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犯罪及預防選修作業

2023-01-12 01:27:06 字數 3247 閱讀 9629

人們常說青少年是祖國花朵,是祖國的未來,青少年對於每乙個國家來說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而青少年的一些問題也對國家產生了一些負面意義,是現如今國家所面臨的重大問題之一。

據統計,2023年,在抓獲的刑事案件作案人員中,25歲以下青少年為71.9萬人,佔刑事犯罪作案人員總數的46.8%,2023年為67.

9萬人,佔刑事犯罪作案人員總數的43.5%。在嚴重暴力犯罪中,青少年作案人員所佔的比重更大。

青少年犯罪有著經濟、家庭教育缺失以及不良社會風氣影響等方面的原因,而且也是因為青少年心智不夠成熟,對很多事認知不夠強烈,沒有太強的責任心,這些就造成了青少年犯罪的頻發,因而青少年犯罪的預防就成為家庭、學校以及社會共同所面臨的難題,也是必須抑制的問題。

對於青少年來說,家庭是最原始的起步,是起點,也是最為重要教育他們的時候,因為在他們接觸大社會之前,家裡可以說是他們最開始接觸的小社會。古人有人說人之初性本善,也有人說人之初性本惡,但不管哪一種說法,人之初接觸的事物與孩時經歷都會對他們未來一生產生非常重要的意義,包括青少年時期。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家長是孩子的監護人和教育責任人,言傳身教對孩子的健康成長至關重要,家庭結構失調、家長不良言行的薰染以及教育方法不當與過度溺愛都極可能導致未成年人違法犯罪。

據對60例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案件剖析,有87.5%的家庭教育方面存在著嚴重的問題。

比如杭州蕭山區女高中生被害分屍案,而**五人就是她的同學。從這件事情就能看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因為國家的獨生子女政策,獨生子女就成了家裡父母的寶貝,過分的溺愛讓他們有著無與倫比、畸形的「傲氣」,無法受任何委屈,也因為父母長時間的溺愛讓他們做任何事都「下意識」的忽略問題的嚴重性,再加上長時間得不到正確的教育、教育失當,因而也就造成了六個家庭的悲劇。

家庭的溺愛能造成悲劇,同樣的青少年兒時夫妻暴力容易導致青少年形成犯罪人格。夫妻感情不和與無休止的糾紛與衝突,往往使子女身心得不到健康的發育,心靈發生扭曲,在周圍環境影響下,極易形成犯罪人格,成為青少年犯罪的導火線,易使青少年形成以自我為中心的病態人生觀,或者是陰暗的道德觀,造成一些淡漠法制觀的現象。比如,青少年目睹父母之間經常性的吵架與廝打,便懷疑人間的真情,認為這個社會是弱肉強食,並可能崇拜暴力,將暴力作為解決問題的基本方式。

夫妻暴力所表現出的無理、**,容易導致青少年是非善惡評價混亂、顛倒以及缺乏「良心」體驗,缺乏同情心,在實施傷害他人和社會的惡行時缺乏內疚感,進而引發惡性案件,缺乏應有的法制觀念。

家庭時期的生活是起點,但也可能成為青少年犯罪的陰暗源頭,它不僅對青少年人性的塑造起到關鍵作用,同時也對青少年以後身處社會的直接價值起到無與倫比的影響,尤其是現在的富二代們如藥家鑫等所產生的危害更是巨大,因此做到家庭和睦,幸福美滿,教育正確適當,那樣才能從起點杜絕犯罪,而不是現在的預防了,那樣才能為社會,為國家播種未來的花朵。

對於學校來說,它對青少年的塑造作用同樣是具有非凡意義的。很多學校教育重智輕德,教育方式陳舊,片面追求公升學率,忽視品德教育,不顧學生全面發展的需要,對成績較差的學生教育管理不力。尤其是一些學校缺乏法制教育,造成未成年人法律意識極為淡薄和貧乏,對法律一知半解,甚至不懂法律,在犯罪作案之前及作案過程中難以自我控制,很難考慮到所作所為的危害性和將要受到的法律制裁,因此就會造成青少年犯罪違法的事件。

乙個公平公正,校園安全,風氣高尚,學習氛圍濃厚的學校對於青少年來說能夠直接的影響到他們以後心形修養,人生價值觀以及品行的發展情況。良好的教學環境可以讓青少年形成良好的價值觀,促進他們良好成長。如果學校教育只片面追求公升學率,忽視品德教育,教書不育人,對成績較差的學生子以放任,管理相當不力,那就會引起這部分學生的牴觸情緒和逆反心理,因而導致了一部分學生產生不良的思想和行為,進而由小錯而走向違法犯罪。

