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數學作業建設規劃

2022-04-29 12:03:04 字數 1511 閱讀 3322

根據新課標的理念,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應突出體現基礎性、普及性和發展性,是數學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實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在教育實踐中提出的多彩課堂文化的核心理念就是尊重生命,以生為本,基於生活,生態發展。

作為一線教師不但要在40分鐘的課堂上踐行這些理念和要求,還要在課堂下也就是學生的作業設計上體現出來。

結合五年級下學期數學的教材特點,對於第一章的圖形變換來說作業設計上應讓學生多尋找生活中的對稱、旋轉和平移的圖案,從尋找和觀察中感受數學的美,從而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在學生充分觀察的基礎上對圖形的對稱和旋轉加以練習,讓學生把乙個軸對稱圖形補充完整,畫出乙個圖形旋轉的圖形等。在熟練畫圖的基礎上設計一些作業,如讓學生自己獨立設計一些簡單的圖案,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和創造性思維。

第二章是因數和倍數的相關知識,這一塊內容都比較枯燥,但是作為數論知識的初步,又顯得非常的非常重要。通過這部分內容的學習可以使學生獲得一些有關整數的知識,有助於發展他們的抽象思維。除了常規練習以外可以讓學生給家長匯報自己學到的知識的方式設計作業,還可以讓學生從生活中尋找奇數和偶數,在生活中發現那些數是2、3、5的倍數,哪些是質數和合數,從而增強作業的趣味性,讓學生在觀察和尋找中對所學知識加以練習。

第三章長方體和正方體是幾何與圖形方面的知識,一般來說學生對這一部分內容的學習還是有一定興趣的,在這部分內容中可以先設計一些學生動手製作長方體和正方體的作業,還可讓學生自主觀察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點,自主研究正方體與長方體的區別和聯絡,跟家長匯報。在涉及到體積方面知識的時候,讓學生尋找生活中的體積單位。在設計計算方面的作業時盡量採用計算和解決問題相結合的方式。

第四章和第五章都是關於分數方面的學習,分數的意義與生活的聯絡十分緊密,可以讓學生尋找生活中的分數,以生活中的例項來說明分數的意義。在分數的加減法中要避免單純的機械性練習,採用多角度,多種形式的作業設計。

作業設計還應該遵循以下原則:

1、差異性原則:要照顧到不同學生的不同層次,在設計作業時不但要照顧到後進生吃不下的情況,還要照顧到優秀生吃不飽的情況和中等生的發展情況。

2、多樣性原則:《數學課程標準》指出:「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

」在設計練習的時候應根據學習的內容綜合使用多種聯絡方法。比如在講計算的時候應該應該筆算、口算、估算相結合,在學生設計習題的時候計算題和應用題相結合,還有其他多種作業方式如:觀察,尋找,調查,口頭匯報,製作等。

3、適量性原則:作業量太小達不到練習應得的效果,作業量太大容易加重學生的負擔,引起學生的反感,從長遠看不利於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不利於學生以後的學習。

4、趣味性原則:在設計數學作業的時候應該根據所學內容的實際情況盡量能夠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擺脫機械性的練習和一味枯燥的計算。

5、針對性:所有的作業設計應該指向本節課的教學目標,為教學目標服務。要做到設計出來的作業能達到鞏固所學知識,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學得輕鬆做得愉快,又能通過練習反饋教學效果,能夠了解學生知識的掌握情況。

總之,在日常教學中要根據學生的學習內容科學合理的設計作業,讓所有學生都能夠在作業中得到練習鞏固,個人的創造性思維得到發展,學習興趣和學習習慣得到培養。

五年級數學週末作業

五 上 數學週末練習 七 班級姓名家長簽名 基礎訓練 一 算一算。2a ax 0.4x1.5b b 5d 2d 4x 2x 3.6 0.4 2.5 417.8 7.8 6.6 3.4 12.8 0.04 二 細心填一填。1 乙個正方形的邊長是a公尺,它的周長是 公尺,面積是公尺2。2 小麗買了5個筆...

九年級數學作業建設規劃

竹林中學數學 作業建設 規劃 年級 九年級科目 數學制定人 劉金明王明明 為進一步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加強教學規範,提高學習效率,促進學生發展,推進道德課堂建設,現制定作業建設規劃如下 一 作業的設計原則 1 作業目的明確。即作業要體現課堂教學應達到的教學目標,學生通過練習能進一步鞏固知識,使思維...

五年級數學暑假實踐作業

班級 姓名 活動一 請選擇家裡長方體 正方體物品,分別測量長 寬 高,然後計算稜長總和 表面積和體積。如鞋盒 書本 冰箱等等 別忘了單位呦!活動二 在週末,為自己家設計乙份午餐的選單,並根據選單的需要到菜場買菜,記錄每樣菜的單價和數量,算出總價,最後算出一共用多少錢。活動三 從報紙 雜誌或網上分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