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語文作業建設的規劃

2022-09-23 22:24:04 字數 1671 閱讀 2092

一、目標

通過對「鄭州市教育局關於加強中小學作業建設的指導意見」的深入學習,加強小學五年級語文作業的建設,有效落實三維目標,提高本人對作業的設計能力、布置能力、批改能力和評價能力,並通過 「語文作業展評」活動,進一步強化和深入,從而提公升作為語文教師的學科素養,力爭能夠科學、熟練地設計和布置課內外作業,並能恰當批改和評價學生作業,活用善用,提高本人語文學科能力,展示有形成果。

二、具體設想

(一)明確標準,從嚴要求

對五年級語文「作業建設」,明確語文學科標準,提出具體的、針對性強的要求:

1、作業的設計

優化設計思路:作業設計要緊密結合課程標準和學習內容,體現計畫性、針對性和層次性;針對不同學生,設計要有梯度,實行分類推進。要精心篩選、難易適度,鼓勵學生進行**。

豐富作業形式:改變機械重複的單一作業形式,逐步實現多樣化和個性化。要針對作業的目的編制作業,要有練習型、擴充套件型、創造型等各型別作業。

明確作業要求:要有作業內容、時間控制、書寫質量、格式規範、完成過程等方面的明晰的標準和具體的要求。

2、作業的布置

布置的作業,數量適當,難易適度,完成時間半小時之內,使作業布置科學合理。

尊重學生差異,提倡「基本作業+彈性作業」模式,分層實施作業,使各層次的學生做有所得。

探索建立規範化作業布置形式。作業要呈現日期、學科、作業內容,還要呈現學生對作業的評價,以及家長留言和教師評價等內容。為學生、教師、家長的交流搭建乙個平台。

3、作業的批改

注意作業批改規範:要根據語文作業特點,做到總批與眉批相結合。尤其是對學生作文的批改,總批要有等級、時間以及激勵性和指導性評語,要對作文存在的問題或不足有深入的分析與指導,眉批要細緻具體,要有針對性。

實施有效的批改方式:要求全批全改、及時批改;為個別優等生、學困生專設的作業,要堅持面批。

注重作業的批改過程:關鍵在於發現問題,找到學生學習困難的癥結,研究、歸納學生共性的作業錯誤,分析致錯原因,然後調整教學計畫和方案,改進教學方法。

4、作業的講評

學生作業情況,教師要及時反饋、及時講評。對學生作業中的共性問題要集中講評,個性問題要面批矯正或予以個別輔導。對作業中存在的錯誤應要求學生訂正,並做好復批工作。

把作業講評作為促進學生思維發展的乙個重要環節。要根據作業錯誤找到學生思維上的障礙,然後通過講評來理清思路,克服障礙,讓學生經歷「感知—體驗—經驗」的學習歷程,從而促進思維發展。

(二) 作業形式:

課堂作業:以書面作業為主,當堂課完成。

家庭作業:書面作業為主,口頭作業為輔,半小時內完成。

特色作業:不一定是書面作業,更具靈活性、具有鮮明的個性、有綜合性的作業。

(三) 「作業展評」,活動促進

計畫在4月初開展五年級「語文作業展評」活動。

將本班的語文課內外作業展示出來,供大家翻閱、檢視和研究,實現共同學習,共同提高。過程重於結果,要扎扎實實地去做。

參展作業種類:課內作業:學生作文、書寫練習。

家庭作業:小小週記本或小小日記本;

特色作業:小練筆、手抄報等。

邀請學校領導及優秀語文教師對參展作業進行集中交流和評議。並填寫評價表和推薦表,寫出理由和依據,提出改進建議,評選優秀,樹立榜樣,做出示範。

展評過後,撰寫反思,寫下學習心得,以圖在「作業建設」方面形成較強能力,提高語文學科水平。

三、成果形成

過程性資料:語文課內外作業,特色作業,「語文作業展評」活動中系列資料,如優秀作業等。

五年級語文下冊作業規劃

一 作業設計的指導思想 作業作為常規教學的重要環節,既是課堂教學的補充和延伸,也是教學資訊反饋的重要途徑。教師在作業設計上要轉變觀念,以學生為本,面向全體,精心設計,新穎多樣。注重學習與生活的結合,使學生的知識得以鞏固,思維得到鍛鍊。能力得到提高。二 作業設計的遵循原則 1.數量限制。要嚴格控制學生...

五年級數學作業建設規劃

根據新課標的理念,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應突出體現基礎性 普及性和發展性,是數學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實現 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在教育實踐中提出的多彩課堂文化的核心理念就是尊重生命,以生為本,基於生活,生態發展。作為一線教師不但要在40分鐘的課堂上...

小學五年級語文作業規範

同學們,希望你能在 說 讀 寫 的訓練中,紮實基礎,突出你的情感體驗,發展感受和理解能力,學習各種表達方式,豐富積累。1號本 預習 1 讀文2遍,家長評分。要求 第一遍自讀,學會生字新詞 第二遍讀給家長聽,錯一處扣1分,總分100分。2 抄寫詞語兩遍,生字上方,注好拼音。3 查字典,舉個例 4 默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