從現在的青少年犯罪大多都出現在學校周邊或與學校經歷相關就能看出問題的嚴重性。例如馬加爵事件等,都給了我們以警鐘

學校教育是未成年人成長過程中的乙個極為關鍵的階段。學校將不同年齡組的未成年人集中於校園中,通過思想和學科教育、行為訓導和生活管理等職能的結合,幫助他們獲得科學文化知識、公民責任感、社會技能、道德素養和遵紀守法意識,這是每乙個未成年人都應當得到的機會和權利。義務教育制度的推行,為學校教育的成功創造了條件,但並不意味著學校培養的學生一定是合格人才。

如果學校無意或有意地按照學生學習成績給學生劃分等級,只重分數忽視對學生的品行教育和訓導責任,或者為了某項榮譽而排斥學業成績和品行有障礙的學生,就有可能造成學生厭學、逃學、輟學,使學業思想品行的發展出現偏差,助長犯罪動機和條件。

因此,面對青少年犯罪的嚴峻形勢,面對學校教育在預防青少年犯罪中的重大責任,教育部門應該重視和加強對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摒棄長期以來在「應試」教育體制下形成的只重成績不重其他,教書不育人的錯誤觀念,給予學子們公平公正的學習環境,讓他們毫無怨言,那麼青少年犯罪的預防問題就算不能立刻迎刃而解,也能夠得到相應的緩解。

校園生活之後就是社會,校園可以說只是微型社會。而今在社會上因為盛行的不正之風,再加上網路的盛行傳播,使得很多青少年因為經驗不足,好高騖遠又想有一番作為的青少年們誤入歧途,嚴重影響著青少年的健康成長與生活。也有一些青少年在一些消極醜惡環境的影響**下,放棄了遠大的理想,動搖了對社會主義的信念。

快男歌女及追星使大多數青少年夢想一夜成名,放棄艱苦奮鬥,腳踏實際。一些宣揚暴力、色情等非法音像製品,是他們爭相仿效江湖義氣和哥們義氣等封建糟粕,拉幫結夥尋釁滋事,聚眾鬥毆,割據勢力。有的沉迷於網咖、歌舞廳無法自拔,暴力遊戲使他們變得冷漠、殘忍,最終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而他們所學的知識就成為了與國家對抗的恐怖主義力量。

因而社會的風氣與氛圍的優良對於青少年的成長也好,對於國家的形象也罷,都關係到了我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與完善。

青少年違法犯罪的主體往往缺乏正確地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和法制觀念。所以不管是家庭,學校還是社會階段,青少年的教育及身處環境都需要關注與重視。對於青少年犯罪預防問題,我有以下建議:

首先,家長們一定要給予青少年們良好的生活環境,要關愛他們,教導他們,讓他們感覺到家庭的溫馨,世間有真情,一直有那抹一些人在關心著他們;寬容他們但卻不放縱,讓他們在人與人之間相處學會寬容對方,因為青少年的許多問題追根揭底還是因為一些小摩擦而產生禍端。

其次,學校要對法制教育經常化制度化。及時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對一些「問題少年」要及時採取措施進行幫教。要將法制教育貫穿在整個學校教學的全過程,教育主管部門要規定每一所學校每週開設法制教育課,可以採取聘請校外輔導員講課、開設法制講座、組織失足青少年現身說法等形式對學生進行形式多樣的法制教育。

再者,教育主管部門應該組織印製一些常見的法律、法規以及諸如「什麼是違法」、「什麼是犯罪」、「怎樣才能預防違法犯罪」等常識的小冊子分發給學生,讓每個學生都能掌握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識。

然後,要建立學校與家長和社會各有關部門的聯絡制度,構建法制教育的家庭、學校和社會的立體教育模式。

最後,國家應該竟可能的提高人均生活水平,建立良好的溫馨國家,矯正社會風氣,弘揚人間真情等,那樣等到青少年問題解決之後,我們再能創造出門好的明天。

青少年犯罪原因及預防對策

中圖分類號 d912.7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4202 2010 06 141 02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發展,青少年群體對社會進步發揮著巨大的潛能作用,然而,青少年犯罪現象頻頻發生,犯罪率偏高,對社會造成了嚴重的危害與影響。預防和控制青少年犯罪有利於我國未來社會經濟的發展,有利於創造適應...

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綜述

夯實基礎紮實推進確保實效 應城市城中月圓社群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綜述 月圓社群地處應城市中心城區,轄區面積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289人,其中6 25歲青少年2427人。近年來,我們將重點青少年群體服務管理作為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任務來抓,緊緊圍繞 減少和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

青少年犯罪預防與對策

作者 劉昕澤 西部論叢 2019年第02期 摘要 乙份來自中國青少年犯罪研究會資料表明,近年來,我國青少年犯罪達到佔全國犯罪比重的70 十四歲以下犯罪人員明顯增加,青少年犯罪逐漸趨於低齡化狀態。為了貫徹落實十九大的依法治國精神,從青少年抓起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質,法律素質是現代公民參與社會 幸福生活的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