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複習二

2022-09-19 20:33:05 字數 1871 閱讀 8661

企業勞動定額定員管理

1、勞動定額管理的內容

勞動定額是一項生產技術性的經濟性很強的管理工作,它包括定額的制定、貫徹執行、統計分析和修訂四個重要環節。這四個環節之間的相互聯絡、相互制約,構成了勞動定額管理工作的全過程。

(一)勞動定額的制定

採用適當的方法,「快、準、全」地制定出產品、零件、工序的各項工時定額,為企業經營管理提供基本資料,這是勞動定額管理的首要環節,是搞好定額管理的基本前提。影響勞動定額制定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即有勞動都方面的因素,也有勞動物件和勞動工具方面的因素。

只有從實際情況出發,按照科學的方法,對各方面因素進行深入分析,在全面掌握工時消耗的規律性後,才能制定出既先進又合理的勞動定額。

(2)勞動定額的貫徹執行

勞動定額的貫徹執行是企業勞動定額管理的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內容,評價和衡量企業勞動定額的貫徹實施的情況,可採用以下幾項標準。

1.勞動定額面的大小,例如:在可以實行定額的全體工人中,已經執行定額的人數是增加還是減少了,所有正式投入的產品,有多少貫徹執行了新修訂的定額。

2.企業的計畫、生產、財務、勞動各職能部門是不是按勞動各職能部門是不是按勞動定額組織企業的生產經營管理。

3.企業或車間,班組是不是按勞動定額對工人的勞動量進行了嚴格的考核,做到「日清月結」。

4.企業為了推行新定額是不是採取了有效的措施。

(三)勞動定額的統計分析

勞動定額的統計分析是企業勞動定額管理的一項極其重要的基礎工作。勞動定額貫徹執行以後,到底能不能滿足企業生產組織的需要;額定在執行中還存在哪些可待解決的問題。這些活的情況,只有通過收集各種資訊,以及各有種有關的資料資料,經過彙總,整理和統計分析,才能加以說明。

(4)勞動定額的修訂

隨著企業生產的發展,企業原有的定額會落後於現實的生產水平。即使是新產品的定額,吼會由於各種原因需要修訂,如採用了新的工藝加工方法,或材料材質的變更,新定額制定的明顯不合理等。根據資訊反饋資料,發現了問題,就需要對定額進行修改。

企業只有在總結推廣先進經驗的基礎上,通過不斷組織力量修改原有的勞動定額,提高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水平,才能促進企業生產的發展。勞動定額的修定是在定額的貫徹實施、統計分析之後,對定額的重新整頓和修改,它預期是勞動定額管理的最後乙個環節,又標誌著新的定額產生,它使企業的勞動定額水平向前推進了一步。因此,它使定額工作又回到第乙個環節。

企業勞動定額管理過程就是上述四個環節的迴圈往復,而每一次大的迴圈之後,都使企業的勞動生產率水平在原有基礎上有所提高。

2、現代勞動定額的發展趨勢

(1)巴克制給我們的啟示

巴克制即企業工作效率分析與控制的制度。它是20世紀60年代末,日本效率協會理事、經營管理首席顧問門田武治,經過十餘年的努力,在總結卡槽企業勞動管理經驗的基礎上,所創立的具有日本特色的一項管理制度。

巴克制的產生、發展過程以及它的實施方法和經驗,是值得我國企業汲取的。對於企業來說,包括勞動定員定額在內的銷品項基礎工作,不但不能忽視,反而需要強化。這是因為:

只有一流的管理、一流的生產效率,才能生產出高質量、低成本的具有競爭力的產品。國內外許多先進企業的實踐證明,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現代企業只有強化勞動定額等基礎工作,不斷提高勞動生產率,充分挖掘勞動潛力,才能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2)勞動定額的發展趨勢

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以及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我國國有企業管理水平將會不斷提高,勞動定額工作在科學化的企業管理的帶動下,將會出現新的變化。

1.逐步實現科學化、標準化和現代化。所謂科學化,是使勞動定額的理論和方法,建立在現代科學管理理論-----系統論、資訊理論、控制論、耗散結構論、協同論、突變論等理論的基礎上,吸收相關學科如心理學、管理學、技術學、經濟學等科學理論的最新研究成果,使其達到新高度和新水平。

2.由傳統的單一管理逐步轉身以提高效率為中心的全員、全面、全過程的系統化管理。

3.由過去的勞動定額與定員分散管理逐步轉向勞動定額定員一體化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複習

一 名詞解釋 人力資源 是指能夠推動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勞動者的能力,即處於勞動年齡已直接投入建設或尚未投入建設的勞動者的能力。人力資源管理 對人力資源的獲得 合理配置 有效開發 充分利用等方面進行的計畫 組織 控制和領導等活動。人力資源規劃 是分析組織在環境變化中人力資源需求狀況並制定必要的政策和...

複習人力資源管理

1.人力資源的含義 狹義人力資源指蘊藏在個體身上的能力 知識 技能 經驗 的總和。廣義人力資源是指具有勞動能力的個體。2.人力資源的特點 生物性 社會性 智慧型性 個體差異性 時效性 能動性 非經濟性 3.人力資源管理的含義 是指通過對企事業組織的人和事的管理,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事的配合,以...

安徽自考人力資源管理複習二

第二章工作分析 第一節工作分析概述 一 工作分析簡史 選擇 1 古代的工作分析思想工作分析的思想萌芽在蘇格拉底時代,蘇格拉底提出人與工作匹配的最初思想。2 近代的工作分析思想現代工作分析思想起源於美國。主要貢獻是 尋找最佳的工作方法。採用物質刺激來維持工人的積極性。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設立了 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