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總結

2022-12-14 01:54:05 字數 1950 閱讀 6088

**縣教育局2023年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

工作總結

**縣教育局

(二0一0年十一月5日)

在市教育局和縣委、縣**的正確領導下,我局緊緊圍繞構建「平安校園、和諧校園」這一目標,始終將青少年學生的法制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全縣的青少年學生法制教育工作有了新的進展和突破,青少年學生的法律素質有了很大提高,為我縣教育的和諧穩定和全縣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現將2023年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提供組織保障

縣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長和黨委書記為組長,其他局黨委委員為副組長,局機關各股室負責人為成員的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領導小組,印發了《**縣教育局2023年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實施方案》,指導全縣教育系統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全縣各級各類學校按照方案要求,相應成立了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領導機構,為全縣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提供了組織保障。

二、加大宣傳力度,提高思想認識

縣教育局統一要求,周密部署,組織指導全縣各級各類學校以《未成年人保**》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規為重點內容,認真開展了學習宣傳活動。通過學習宣傳,廣大師生既掌握了其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又解決了思想認識問題。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宣傳發動。縣教育局下發了相關檔案,要求各校充分利用黑板報、牆報、主題班會、校園網、標語、校園廣播等形式對《未成年人保**》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規進行大張旗鼓的宣傳,形**人學法、知法的濃厚氛圍,使「兩法」逐漸深入人心;二是培訓學習。一方面積極組織廣大教師學習兩法內容;另一方面是強化「兩法」的貫徹落實。

教師掌握相關法律知識後,及時將相關知識穿插於課堂教學中,傳授給學生,並通過相關案例來以案說法、以案學法,寓枯燥的內容於生動的案例當中,教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愉快,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落實各項措施,抓好綜合治理

一是進一步完善了學校兼職法制副校長制度。為充分發揮法制副校長在預防和減少青少年學生違法犯罪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全縣各級各類學校都配備了法治副校長,法制副校長一般由當地公安派出所的幹警擔任,縣屬中學和在城學校還設立了駐校警務執勤室,加強了學校和公安部門的聯絡,避免了傷害事件發生,確保了學生身心安全。今年全縣共聘任法制副校長60人,進行法制講座、法制報告180多場次,受教育師生34多萬人(次);二是做好「控輟保學」和「培優幫困」工作,從源頭上做好了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

青少年犯罪一般是從輟學、厭學開始。為標本兼治,我們著重從「控輟保學」 和「培優幫困」兩方面入手。在每期開學初,我們都要廣泛深入開展「控輟保學」和扶貧助學活動,採取局領導包片、局機關幹部和校長包校、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師包人的責任機制,層層落實責任,確保適齡兒童和少年入學接受教育。

在教學過程中,我們關注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使其端正學習態度,改進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興趣,在學習中找樂趣,在快樂中去學習,真正做到以法、以情、以德、以責控輟,有效地從源頭上預防了青少年違法犯罪。三是抓好綜合治理。針對當前社會上存在的許多不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因素,我縣各級各類學校都成立了綜治辦,校領導堅持值班,加強巡邏,並聯合當地黨委**對學校周邊環境進行了綜合治理,張貼了通告,進行了走訪,打擊了一批影響學生身心健康成長和學校發展的不法勢力,為廣大未成年人提供了乙個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切實保護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權益。

此外,我們還從父母影響入手,關注留守兒童,抓好家庭教育。家長是未成年人的監護人,是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重要環節。我縣所有學校都建立了家長學校,學校每年集中舉辦家長培訓班,並把「兩法」作為培訓的重要內容,切實提高家長的責任意識和法律意識,使家長明確監護職責和扶養義務,自覺地以健康的思想品德和適當的方法影響和教育未成年人。

一年來,我們緊繃安全工作這根弦,堅持德智並舉,狠抓學校安全穩定,在預防青少年犯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縣各級各類學校沒有出現青少年犯罪案件和犯罪判刑人員,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取得了較好成績。但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我們將在市教育局和縣委縣**的正確領導下,一如既往地積極探索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的規律,強化思想教育,整合資源,逐步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新格局,確保廣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長和我縣教育事業的有序開展。

2023年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半年總結

2011年社群始終以 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 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 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等法律法規,加強組織網路建設,對青少年違法犯罪實行綜合治理,努力消除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因素,切實維護青少年的合法權益,增強青少年的法制觀念和自我保護能力,大力營造有利於青...

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總結

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是當前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學校工作的一項任務,為了全面貫徹上級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檔案精神,不斷加強我校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我校要根據實際高度重視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理順領導體制,完善工作機制,建立起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的長效機制,積極動員,廣泛宣傳,採取強...

學校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總結

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是當前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學校工作的一項任務,為了全面貫徹上級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檔案精神,不斷加強我校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我校要根據實際高度重視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理順領導體制,完善工作機制,建立起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的長效機制,積極動員,廣泛宣傳,採取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