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學生朗讀訓練點滴

2022-09-20 02:57:04 字數 1060 閱讀 5529

朗讀是語文學習過程中的乙個重要環節,新課標中明確規定:「各個學段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和默讀」,「能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但是,低年級的孩子剛接觸語言文字,很難正確地把握文章、有感情地去朗讀,這就要求我們對學生的朗讀多加指導。

在此就對小學低年級的朗讀教學談一點粗淺的看法。

一, 強調「準」字

對於剛剛入學的學生,開始養成認真讀書的習慣至關重要。培養學生的認真讀書習慣首先要從「準」字入手。所謂「準」就是要求學生發音要準,不念錯字,不任意添字,丟字,每個字的發音要清楚,響亮,特別注意不要拖長音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唱讀。

為了真正做到發音正確,我特別注意給學生提供獨立朗讀的機會,這樣便於及時發現問題,進行個別輔導,及時糾正學生中發音不準確的現象。剛開始朗讀時,告訴學生,適當的放慢速度,反覆數次,對於個別容易讀錯的字句,進行復讀,指導讀準確之後再繼續進行。力爭做到「字字咬準,字字咬真」只有從嚴要求,持之以恆,才能為流利的,有感情的朗讀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 注意朗讀的節奏和重音

在讀「準」的基礎上,還應該注意培養學生養成邊讀邊看標點符號的習慣。根據標點符號的不同作用,讀出合理的停頓。在平時教學時,我指導學生在朗讀時,一句一句的去讀,讀清每一句,明確句號處要有較長時間的停頓,問號處要讀出疑問的語氣,感嘆號處要讀出表示驚嘆的語氣,並且反覆訓練,學生就會建立初步的句子概念,懂得如何使用標點符號,有助於學生思維的條理化。

並將同樣一句話交替使用不同的標點符號,讓學生嘗試著用不同的語氣去讀,加強學生語感。對於句子中的每個字不能用同樣的語氣去讀,剛開始我借助範讀讓學生感受不同的語氣,一段時間之後,放手讓學生自己嘗試著去感受,找到重音用小三角標出,讀的時候可以適當提示自己,有了輔助,朗讀時學生就有意識的加重語氣,有變化的朗讀從此開始。配合上同學之間互相聽,互相評價。

教師的及時鼓勵,讓學生有了興趣,這是成功朗讀的基礎。

另外,保障學生充足的朗讀時間,讓學生與課文多次對話;增強朗讀的目的性,做到好讀前提示要求、讀中耐心指導、讀後及時反饋評價,學生的朗讀才會有效。朗讀能力才能在我們的激勵中步步高長。

朗讀的指導方法靈活多樣,對低年級學生的朗讀培養,我認為還應該精心,耐心,和愛心。讓學生經常有成功的感覺,相信小小廣播員就會從我們的課堂中而來 。

低年級朗讀訓練之我見

學科 語文教學 低年級的朗讀訓練 摘要 朗讀可以發展學生語言,可以加深學生深入了解課文,朗讀還可以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是語文教學的乙個支點和重點,但對低年級孩子來說,朗讀訓練是個難點。如何課內外整合,激發學生興趣,實效的進行朗讀訓練,提高朗讀水平,是我們語文教學思索和 的重點。關鍵詞 興趣方法感情評...

低年級學生朗讀能力的學習與訓練

如皋市搬經鎮加力小學季希虎 聯絡 137 朗讀是小學生閱讀學習的一項重要的基本功,是語文學習的一大要務。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朗讀正不斷地得到強化,越來越體現出其獨特的價值。如何提高學生的朗讀能力?在具體的操作層面上,我以關注學生的語文學習為切入點,進行了 培養低年級學生朗讀能力 的 初步取得了一下幾點...

低年級學生朗讀能力的培養

朗讀是閱讀教學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基本功訓練,而一年級是培養朗讀能力的起步階段。語文課程標準 對低年級朗讀教學有明確的要求,即 學習用普通話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面對一年級的學生,在課堂上如何組織好朗讀,發揮朗讀的最大作用,來實現閱讀教學的目標?下面淡一點兒體會。激趣 語文課程標準 對低年級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