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30 19:31:17 字數 2506 閱讀 6950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雙泉職中:李永波

2023年8月,工作在教育教學第一線的我,有幸參加縣教育局舉辦的為期三年的培訓。通過培訓,自己感覺很幸福和充實,因為每次都是面對不同風格的名師,每次都能聽到不同型別的講座,每次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耳濡目染的東西很多。但要採他山之玉為我所用,納百家之長解我所困卻需要乙個消化吸收的過程,這個過程也許很漫長,也許會走得很累,但作為一線教師的我會走下去,也能走下去。

前邊的路很長,前面的人也很多,我不能走到最前沿,但我會朝這個目標去努力。所謂「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這是我一生的追求。

在培訓中我們聽到了專家名師對教育方面的前沿的思考、精闢的理論、獨到的見解,對生活、對工作、對事業、對學生獨特的感悟。曾炳雲老師就怎樣成為骨幹教師和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專業素養進行了專題講解。再就是周德陽老師給我們講的「對當前課堂教學出現問題的思考」。

從「新課程改革的背景」、「當前課堂教學出現的問題」、「解決問題的建議」三個方面談了他的思考,最後設半個小時互動時間,各位教師提出自己的問題或者困惑,和大家共同**,共同解決,在共同**中,每位在座的骨幹教師,都積極發言,參加討論,這也是我求之不得的課堂氛圍。從他們身上,我學到的遠不只是專業的知識和做學問的方法,更多的是他們執著於教育事業、孜孜不倦、嚴謹勤奮、潛心鑽研、盡心盡責的那種熱愛工作,熱愛生活的高品位的生命形式。這些,讓我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路,轉變了觀念,促使我站在更高的層次上反思以前的工作,更嚴肅地思考現在所面臨的挑戰與機遇,更認真地思考未來的路如何去走。

在這裡就從培訓學習中**幾點自己的感悟。

一、教師如何進行知識更新

「知識也有保質期。」作為教師,實踐經驗是財富,同時也可能是羈伴。因為過多的實踐經驗有時會阻礙教師對新知識的接受,也能一時地掩蓋教師新知識的不足,久而久之,勢必造成教師知識的缺乏。

缺乏知識的教師,僅靠點舊有的教學經驗,自然會導致各種能力的下降甚至是缺失,這時舊有的教學經驗就成了阻礙教師教學能力的發展和提高的障礙。所以,對於這種學習、培訓,對於乙個教師來說,是很有必要的,是很有價值的。特別是思想品德這一學科,必須時刻關心社會熱點,緊跟社會步伐,與時俱進,及時更新自己的知識儲備。

二、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當好組織者

教師要充分相信學生,信任學生完全有學習的能力。應變把機會交給學生,俯下身子看學生的生活,平等參與學生的研究。教師把**的機會交給學生,學生就能充分展示自己學習的方法和過程,教師也就可以自如地開展教學活動。

新課程實施的靈活性大,讓教師覺得難以駕馭教學的行為,課堂教學中表現為過多的焦慮和不安。那麼,怎樣調動學生的「思維參與」呢?應當創設情景,巧妙地提出問題,引發學生心理的認知衝突,使學生處於一種「心求通而未得,口欲言而弗能」的狀態。

為此,教師要多給學生做、說的機會,讓他們討論、質疑、交流,圍繞某乙個問題展開辯論。這樣,學生自然就會興奮,參與的積極性也就會高起來,他們的才智就會得到大大的提高和發展。

三、思想認識得到了提高,靈魂得到了淨化。

這幾年的教學生涯,讓我已經有了職業倦怠,已像一台機器,不再有靈感。把教師當成了一種職業,一種謀生的職業。對工作有的是厭倦之意,不平之心,黯淡之境。

可通過這幾天的培訓,讓我能以更寬闊的視野去看待我們的教育工作,讓我學到了更多提高自身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的方法和捷徑。「愛」是教育永恆的主題,我們知道了怎樣更好地去愛我們的學生,怎樣讓我們的學生在更好的環境下健康的成長。作為青年教師,更應該對工作充滿激情,才能將工作做好。

四、加強專業文化學習,做一專多能的教師。

想給學生一滴水,教師就必須具備一桶水。這是不準確的,我們教師要具備一桶清澈新鮮源源不斷的水,這才是我們教師應該具備的。幾位培訓教師講的課就充分印證了這句話。

他們用淵博的科學文化知識旁徵博引給學員們講述深奧的理論知識,講得通俗易懂,讓我們深受啟發。我們面對的是一群對知識充滿渴求的孩子,將他們教育好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只有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提公升,不斷加強修養才能勝任教育這項工作。

五、積極加強課程改革,做課程改革的實踐者。

課程改革現在雖然還處於探索階段,許多未知的領域需廣大教師去進行認真摸索和總結。經過這次的培訓,認識到我們每一位教師都應積極參與到課程改革中去,不做旁觀者,而應去推動它朝正確方向發展,做乙個課改的積極實施者。我想只有經過全體老師的共同努力,新課程改革就會遍地生根、遍地開花、遍地結果。

這樣中華民族將會是乙個富有創新能力的民族,並會永葆青春、永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這次培訓內容豐富,學術水平高,充溢著對新課程理念的深刻闡釋,充滿了教育智慧型,使我們開闊了眼界。雖不能說通過培訓就會立竿見影,但卻也有許多頓悟。身為老師,要把握新課改的動態、要了解新理念的內涵、要掌握學生的認知發展規律,要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反思,不斷地研究,厚實自己的底蘊,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適應教育改革的步伐。

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實踐中,我將靜下心來採他山之玉,納百家之長,慢慢地走,慢慢地教,在教中學,在教中研,在教和研中走出自己的一路風彩,求得師生的共同發展,求得教學質量的穩步提高。在這裡,我突然感到自己身上的壓力變大了。要想不被淘汰出局,要想最終成為一名合格的骨幹教師,就要不斷更新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理論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課堂教學能力等。

這就需要今後自己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努力學習各種教育理論,勇於到課堂中去實踐,相信只要通過自己不懈的努力,一定會有所收穫,有所感悟。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培訓心得體會 有幸參加了這次幼兒骨幹教師的培訓,由衷感謝區進修學校為我們搭建了乙個很好的學習提高的平台。在這半年多的培訓中我們聆聽了許多專家的精彩講座,專家們以鮮活的例項和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給了我們強烈的感染與深深的理論引領,在一次次的感悟中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萌水中學高波 任教十多年,經歷了無數次培訓,可惟獨這次市級培訓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幾天下來,習慣了炎熱的天氣,習慣了領導的聲聲叮囑,更習慣了專家們對我思想上的衝擊。每天的感覺是幸福而又充實的,因為每一天都要面對不同風格的講師,每一天都能聽到不同型別的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在這裡,我...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巴山二小羅毅 7月11 16日我有幸參加了沙坪壩教師進修學院進行的城口縣骨幹教師培訓,我們肩負著教育的使命,滿載領導期盼的重任,懷著強烈的求知慾望,我們城口縣38名骨幹教師培訓者匯集到沙區教師進修學院這個神聖的殿堂。在這裡,我們經歷了5天的培訓,聆聽了來北京 天津 上海 深圳 重慶各個領域的專家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