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語文試卷

2022-12-05 15:45:06 字數 2533 閱讀 8055

小學五年級語文試卷 (月模擬考)

學校班級姓名

(試題110分,捲麵10分,共120分)

1....積累與運用 (67分)

1. 看拼音寫詞語:(10)

jì mò páo xiào hé ǎi shì fànɡ niànɡ xuě

zhí xínɡ rónɡ yán yùn yù xiào lǜ biān yuán

2. 用橫線畫出加點字正確的讀音:(6)

河畔.(pàn bàn) 小憩.(qī qì) 裸.露(luó luǒ)

厭惡.( è wù) 乾涸.(ɡù hé) 裹挾.(xié jiá)

3. 補充詞語,任選乙個詞語寫一句話:(4+2=6)

左( )右( ) 風流( )( ) 氣宇神采

( )遠( ) 面面( )( ) 虎視( )( ) 處之

4、選詞填空:(6)

舒展開展舒緩

.① 陽光下,海棠花以旺盛的生命力( )開新鮮的嫩葉。

的**對緊張的情緒能夠起放鬆的作用。

③ 學校正在( )「學習雷鋒」的活動。

仰望瞻仰眺望 .

① 我跟爸爸爬到花果山頂,( )著遠處的景色。

② 星期天,我們到北京天安門了人民英雄紀念碑。

③ 我( )天空,發現有三架飛機。

5. 修改一段話:(4)

「六一」兒童節那天上午。我校全體少先隊到電影院看「阿童木」,大家非常高興極了。到了電影院,我見王芳眼睛近視,代著眼睛還看不清,便主動地把我的坐位讓給了她。 是

6. 根據課文內容填空:(35分,每空1分)

7. ①.《春光染綠我們雙腳》中描寫植樹勞動場面的詩句

②.《滕王閣序》是寫的,他與一起並稱為「初唐四傑」,詩中的名句是

③.「春光它把一冬天蘊藏的都這是課文裡的句子,作者是遊人不解.春何在」中的「解」讀音為意思為渾身解.數」中的「解」的讀音為意思為

④.《遊園不值》的作者是朝詩人 。詩題的意思為這首詩的千古名句是

⑤.《宿新市徐公店》是朝詩人的作品,這首詩的前兩行寫後兩行寫表現了詩人對的讚美和對喜愛的感情。

不斷的大量氣體集體大逃亡,使得火星表面的液態水長時間存在。」火星表面沒有液態水的原因是集體大逃亡」的意思是

2.閱讀與感悟:(23分)

(1)《神奇的轉殖》片段

人們利用轉殖技術能夠培植人體的**,進行植皮手術;能夠「製造」出人的耳朵、軟骨、肝臟等人體「配件」,一旦病人需要,就能重新「裝配」……

1. 「製造」 「配件」 「裝配」在文中的實際意思分別是指作者這樣寫的好處是4)

2. 轉殖這項技術「神奇」在**?(2

3. 想一想,上文中的省略號省略了什麼?再補充一句。(2

(2)《候鳥的遷飛》

春天,燕子從南方飛回北方,秋天,又帶著子女到南方過冬,這種鳥叫候鳥,如大雁、燕子、杜鵑、黃鸝等。有的鳥長年留在出生地,這種鳥叫留鳥,如麻雀、喜鵲、鷹等。

候鳥的遷飛是一次充滿著危險的旅行。如果在茫茫的大海中迷失方向,就有死亡的危險。有時還會遇上暴風雨,那些衝過暴風雨倖存下來的候鳥已經(jīn pí lì jìn)了,就落在輪船上休息,誰也不知有什麼危險在等待它們。

候鳥還有向明亮地方飛的習性,有時大群的候鳥被燈塔或飛機場的燈光所吸引,結果撞死在建築物上。此外,候鳥在途中被猛禽追捕、吃掉的事,也常常發生。

許多候鳥一邊飛行,一邊捕食。野鴨在白天找食,夜晚飛行,有的候鳥則在遷飛前吃得胖胖的,遷飛時不捕食,就靠(xiāo hào)體內儲存的脂肪。遷飛時,燕子每小時飛100千公尺,野鴨飛80到90千公尺,而海燕能達到160千公尺。

飛行途中,候鳥常常要有短時間的休息,過海洋或大沙漠時,就要不停地飛行了。 是什麼原因讓候鳥一定要遷飛呢?原來,當春天的白天越來越長,秋天的白天越來越短的時候,候鳥就知道遷飛的時間到了。

這是候鳥父母傳下來的習性。到了

五、六月間,北方各種蟲子多起來,候鳥往北飛來, ( xiǎnɡ yònɡ)這些豐富的食物。這些地方離北極很近,白天時間長,有充足的時間捕食和餵養小鳥。科學家們經過考察發現,越往北方,候鳥的產蛋量越多,後代就越興旺。

候鳥沒帶指南針和地圖,會不會迷路呢?不會的,科學研究證明白天候鳥用太陽作嚮導飛行,夜晚靠星星引路,它們就這樣飛向南方又飛回北方。

1、按查字典的要求填空。(3)

「遷」字查( )部,再查( )畫。字典裡的解釋: ①更換地點;②改變。 在「遷飛」一詞中「遷」的意思是( )。

2、讀短文中的拼音,將這些詞語寫在下面的橫線上。(3)

3、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3) 迷失( ) 儲存( ) 豐富( )

4、根據短文內容填空。(6)

(1叫候鳥叫留鳥。

(2)短文從和四方面說明候鳥遷飛是一次充滿著危險的旅行。

3....真情表達真情表達真情表達真情表達::::(20分)

你已經長大了,和以前相比是不是更有自信了,是不是懂得關心他人了……。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把「我不再補充完整作為題目。(如不再灰心、不再粗心、不再嬌氣、不再懶惰等)

小學五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五年級語文期末檢測分析 小學五年級語文檢測 評卷工作已經結束,現將本次檢測試卷進行分析。一 試題分析 本次試題的命題原則是以新的課程標準和教材的要求為依據,注重考察學生的語文綜合素質,從總體情況看,試題題型豐富,知識覆蓋面廣,重視了知識與能力的融合,積累與運用的並重,課內與課外的銜接。除了考察學生應...

五年級語文試卷

2012 2013學年度上學期小學 年級語文期中抽測試卷 一 我會拼也會寫。8分 y u hu i m g l w y n d oqi b oj ng shu i l o c xi ng 二 我能把下列詞語補充完整。6分 天 地風 雪 書 畫 大雨毫不 不容 三 我會選詞填空。3分 囫圇吞棗牽腸掛肚...

五年級語文試卷

浦南小學五年級語文階段性抽測 用你漂亮字型答卷,相信你能拿到3分的書寫分!一 積累與運用。1.根據拼音完成詞語填空 6分 y o 遠晃言 ji 期接駛 2.用 劃去不正確的讀音。3分 澎 p n p ng 湃釀造 ni ng li ng 心弦 xu n xi n 3.按要求完成練習。4 2 1 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