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培養

2022-09-19 04:39:03 字數 3547 閱讀 6964

【摘要】工作四個月以來,教學中遇到的乙個大難題就是學生對英語這門新學科的感知和認識不清楚,學生在英語學習中普遍存在英語基礎不紮實、英語單詞記的少,學習起來非常吃力、信心缺乏、恆心與毅力不足,對英語學習缺乏興趣。因此,在英語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提高教學質量是一項具有重要意義的課題。

關鍵詞:高一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培養

工作四個月以來,教學中遇到的乙個大難題就是學生對英語這門學科的感知和認識不清楚,以致於學習興趣往往受到學生個性和老師的組織教學形式的影響。如教學質量不高,學生的學習成績不理想,水平各不相同,尤其是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普遍偏低,常用詞彙量不大,這就增加了中學英語老師的教學難度。如何來解決這一難題,我個人認為,應採取綜合措施,培養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提高英語老師的語言親和力,老師的教學方法的靈活多樣等等,都不失為比較有效的途徑

1.樹立學生對英語學習的信心,是培養學生英語學習的基礎

自信心是發自內心深處的一種信念,是成就一切事情的前提。學習英語也不例外,對於高一的學生來說,英語不再是乙個新事物,基礎差的學生對這一門學科厭惡至極,提起英語就想睡覺,就想逃避。作為老師應首當其衝地站出來幫助他們,在學習過程中,學生們一旦遇到困難,他們的自信心會容易受到很大的打擊。

在這種情況下,老師應針對不同的情況,在教學中不斷培養孩子們的自信心,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採取各種措施來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1.1 把以「學生為主,老師為輔」的新教學理念貫穿到課堂中,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體,使他們通過老師的引導發揮學習潛能,培養學生的創造力,讓他們真正體驗到有所收穫的喜悅。因此,課堂上老師不能馬虎,得認真觀察學生的情況,對他們的點點進步加以肯定,讓學生們尤其是表現得不如別人好的學生覺得老師是關心自己的,別人能做到,自己也一定能。

1.2 及時多表揚,英語老師也別吝惜幾句讚美的話,學生們大部分都喜歡受到表揚。中國有句諺語「好孩子是誇出來的」,讚揚會激起學生的學習熱及求知慾望,同時會增加他們的自信心,提高學習興趣。即使學生真的做得不好,老師都不要嚴厲的責怪、批評,而應鼓勵他們。

一旦學生做好時,就及時表揚。

2.採用靈活多樣的英語趣味教學法,也能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高中學生個性較活潑,所以老師的教學方法也不能太單

一、固定、死板,應該靈活多樣。讓學生們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學習,這樣才能提高學習興趣讓他們積極主動的學習英語,老師應該採用些什麼樣的教學方法。

2.1 **激趣。聽歌曲學英語是時下非常流行、快捷、有效的一種學習方法,它打破了枯燥的傳統學習方法,使學生通過聽、唱自己最喜歡的歌曲,記住有關的歌詞,糾正自己的發音,並記住可以使用的新單詞和短語,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果教師本著為語言教學服務的原則,靈活使用英文歌曲,可以使課堂教學效果得以提高。

在現行的獲奧斯卡獎的英語歌,除此以外,教師也可以收集一些與教材內容相關的**,讓學生在欣賞美妙的**之餘,也感受到英語之美,達到愛屋及烏的效果。比如學生們就唱不厭的」god is a girl」,在學生還沒有學習英標之前,要口頭說這幾句日常用語,可能較困難,而作為歌詞,同學們就容易掌握。

運用歌曲進行教學,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使他們在學習過程中通過感知、體驗、實踐、參與和合作等活動方式完成學習任務,提高學生的語言實際運用能力。同時,拓寬學生的英語學習渠道,為學生學習英語提供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時代的課程資源。教師在課前應該對歌曲的使用做好研究,在課堂上加以良好的利用,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發展綜合素質,提高人文素養,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合作精神。

由此可見,巧妙、充分、精心地使用歌曲,能對課堂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使英語課堂煥發出生命的活力。

2.2 遊戲激趣。做遊戲能活躍課堂氣氛,很受同學的歡迎,這也是大多數英語老師常用的方法。輕鬆、自由的氣氛,使學生消除了緊張,讓學生們在玩中學到知識並由被動接受轉為開動腦筋主動探求知識,發展創新思維。

到了高中單詞就起來越多,最令學生們頭痛的是記不准單詞。比如,在學習人體各器官時,教師們就可以做「touch」的遊戲,本人就試驗過,課堂氣氛很活躍,學生們興致很高,都希望被叫到講台上表演,效果確實很不錯。

