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計畫

2021-03-05 09:14:38 字數 2051 閱讀 9772

為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預防和減少青少年違法犯罪行為,營造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我校擬依託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等力量,為學生提供形式多樣的維權、法律援助服務。其宗旨在於:

1、貫徹、執行有關青少年權益保護的法律、法規和政策,負責協調處理有關青少年權益方面事務。

2、協調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召開聯席會,研究解決帶有普遍性、綜合性的青少年權益保護問題。

3、依託青少年維權**、青少年維權**、青少年維權信箱等載體,受理各類有關青少年維權事務的諮詢、投訴,對廣大青少年進行普及法律教育。

一、主要任務

針對當前網路在許多青少年中產生消極影響和毒品對青少年危害的現狀,著眼於增強廣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識和自護能力,結合創辦「青少年法律學校」,建立大批「青少年安全放心網咖」和「社群青少年遠離毒品」等活動,嚴厲打擊各種侵害青少年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積極面向青少年開展法律宣傳和自護教育活動,進一步優化青少年成長環境。

二、主要內容和措施

(一)加強領導,我校已成立了預防青少年犯罪領導小組,為了全面發揮領導小組的職能,領導小組將組成調研小組,對我校青少年犯罪進行調研,全面掌握青少年犯罪情況,為開展工作掌握好第一手資料。同時,召開領導小組協調會,制定出我校預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工作的規劃和目標,明確各成員單位的工作職責,完善工作機制,使各成員單位做到各施其職,協同配合,在全校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

(二)積極參與「青少年安全放心網咖」建立活動,優化青少年的網路環境。

1、加強對「網咖」的監督和管理。聯合綜治、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門,按照**有關部門對治理「網咖」問題的新要求、新規定,對「網咖」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及時處理。按照《關於在全國開展建立「青少年安全放心網咖」活動的通知》中「青少年安全放心網咖」的條件和標準,對參與建立活動的「網咖」進行指導,進一步優化青少年的上網環境。

2、依法打擊非法「網咖」。對轄區內的非法「網咖」,進行重點整治、清理,依法查處取締「黑網咖」。通過建立舉報****、聘請監督員、深入社群檢查等形式,堅持明察與暗訪相結合,打擊與管理並舉,防止非法「網咖」的滋生。

3、開展健康上網教育活動。依託 「青少年安全放心網咖」,組織各種形式的青少年網路愛好者俱樂部,開展青少年網路徵文、知識競賽等各種健康向上的交流活動,組織青少年學習網路知識、安全上網常識、文明上網聊天等為主要內容的網路自護知識。

(三)積極創辦「社群青少年法律學校」,推動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

1、根據青少年的身心特點和本地區的實際情況,舉辦「社群青少年法律學校」開展適合青少年特點的互動式法律學習活動,通過講故事、舉辦法律討論會、案例分析會、法律知識競賽等主題活動,調動青少年學習法律知識的積極性,幫助青少年增強法律意識,掌握法律常識。

2、組織法律實踐教育活動「普法夏令營」。利用節假日,組織營員到少年法庭、少年犯管教所、看守所、戒毒所等單位觀摩;組織失足青少年進行現身說法;組織青少年在「青少年法律學校」開展模擬法庭、情景訓練、維權自護教育等活動在法律實踐中幫助青少年深刻理解法律。

3、深入進行法律宣傳和諮詢。 「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要以展板宣傳、發放法律宣傳材料、向青少年推薦合適的普法讀物、歌曲、優秀影視作品等方式,向青少年及社會宣傳相關法律知識。要定期到青少年法律學校開展法律諮詢活動,為青少年解答學習、工作、生活中的法律問題。

4、聯合廣播電台加強預防青少年犯罪宣傳,同時開設一條青少年維權**,直接為廣大青少年提供法律諮詢、自護方法、行為引導等服務。

(四)積極參與「社群青少年遠離毒品」行動,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預防和減少青少年違法犯罪行為。

1、廣泛開展社群禁毒宣傳。利用節假日及「6.26國際禁毒日」等重要節日,在社群設立宣傳欄、展板,通過發放宣傳材料、**宣傳錄影、廣播,組織青少年開展多種形式的遠離毒品宣傳活動,向廣大青少年和社群居民宣傳禁毒知識,營造良好的禁毒氛圍。

2、深入開展戒毒幫教工作。對於吸毒青少年,要積極組織力量進行幫教,特別是要廣泛動員組織青少年志願者結成「一助一」、「多助一」幫教對子,長期跟蹤服務,關心他們愛護他們,盡可能地減少他們生理和心理上對毒品的依賴性,使其早日遠離毒品。

3、自護教育。利用學校節假日的空閒教室,聯合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領導小組成員所在單位開設「青少年禁毒教育培訓班」,通過講座、**錄象等形式,向青少年講解禁毒方面的法律法規和有關毒品的知識,使廣大青少年了解毒品給個人、家庭和社會帶來的嚴重危害,使他們自覺遠離毒品,遵紀守法。

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計畫

4 嚴格執行學籍管理制度,建立輟學情況報告制度,杜絕學生流失。5 完善學生心理諮詢制度,使有心理障礙和行為異常的學生得到及時的心理矯正。3 加強對學生法制道德教育,強化學生的道德意識和法制觀念。1 定期開設法制教育課。法制教育課是宣傳普及法律知識的主要途徑。學校所有班級都要開設法制教育課,一學期不少...

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綜述

夯實基礎紮實推進確保實效 應城市城中月圓社群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綜述 月圓社群地處應城市中心城區,轄區面積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289人,其中6 25歲青少年2427人。近年來,我們將重點青少年群體服務管理作為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任務來抓,緊緊圍繞 減少和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

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自查小結

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是當前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為了全面貫徹上級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檔案精神,不斷加強我校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本學期以來,我校根據鎮中心校的總體思路和要求 以實施 為了明天 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程 為載體,充分發揮學校教育的主陣地作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