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3 小學五年級

2022-12-31 16:15:05 字數 3001 閱讀 9609

第一部分: 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55 分)

—、我能拼,我能寫。(共8分)

wàngshèng( )miǎománg( )xuànyào( )

pāokāipèng pài chén diàn

yōujìng shuǐ jiào

二、開心亂辭典。(6分)

三、按要求填空,並為詞語分類。(8分)。

風流( )( )神采萬里無( ) 大雨( )盆

大方風( )交加秋高氣( ) 滿( )紅光

請問下海大款打的樓盤拜託打擾久違

1、儀表神態的: 2、日常交往中常用的詞: 。3、描寫天氣的詞語

4、現代生活新詞語:

四、選詞真空:(6分)

眺望仰望俯視

1、小夥伴們( )星空,陷入了深思。 2、我和哥哥登山頂,( )遠方

3、坐在飛機上( )下面,馬路上的行人就像乙隻只小螞蟻。

寧可……也不…… 無論……都…… 與其……不如……

4、()讓媽媽操心,()自己多吃點兒苦。

5、他()自己多吃點兒苦,()讓媽媽操心。

6、他自己()吃多少苦,()不讓媽媽多操心。

五、按要求完成句子。(10分)

1、母親不識字。母親是我的啟蒙老師。(用關聯詞語連成一句話。)

。2、她哭得傷心極了,流了很多眼淚。(改成誇張句)

。3、奇妙的轉殖技術正向人類展示它誘人的前景。(縮句)

。4、那份純潔無私的愛我怎麼會忘記呢?(換個說法)

。5、少先隊員不該向困難低頭。(改成反問句)

。六、根據課文內容填空。(10分)

1、本學期我們學習的課文中,有太空飛行員: ,航海家 ,史學家 ,將軍: ,**家: ,其中給你的印象最深。因為: (4分)

2、本學期我們還去了許多地方旅遊。有埃及的: ,**之都: ,西安的: ,還去了地球的「孿生兄弟」------ 上看了看,來到這些地方你的感受是: (3分)

3、本學期我們還學習了許多文字優美、內容感人的課文,如:《二泉映月》《望月》《月光啟蒙》《愛如茉莉》等,請寫幾句你覺得最美、感受最深的句子。(至少兩句)(3分)

七、才華展示台:(4分)

1、請用3 個詞語來讚揚你喜歡的老師。

2、寫給最調皮的同學,用名言提醒他珍惜時間。

3、寫給繪畫很好的同學,用古人的話激勵他。

4、寫給你最好的朋友,用古詩表達彼此的真情。

八、口語交際:(3分)

某小學為幫助貧困學生讀書,在全校組織一次獻愛心捐款活動。請你為這次活動擬一條校園公益廣告。

第二部分:閱讀積累與運用(20分)

一、課文閱讀,完成後面的問題。(8分)

乙個清新的早晨,我按照爸爸特別的叮囑,剪了一大把茉莉花帶到醫院去。當我推開病房的門,不禁被跳入眼簾的情景怔住了:媽媽睡在床上,嘴角掛著恬靜的微笑;爸爸坐在床前的椅子上,乙隻手緊握著他*的手,頭(放伏枕)在床沿邊睡著了,初公升的陽光從窗外悄悄地(照探伸)了進來。

輕輕柔柔地籠罩著他們。一切都是那麼靜謐美好、一切都浸潤在生命的芬芳與光澤裡。

1、用「√」選出括號中最恰當的詞語。(1分)

2、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2分)

叮囑怔住------( )

3、我為什麼怔住了?(1分)

4、用「 」畫出我看到的情景。用「 」畫出我聯想到的情景。(2分)

5、文中作者用--------渲染環境,抒發感想,用--------和--------等詞把陽光寫得像人一樣有感情了。(2分)

二、課外閱讀,回答問題。(12分)

2023年,在一艘橫渡大西洋的船上,有一位父親帶著他的小女兒,去和在美國的妻子會合。

海上風平浪靜,晨昏瑰麗的雲霓交替出現。一天早上,男人正在艙裡用腰刀削蘋果,船卻突然劇烈地搖晃,男人摔倒時,刀子扎在他的胸口。男人全身都在顫,嘴唇烏青。

6歲的女兒被父親瞬間的變化嚇壞了,尖叫著撲過來想要扶他,他卻微笑著推開女兒的手:「沒事,只是摔了一跤。」然後輕輕地拾起刀子,很慢很慢地爬起來,不引人注意地用大拇指揩去了刀鋒上的血跡。

