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自查小結

2021-08-30 19:33:22 字數 1690 閱讀 5041

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是當前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為了全面貫徹上級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檔案精神,不斷加強我校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本學期以來,我校根據鎮中心校的總體思路和要求: ,以實施「為了明天——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程」為載體,充分發揮學校教育的主陣地作用,全面落實家庭、社會責任,積極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體系,有效遏制和減少青少年違法犯罪,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全面發展。

我校結合實際,高度重視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理順領導體制,完善工作機制,建立起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的長效機制,積極動員,廣泛宣傳,採取強有力的措施狠抓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使各項任務落到了實處,取得了一定成效。現小結如下:

一、健全組織,明確職責。我校成立了由校長為組長、分管校長為副組長,政教處主任、班主任、政治課教師為組員的學校預防在校生違法犯罪工作領導小組,明確校長為第一責任人,主管校長、政教主任為具體責任人,班主任為班級主要責任人。

二、爭取支援,聯防聯控。在上級的支援下,我校主動與派出所、聯絡,對學生在校外的活動情況實施監督,特別是在周五學生回家時要求學校全體領導組成員、全體班主任、派出所幹警協同巡邏,護送學生回家,有效剷除引誘學生違法犯罪的土壤。

三、重視家校聯絡,加強溝通。通過召開家長會、家訪、開通「校訊通」等形式,加強學校、班主任老師與家長的溝通與聯絡,使家長能夠及時掌握子女的在校情況,共同做好學生的教育。「校訊通」是家長獲取子女在校資訊的實時手段,是獲得家庭教育幫助與培訓的有效渠道。

通過家校間各種形式的活動的開展,為我校做好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鋪平了道路,得到了家長和社會的肯定和好評。

四、正面教育,積極引導。學校堅持以正面教育為主,充分利用校園廣播、黑板報、展板等形式,向學生宣傳法律法規,進行法制教育。2023年9月以來,學校舉辦法制教育講座3次。

這些措施大大加強了法律法規宣傳教育的力度。圍繞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我校各班每月召開1次主題班會,組織學生對一些青少年違法犯罪案例集中討論,了解其違法犯罪行為的成因和後果危害,達到教育青少年學法、知法、守法的目的;每月讓學生給班主任寫一封信:說說「自己的心裡話」,以便班主任老師及時了解學生思想動向,實施針對性教育。

此外,領導小組針對問題學生還建立了問題學生檔案,將問題學生與品學兼優的學生或教師結成幫教對子,定目標,定責任,定任務,形成了幫、教、轉結合的局面。

五、開展校園安全責任自查活動。加強對住宿學生的管理,督促落實監護責任。強化學校內部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培訓,提高師生安全防範意識和能力。

建立健全安全責任查究制度,確定專人負責,明確職責任務,定期不定期地開展校園安全自查、管制刀具收繳、不健康圖書及電子產品清查等活動,形成經常性工作機制。

六、加強防控,防微杜漸。一控在校外自由活動時間,將學校作息時間通報給家長,要求學生周

五、週日在規定時間內必須到家、到校,一旦遲到、缺勤,班主任即時與家長聯絡,查詢原因;二控交友,督促學生不與社會上不三不四的人接觸、交往。三控違禁物品的隨身攜帶,加強對管制刀具、手機的收繳。在政教處設立舉報點,讓學生及時舉報可能發生的違法行為的線索。

總之,做好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是事關社會和家庭穩定,建設和諧社會的大事,必須下大氣力抓緊抓好。本學期以來,我校在上級有關精神和要求的安排和部署下,結合實際,高度重視了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理順了領導體制,完善了工作機制,建立起了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的長效機制,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後我們將再接再厲、完善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的各項機制,使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再上新台階。

商水縣黃寨一中政教處

2023年11月

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綜述

夯實基礎紮實推進確保實效 應城市城中月圓社群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綜述 月圓社群地處應城市中心城區,轄區面積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289人,其中6 25歲青少年2427人。近年來,我們將重點青少年群體服務管理作為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任務來抓,緊緊圍繞 減少和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

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計畫

4 嚴格執行學籍管理制度,建立輟學情況報告制度,杜絕學生流失。5 完善學生心理諮詢制度,使有心理障礙和行為異常的學生得到及時的心理矯正。3 加強對學生法制道德教育,強化學生的道德意識和法制觀念。1 定期開設法制教育課。法制教育課是宣傳普及法律知識的主要途徑。學校所有班級都要開設法制教育課,一學期不少...

2019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計畫

為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預防和減少青少年違法犯罪行為,營造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我校擬依託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等力量,為學生提供形式多樣的維權 法律援助服務。其宗旨在於 1 貫徹 執行有關青少年權益保護的法律 法規和政策,負責協調處理有關青少年權益方面事務。2 協調領導小組成員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