)拓寬法制教育途徑,把對學生的道德、法制、紀律教育滲透到各科教學。各任課教師要增強對學生進行法制道德教育的意識和責任感,結合教材中的教育因素和學生實際表現不失時機的對學生進行教育。

(4)開展專題教育活動,對學生進行生動、直觀的法制教育。學校要校外輔導員的力量,集中對學生進行專題教育。

(5)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利用參觀、調查、志願者活動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公德意識和服務社會意識。

(6)利用宣傳陣地和少先隊活動,有針對性的開展教育。由少先隊牽頭,各班主任配合,充分發揮板報、櫥窗、廣播站等陣地結合當前學生思想品德與行為情況開展立體式宣傳攻勢。少先隊積極開展以法制教育為主題的徵文、競賽、小報等活動,形成良好的法制教育氛圍。

4、加強校園周邊治安環境治理,保護學生的合法權益。

(1)認真落實聯絡員制度,注意了解社會治安情況,一旦發現不良苗頭立即向派出所匯報,力爭用最短的時間給予解決。

(2)嚴格控制學生進入「三廳」,一旦發現,堅決制止。

5、關注後進生,做好後進生教育轉化工作。

(1)認真落實後進生幫教制度,切實轉化後進生。後進生轉化率要達到100%。

(2)班主任、任課教師要關心、厚愛後進生,要建立個案,跟蹤教育,引導他們走上進步之路。學校每學期要對後進生教育情況進行評估,並以此為依據考核班主任、教師。

(3)嚴格執行學籍管理制度,實施學生輟學情況報告制度,力爭不使一名學生流失。對已輟學的學生要摸清原因並會同有關方面幫助學生返回校園。

6、改進家庭教育,創設良好的家庭育人氛圍。

(1)開設家長學校,把法制教育和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作為重要內容,幫助家長提高對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的重視程度,自覺地擔負起教育孩子遵紀守法的重任。家長學校由退教協組織開設,聘請法制輔導員或其他法律工作者任教,一學期不少於二次。

(2)堅持做好家訪工作,保持與家長的緊密聯絡。班主任應積極拓寬與家長聯絡的渠道如**聯絡等,多方位地與家長溝通。

7、抓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促進學生身心和諧發展。

(1)學校將創造條件開設心理諮詢室,運用有關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給予學生真誠的關懷和引導,使一些心理障礙的學生走出心理誤區,能夠和其他孩子一樣健康成長。學校將積極選送優秀教師參加培訓,並鼓勵教師關注和參與心理教育研究,培養一支有一定心理健康教育知識的教師隊伍。心理諮詢室應全天開放,按要求規範布置,制度健全。

(2)利用健康教育課,適當安排心理教育方面內容,使學生掌握一些心理知識,使他們能客觀地看待自己和別人,有一定自我解壓、放鬆的方法。

2019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計畫

為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預防和減少青少年違法犯罪行為,營造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我校擬依託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等力量,為學生提供形式多樣的維權 法律援助服務。其宗旨在於 1 貫徹 執行有關青少年權益保護的法律 法規和政策,負責協調處理有關青少年權益方面事務。2 協調領導小組成員單位...

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綜述

夯實基礎紮實推進確保實效 應城市城中月圓社群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綜述 月圓社群地處應城市中心城區,轄區面積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289人,其中6 25歲青少年2427人。近年來,我們將重點青少年群體服務管理作為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任務來抓,緊緊圍繞 減少和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

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自查小結

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是當前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為了全面貫徹上級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檔案精神,不斷加強我校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本學期以來,我校根據鎮中心校的總體思路和要求 以實施 為了明天 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程 為載體,充分發揮學校教育的主陣地作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