以後三天,男人照常每晚為女兒唱搖籃曲,清晨替她繫好美麗的蝴蝶結,帶她去看大海的蔚藍。彷彿一切如常,小女孩尚不能注意父親每一分鐘都比上一分鐘更衰弱、蒼白,他看向海平線的眼光是那樣憂傷。

抵達的前夜,男人來到女兒身邊,對女兒說:「明天見到他*的時候,請告訴媽媽,我愛她。」

女兒不解地問:「可是你明天就要見到她了,你為什麼不自己告訴她呢?」

他笑了,俯身在女兒額上深深地留下乙個吻。

船到紐約港了,女兒一眼便在熙熙攘攘的人群裡認出母親,她大喊著:「媽媽!媽媽!」

就在這時候,周圍忽然一片驚呼,女兒一回頭,看見父親已經仰面倒下,胸口血如井噴,剎時間染紅了整片天空……

屍解的結果讓所有人驚呆了:那把刀無比精確地洞穿了他的心臟,他卻多活了3天,而且不被任何人知覺,唯一可能解釋的是因為傷口太小,使得被切斷的心肌依然貼在一起,維持了3天的供血。

這是醫學史上罕見的奇蹟。醫學會議上,有人說要稱它大西洋奇蹟,有人建議以死者的名字命名,還有人說要叫它神蹟……

「夠了。」那是一位坐在首席的老醫生,鬚髮俱白,皺紋裡滿是人生的智慧型,此刻一聲大喝,然後一字一頓地說:「這個奇蹟的名字,叫父親。」

1.認真品讀課文,給課文加上恰當的題目,寫在橫線上。(2分)

2.從文中找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4分)

少見( )挨挨擠擠( )準確( )絢麗( )

3.從文中選擇最打動你的句子寫下來,並說明你喜歡的原因。(2分) 句

因: 4.讀完文章後,你一定會有許多感慨,也一定還會有疑問在心頭盤旋,篩選一下,選擇乙個有價值的問題寫在下面。(2分)

5.讀了短文,你有什麼感想,把心裡最想說的話寫下來。(2分)

第三部分:開開心心寫作文(25分)

社會不斷進步,科學技術不斷取得新成果。未來社會將變得更加文明,更加美好。未來社會將會就什麼樣子呢?

請你展開大膽的想象,圍繞「未來的……」寫一篇習作。可以寫未來的家鄉、未來的學校、未來的食品、未來的電視、未來的房屋、未來的衣服,也可以寫未來的「我」或別人……

要求: 1、先將題目補充完整。2、要充分發揮你的想象力,使習作內容富有創造性,新奇而有趣。3、字數不少於。

小學五年級語文試卷

小學五年級語文試卷 月模擬考 學校班級姓名 試題110分,捲麵10分,共120分 1.積累與運用 67分 1.看拼音寫詞語 10 j m p o xi o h i sh f n ni n xu zh x n r n y n y n y xi o l bi n yu n 2.用橫線畫出加點字正確的讀音...

五年級語文

竊讀記 1課文以 竊讀 為線索,以放學後急匆匆地趕到書店,到晚上依依不捨離開的時間順序和藏身於眾多顧客 借雨天讀書兩個場景的插入,細膩生動地描繪了 竊讀 的獨特感受與複雜滋味,表現了 我 對讀書的熱愛和對知識的渴望。2理解句子 急忙開啟書,一頁,兩頁,我像一匹餓狼,貪婪地讀著。貪婪 貪得無厭,沒有滿...

五年級語文

第四講練字與寫作 學員姓名教師評價家長簽名及意見 學習目標 1.抄寫並背誦以下反義詞 2.根據拼音寫出詞彙 3.依據要求寫詞語 一 反義詞 熟讀成誦 慈祥 嚴厲寒冷 溫暖愛惜 浪費 糟蹋新鮮 陳舊 陳腐潮濕 乾燥 充足 欠缺寬敞 狹窄鋒利 遲鈍敏捷 遲緩光滑 粗糙 安全 危險平靜 動盪簡單 複雜愛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