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計畫

2021-03-04 03:22:05 字數 982 閱讀 1672

**片區2023年度預防青少年犯罪

工作計畫

為提高青少年守法意識,預防青少年犯罪,保證青少年健康成長,根據上級工作安排,結合**片區實際,特制定**片區2023年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保護青少年合法權益,預防青少年犯罪的有關方針、政策、原則,以《預防青少年犯罪法》等保護及有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相關法律法規為依據,通過家庭、學校、社會等多方面的力量協助配合教育,培養青少年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為,消除社會醜惡現象和青少年犯罪的滋生地,減少或杜絕青少年違法犯罪,創造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

二、具體工作

1、了解和掌握**片區有劣跡青少年家庭及個人基本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

2、對劣跡青少年進行因人施教,建立幫教小組和幫教計畫,定期或不定期上門家訪談心,通過家人、鄰居及其它渠道掌握劣跡青少年思想動態和社會交往。

3、利用寒暑假組織青少年開展法制講座,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及其它有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有益活動,培養青少年集體主義、愛國主義觀念,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

4、利用宣傳導向通過不同形式對青少年進行廣泛深入的法制宣傳教育,提高青少年遵紀守法意識,增強青少年抵禦不良行為和社會毒瘤侵蝕的能力。

5、利用**中學這所有利於開展青少年法制教育這塊陣地,以派出所為主,綜治辦配合,建立青少年維權崗及青少年法制教育聯絡點,向學生普及法律常識和自我保護常識。

6、加強對片區內網咖和夜間營業場所的監督和管理,嚴格禁止未成年人進入。

7、對曾今有過違法犯罪記錄的人員進行接對幫教,每季度談話一次,幫其早日認識錯誤,重新樹立生活、學習的信心。

8、加強宣傳力度,利用各種宣傳畫報,標語、展板和一些違法犯罪人員的親口講述。

9、開展親情教育、家庭倫理道德教育,把預防青少年犯罪同**鎮建設、普法等項工作緊密結合,形成全社會共同關注和預防青少年犯罪的良好局面。

2023年,我**鎮將努力做好預防青少年犯罪的工作,使全**鎮青少年違法犯罪現象逐步減少。

綜治委2023年2月26日

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綜述

夯實基礎紮實推進確保實效 應城市城中月圓社群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綜述 月圓社群地處應城市中心城區,轄區面積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289人,其中6 25歲青少年2427人。近年來,我們將重點青少年群體服務管理作為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任務來抓,緊緊圍繞 減少和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

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自查小結

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是當前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為了全面貫徹上級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檔案精神,不斷加強我校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本學期以來,我校根據鎮中心校的總體思路和要求 以實施 為了明天 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程 為載體,充分發揮學校教育的主陣地作用,全...

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計畫

4 嚴格執行學籍管理制度,建立輟學情況報告制度,杜絕學生流失。5 完善學生心理諮詢制度,使有心理障礙和行為異常的學生得到及時的心理矯正。3 加強對學生法制道德教育,強化學生的道德意識和法制觀念。1 定期開設法制教育課。法制教育課是宣傳普及法律知識的主要途徑。學校所有班級都要開設法制教育課,一學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