2.3把課堂氛圍活躍起來

英語課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沒有大量的語言實踐,是不可能掌握好語言知識的,更談不上語言交流。光是「紙上談兵」,慢慢成了「啞巴英語」,這與新課程標準的要求相去甚遠。課堂教學是學生學習英語最直接最主要的方式,因而教師首先要為學生創造輕鬆的學習環境,使他們不要在上課前就有恐懼心理。

那麼如何做到這一點呢?這就要求老師要關心學生、用心去感染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對於在課堂提問中-出錯的地方,教師不要苛責、訓斥學生,更不要譏笑、嘲諷。

因此,教師在課堂上要啟發引導學生,不要強迫他們,不要給他們造成心理壓力,使他們害怕學習外語。

另外,教師在講授正課時,可以穿插一些相關的英文小幽默,或者介紹一些外國的風土人情、文化藝術;男生喜歡的體育明星、女生熱衷的影視名人等,這樣既可開闊眼界,又能緩解課堂氣氛,調解學生的緊張心情,消除來自課程本身和教師的雙重壓力,引起他們的學習興趣。

2.4適當應用情景教學法

教學是一種創造性活動,所選擇和運用的教學方法要從實際出發,根據教學目的、內容、學生的個性特徵等因素統一考慮。常言道:教學有法,但無定法。

現在英語課本的編排多以對話形式出現,所選內容和生活聯絡緊密。所以採用情景教學法比較適合,常會收到意外的良好效果。對於我國的英語教學來說,絕大多數的學生學習英語主要依靠課堂,而在生活中缺少英語交流環境和場所,這就要求老師在授課過程中努力為學生提供語言情景操練的機會,使教學和生活結合起來,以達到好的教學效果。

情景教學的關鍵是情景設定,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有意識地設定一種適合的語言環境,布置一種情景格局,讓學生在自覺和不自覺的狀態中去看、去聽、去說、去感受,以期達到掌握這門語言的目的。教師要努力通過生活實際展示情景、用語言描述情景、用圖畫再現情景、用實物演示情景等多種途徑從事教學活動,使學生能夠身臨其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從教學方式上看,教師應該積極應用現代多**等高科技裝置教學和多種教學形式來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我校進行的教學改革就很好)。

現在的多**教學手段以具體的影象、聲音、動畫的方式使原本枯燥的知識變得生動有趣。它將抽象的東西具體化,複雜的內容簡單化。它繪聲繪色地體現了一節課的內容,學生當然喜歡聽、喜歡看。

另外,多**教學的突出特點就是能幫助教師創設語言環境,對於英語語言教學非常有用處。採用這種手段教學,學生會很容易進入狀態,在教師創設的環境中充分用英語表達自己的觀點。教師就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興趣的動機。

我校提倡多元化的教學方法(分組教學、提問教學、杜郎口教學法等)就使得枯燥無味的課堂生動活潑起來,使得學生在課堂上主動動起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當然除了以上的方法,還有很多:諸如圖畫激趣、笑話激趣、或舉辦一些故事會、猜謎語、對話比賽、演講等節目,要求他們積極準備,踴躍參加,讓他們學到一些課本上沒有的知識。此外,還有很多學習英語的材料和資源。

運用這些資源,可以將課外的學習材料引入課堂,讓學生感受新鮮活潑的課外學習材料。靈活開放地運用這些材料,將課堂學習和課外知識結合在一起,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使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發展綜合語言運用能力,拓寬視野,活躍思維,發展個性。

參考文獻

[1] 史均翰,許高雄.普通中學教育學[m].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1995.

[2陳豔.運用多**輔助教學好處多

[3]謝慶鋼**如何激發中職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轉

[4] 閔會學.英語新課程小組化教學**[j].教育實踐與研究,2004.6

[5]陳舒.文化與外語教學的關係[j].國外外語教學貼

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以資訊科技為主要標誌的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社會生活的資訊化和經濟活動的全球化,使外語特別是英語日益成為我國對外開放和國際交往的重要工具。如何使同學們在初中三年的學習中更好地掌握英語,為以後的學習打好基礎呢?以下是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幾種方法 一 使課堂氛圍活躍起來 課堂教學是學生學習英語最直接...

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英語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了英語課堂教學的任務 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使學生樹立自信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發展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合作精神。因此,如何優化課堂教學,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在課堂上開展豐富多彩的英語教學活動,提高英語課堂教學質量尤為重要。英語教學優化課堂學...

培養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方法

新課程標準把 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列為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的任務的第一條。可見,學習興趣在學生的學習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我們通過對大量的學生學習興趣進行調查,結果表明 外語學習興趣與學習成績的相關是 學習興趣水平越高,學習成績越好。既然如此,作為英語教師,我們又該如何激發和培養學生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