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複習答案

2022-09-15 05:24:07 字數 2852 閱讀 6264

1.人力資源與人力資本的區別是什麼?

答:(1)兩者關注的焦點不同。人力資本關注的是收益問題,人力資源關注的是價值問題。

(2)兩者概念的範圍不同。人力資源包括自然性人力資源與資本性人力資源,是指未經過任何開發的遺傳素質與個體;而資本性人力資源是指經過教育、培訓、健康與遷移等投資而形成的人力資源。人力資本是指所投入的物質資本在人身上所凝結的人力資源,是可以投入經濟活動並帶來新價值的資本性人力資源。

人力資本存在於人力資源中;

(3)兩者性質不同。人力資源是將人力作為財富的源泉,是從人的潛力與財富關係來研究人的問題。人力資本則將人力作為投資物件,作為財富的一部分,是從投入與收益的關係來研究人的問題。

2. 培訓的基本內容有哪些?為何要在這些方面對員工進行培訓?

答:員工培訓的內容有:職業技能和職業品質。

因為專業知識和技能是在特定企業和特定剛位上才能用得著的知識和技能,接受這類培訓的員工,因此學知識技能的專門化和特殊性,員工對企業回產生認同感和親和力,不願隨便離開企業;企業還應培訓員工有良好的職業品質,才能保證員工不僅有能力,而且有動力作好工作。

3. 薪酬有哪些基本功能?

答:薪酬主要有以下三個基本功能:

(1)補償功能

(2)激勵功能

(3)調節功能

4.創造乙個良好的人力資源管理環境和主要途徑是什麼?

答:(1)合理的照明

(2)巧用顏色

(3)要消除噪音

(4)風景化辦公室

(5)要注意溫度的影響

(6)組織內部公共關係環境。

5.人力成本包括哪些內容?

答:人力資源成本包括五大類:

(1)獲得成本:

①招聘成本

②選擇成本

③錄用成本

④安置成本

(2)開發成本:

上崗前教育成本

②崗位培訓成本

③脫產成本

(3)使用成本:

①維持成本

②獎勵成本

調劑成本

(4)保障成本:

①勞動事故保障成本

②退休養老成本

③健康保障成本

失業保障成本

(5)離職成本:

①離職補償成本

②離職前低效成本

③空職成本

6 員工甄選的程式是什麼?

答:(1)應聘接待

(2)事前交談和興趣甄別

(3)填寫申請表

(4)素質測評

(5)複查面試

(6)背景考察

(7)體格檢查

7.就業指導工作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1)職業素質分析(包括:職業身體素質、能力傾向、個性特質、價值觀念型別等);(2)職業資訊分析(包括:傳播職業知識、反映市場供求、宣傳就業政策等);(3)職業諮詢。

8.薪酬設計的主要程式是什麼?

答:(1)組織付酬原則與政策的制定(包括:組織對員工本性、價值及其作用的認識;組織對薪酬作用的認識;實施薪酬分配的基本原則;薪酬成本投入標準;薪酬制度、薪酬結構及薪酬水平的選擇標準等);(2)工作分析(包括:

工作調查、編寫崗位工作說明書及資格說明書);(3)工作評價(工作評價的結果,將產生表明各項工作的勞動價值或重要性的順序、等級、分數或象徵性貨幣值);(4)工資結構設計;(5)工資狀況調查及資料收集;(6)工資分級與定薪;(7)工資制度的執行控制與調整。

9.職業生涯發展分哪幾個不同階段?

答:(1)成長階段(出生至14歲);(2)探索階段(15-24歲);(3)確定階段(25-44歲)。此階段又可分為:

嘗試階段(25-30歲)、穩定階段(30-40歲)、危機階段(30多歲—40多

歲);(4)維持階段(45-65歲)(5)下降階段。

五、論述題

1.參考要點:

(1)通過人力資源供給和需求的科學分析,制定合理的人力資源規劃,有助於乙個組織的戰略目標、任務及規劃的制定和施;(2)導致技術和其他工作流程的變革;(3)增強競爭優勢,如最大限度削減經費、降低成本、創造最佳效益;(4)改變勞動力隊伍結構,如數量、質量、年齡結構、知識結構等;(5)輔之以其他人力資源政策的制定和實現,如招聘、培訓、職業生涯設計和發展等;(6)按計畫檢查人力資源規劃與方案的效果,進而幫助管理者進行科學有效的管理決策;(7)適應並貫徹實施國家有關法律和政策,如勞動法、職業教育法和社會保障條例等。

2.參考要點:

(1)員工招聘和甄選的好壞,影響著全事業組織的生產和管理。a、員工招聘和甄選出現錯誤,對組織會產生極其不好的影響。如:

生產線上的員工如果不符合標準,就可能導致花費額外的精力去進行修正;而與客戶打交道的員工如果缺乏技巧,就可能使企業喪失商業機會;在小組中工作的人,由於缺乏人際交往技能,就會打亂整個團隊的工作節奏,影響生產效率。b、招聘的錯誤,還關係到企事業組織員工隊伍的構成。員工的等級越高,其招聘和選拔就越難。

(2)員工招聘和甄選的好壞,影響著全事業組織的人才群體的形成和發展的競爭力。在當今知識經濟發展的新格局下,處於組織人力資源金字塔頂端的才資源,在企事業發展中的重要地位越來越突出。而人才的形成,其基礎是平時對人力資源的招聘和選拔。

人才對組織的發展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因此,員工招聘和選拔不能有失誤。

流動原因:(1)產業結構的變化;(2)科學技術的發展;(3)區域經濟發展的不平衡;(4)不同部門、不同組織間存在的經濟、技術發展的不平衡;(5)人力資源供給意向的變化。(舉例)

影響:(1)從全社會的角度看,人力資源的流動有利於社會更加合理地使用人力資源,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2)對組織來說,人力資源的流動有利於促使組織提高人力資源管理水平;(3)對於員工來說,人力資源流動有助於個人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4)人力資源流動也可能為社會、組織、個人帶來負面作用。

如:人力資源流動會造成發達地區、好的行業和組織人才濟濟甚至過剩,而落後地區、不好的行業和組織則人才外流、人才短缺、技術流失、商業機密洩露等。(適當舉例)

人力資源管理答案

人力資源管理 專 形成性考核冊答案 人力資源管理作業1 一 選擇題 1 具有內耗性特徵的資源是 b p4 q m k4 l c3x q a 自然資源 b 人力資源 c 礦產資源 2 人力資源管理與人事管理的關鍵區別體現在 b p6 a 內容上b 觀念上c 工作程式上d 工作方法上 3 以人性為核心的...

人力資源管理答案

一 名詞解釋 意思對即可 1 人力資源 本質是人所具備的腦力和體力的總和,可以統稱為勞動能力 這一能力要對財富創造起貢獻作用 這一能力還要被組織利用。2 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就是指運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與一定物力相結合的人力進行合理的培訓 組織和調配,使人力 物力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時對人的...

人力資源管理複習

一 名詞解釋 人力資源 是指能夠推動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勞動者的能力,即處於勞動年齡已直接投入建設或尚未投入建設的勞動者的能力。人力資源管理 對人力資源的獲得 合理配置 有效開發 充分利用等方面進行的計畫 組織 控制和領導等活動。人力資源規劃 是分析組織在環境變化中人力資源需求狀況並制定必要的政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