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綜述

2021-07-06 11:29:42 字數 2579 閱讀 7926

夯實基礎紮實推進確保實效

———應城市城中月圓社群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綜述

月圓社群地處應城市中心城區,轄區面積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289人,其中6-25歲青少年2427人。近年來,我們將重點青少年群體服務管理作為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任務來抓,緊緊圍繞「減少和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的主線,堅持服務重點群體,廣泛搭建平台,靈活設定專案,切實加強教育服務,以社群「關愛工程」為著力點,構建家庭、社群、社會三位一體的教育預防網路,促進社群青少年健康成長。

一、強化領導,摸清情況,紮實做好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基礎工作

(一)發揮團組織優勢,做到「雙車並駕」

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需整合多個部門的資源,團支部充分發揮社群青少年維權站和志願者服務隊的作用,整合部門資源成立聯合機構,各司其職,協同開展工作,提高工作實效。一是建立了由社群、轄區單位和職能部門參與組成的社群青少年維權工作領導小組,成立了由社群工作者、社群民警、司法幹警組成的社群青少年維權工作機構,以及社群青少年維權工作資訊員隊伍、宣傳隊伍,形成了社群青少年維權工作領導小組——維權工作機構——維權工作隊伍**互動工作網路。二是建立了由社群幹部、居民骨幹、轄區單位在職黨員等組成的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志願者服務隊,搭建了青少年維權諮詢處、青少年心理諮詢室、青少年法律援助點等志願服務平台,負責解決青少年在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問題。

(二)強化職能職責,做到「三個到位」

一是制度到位。各機構均建立健全了各項規章制度,做到工作目標明確、執行程式規範。二是責任到位。

對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提出明確的目標要求和措施,增強了工作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宣傳到位。社群團支部牽頭組織開展集中宣傳活動,結合「關愛工程」開展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宣傳,同時聘請檢察院、司法局的同志擔任社群法制宣傳員,到社群法制學校講授法制課、為社群青少年提供法律諮詢,答疑解惑,在社群形成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的良好氛圍。

(三)狠抓載體建設,做到多方聯合

團支部在用好用活社群法制學校、社群家長學校及圖書室等自建陣地的情況下,還積極延伸觸角,通過社群努力,協調綜治、公安、司法、教育、文化、學校等相關部門共同參與,為社群貧困青少年提供了免費學習、技能培訓、組織社群各類專業人才和社會熱心人士,形成一支人員相對穩定、人才結構多樣的志願者隊伍,提供法律維權、心理諮詢。同時建立聯席會議制度,社群與相關部門定期溝通情況,研究解決社群青少年教育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實現「互通、互助、互補」,拓展了工作手臂。

二、區域聯動,整體推進,紮實開展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主題活動

結合社群實際及青少年特點,社群以重點問題青少年為突破口實施「關愛工程」,幫助最需要關愛的青少年成長,以點帶面,現身教育。一是建立社群青少年關愛檔案。加強對社群內有不良行為或嚴重不良行為的青少年開展調查摸底,並在檔案中認真做到「六清楚」,即清楚關愛物件的家庭位址、目前狀況、興趣愛好、家庭情況、經濟條件和思想動態。

二是制定「三幫一」關愛措施。建立了「三幫一」工作制度,即:由一名社群民警、一名社群幹部和一戶社群志願者關愛一名問題青少年。

由關愛責任人根據各個問題青少年實際情況,分別制定法制教育計畫,並由社群牽頭,採用定期學習、座談討論等形式,以安置和幫扶為工作中心,不斷加強對關愛物件的管理和服務,及時反饋他們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況,把關愛青少年工作的「接受、幫扶、安置、防範、管理、反饋」這六個環節緊密結合起來,形成一套可行性、操作性強的社群關愛模式。

三、因人而宜,因勢利導,確保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取得實效

(一)以幫教感化讓失足青少年迷途知返

對於社群矯正青年,我們採取靈活方式,以教育為主,幫助其重拾信心,重新生活。在教育內容上著重加強對青少年進行社會主義法制觀念、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勞動技能知識教育,並在法制教育工作中做到「三個結合」,即:在內容上,把社會主義思想道德、法律法規知識同提高青少年的社會修養、法制觀念、科學知識、勞動技能和適應社會的能力等方面結合起來;在形式上,把幫教關愛同鄰里、親朋等群眾性關愛活動結合起來;在方法上,把組織談話教育、親朋規勸與為其排憂解難、解決實際困難結合起來。

從而幫助他們放下包袱,轉變觀念,提高認識,激發其盡快改邪歸正融入社會,做乙個合格守法公民。團支部邀請市檢察院幹警開展了「議案說法」法制講座,以身邊實實在在的案例警示他人;鼓勵他們參加社群的各項集體活動,與社群青年一起溝通交流,幫助他們消除心理障礙,融入社群大家庭,重新做人。

(二)以思想道德教育讓青少年健康成長

對於社群青少年,著重加強引導,注意營造氛圍,以預防為主。一是利用每年的綜治宣傳月、6·26禁毒日、12·4法制宣傳日等契機,邀請綜治、司法、公安等部門的專業人員到社群舉行綜治宣傳、普法知識宣傳教育、法律諮詢、禁毒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知識講座。二是充分利用社群宣傳櫥窗,專門開闢了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專欄,以生動的文字、鮮明的**、典型的案件分析大力宣傳,強化對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培養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識。

同時,還利用社群電教室組織青少年**禁毒宣傳片、愛國主義影片及科普知識等電教片,使他們從小樹立愛國守法的思想。通過廣泛宣傳,努力形成家庭、學校、社會共同關注和切實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的良好氛圍。

總之,青少年違法犯罪的預防工作,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我們在加強對重點青少年群體服務管理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進行了一些大膽的探索,總結出了一些切實可行、行之有效的經驗和方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社群未成年人教育工作依然任重而道遠,今後我們將進一步創新工作聯動機制,使社群青少年教育工作穩步推進、蓬勃發展、取得更多碩果。

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自查小結

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是當前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為了全面貫徹上級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檔案精神,不斷加強我校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本學期以來,我校根據鎮中心校的總體思路和要求 以實施 為了明天 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程 為載體,充分發揮學校教育的主陣地作用,全...

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計畫

4 嚴格執行學籍管理制度,建立輟學情況報告制度,杜絕學生流失。5 完善學生心理諮詢制度,使有心理障礙和行為異常的學生得到及時的心理矯正。3 加強對學生法制道德教育,強化學生的道德意識和法制觀念。1 定期開設法制教育課。法制教育課是宣傳普及法律知識的主要途徑。學校所有班級都要開設法制教育課,一學期不少...

2019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計畫

為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預防和減少青少年違法犯罪行為,營造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我校擬依託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等力量,為學生提供形式多樣的維權 法律援助服務。其宗旨在於 1 貫徹 執行有關青少年權益保護的法律 法規和政策,負責協調處理有關青少年權益方面事務。2 協調領導小組成員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