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制度

2021-03-31 14:10:56 字數 844 閱讀 8235

1、貫徹落實國、省、市、縣綜治委關於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的部署,將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列入學校重要議事日程,做到「年有計畫、月有中心、周有重點」。

2、成立校長 「掛帥」的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領導小組,建立「校長室——政教處——班主任」**聯動、「學校——家庭——社會」多方配合的防範工作機制;堅持例會制度,交流資訊、研究對策、布置工作、樹立典型、推廣經驗。

3、落實目標責任,建立考評機制,將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納入部門與班主任工作目標責任範圍,鑑定責任狀,並與部門年度考核、班主任津貼直接掛鉤。

4、將法制教育納入課程計畫,滲透到學科教學之中,發揮課堂的法制教育主渠道作用。

5、結合「五五普法」,積極組織形式多樣的講座、培訓、競賽活動,對青少年進行「兩法一條例」的教育,幫助青少年學生牢固樹立遵紀守法的思想防線。

6、經常性地開展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規範和矯治學生不良行為,組織遠離「黃賭毒」、告別「三室三廳」法制實踐活動。

7、聘請法制輔導員或法制副校長,定期來校舉辦法制報告會,針對青少年的特點,以案例說法理,給青少年學生敲警鐘,做到防微杜漸。

8、落實幫教措施,施行「一助一」、「多助一」結對幫扶,做好單親家庭、後進和困難學生的教育引導轉化工作。

9、開展青少年自我保護教育,向青少年普及防範侵害原自護知識,提高青少年防範侵害能力及對違法犯罪自我防範。

10、加強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心理健康教育諮詢室,提高學生的心理知識,矯正學生心理誤區,化解學生的心理矛盾,幫助學生樹立良好的心態。

11、淨化、優化校園教育環境,配合相關部門開展校園周邊治安環境專項治理,清除校園周圍治安隱患。

12、定期召開學生家長會,建立「走讀生回訪卡」,及時與家長溝通有關情況;舉辦「家長學校」,提高家長教育和監護能力。

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綜述

夯實基礎紮實推進確保實效 應城市城中月圓社群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綜述 月圓社群地處應城市中心城區,轄區面積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289人,其中6 25歲青少年2427人。近年來,我們將重點青少年群體服務管理作為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任務來抓,緊緊圍繞 減少和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

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自查小結

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是當前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為了全面貫徹上級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檔案精神,不斷加強我校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本學期以來,我校根據鎮中心校的總體思路和要求 以實施 為了明天 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程 為載體,充分發揮學校教育的主陣地作用,全...

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計畫

4 嚴格執行學籍管理制度,建立輟學情況報告制度,杜絕學生流失。5 完善學生心理諮詢制度,使有心理障礙和行為異常的學生得到及時的心理矯正。3 加強對學生法制道德教育,強化學生的道德意識和法制觀念。1 定期開設法制教育課。法制教育課是宣傳普及法律知識的主要途徑。學校所有班級都要開設法制教育課,一學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