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講辨析題和計算題的求解技 學生版

2022-09-19 04:39:02 字數 3634 閱讀 3658

例4 如圖所示,足夠長的u形導體框架的寬為l,電阻忽略不計,其所在平面為豎直平面,磁感應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方向垂直於導體框平面,磁場足夠大。一根質量為m,有效電阻為r的水平導體棒mn垂直於u形框架與框架間接觸良好。導體棒從靜止開始沿框架下滑到剛開始勻速運動的過程中,通過導體棒截面的電量為q。

關於導體棒從開始下滑到剛開始勻速運動這一過程中,電流對導體棒所做的功的求解有以下方法:設導體棒勻速下滑的速度為v,則mg=b2l2v/r,所v=mgr/b2l2,導體棒從開始下滑到剛開始勻速運動過程中,電流對導體棒所做的功:

這一解法是否正確?請說明原因。若不正確**以改正。

例5 如圖所示,截面均勻的u形玻璃細管兩端都開口,玻璃管足夠長,管內有兩段水銀柱封閉著一段空氣柱,若氣柱溫度是270c時,空氣柱在u形管的左側,a、b兩點之間封閉著的空氣柱長為15cm,u形管底邊長cd=10cm,ac高為5cm。已知此時的大氣壓強為75cmhg。

(1)若保持氣體的溫度不變,從u形管左側管口處緩慢地再注入25cm長的水銀柱,則管內空氣柱長度為多少?

某同學是這樣解的:對ab部分氣體,初態p1=100cmhg,v1=15scm3,末態p2=125cmhg,v2=lscm3,則由玻意耳定律p1v1=p2v2解得管內空氣柱長度l=12cm。

以上解法是否正確,請作出判斷並說明理由,如不正確則還須求出此時管內空氣柱的實際長度為多少?

(2)為使這段空氣柱長度恢復到15cm,且回到a、b兩點之間,可以向u形管中再注入一些水銀,且改變氣體的溫度。

問:應從哪一側管口注入多長的水銀柱?氣體的溫度變為多少?

例6 ab為半圓環acb的水平直徑,c為環上最低點,環半徑為r,乙個小球從a點以速度v0被水平丟擲,設重力加速度為g,不計空氣阻力。

(1)要使小球掉到環上時的豎直分速度最大,v0為多大?

(2)若v0取值不同,小球掉到環上時的速度方向和水平方向之間的夾角就不同。

同學甲認為,總可以找到乙個v0值,使小球垂直撞擊半圓環。

同學乙認為,無論v0取何值,小球都不可能垂直撞擊半圓環。

你認為那位同學的分析正確?如認為甲同學正確,求出相應的v0值。如認為乙同學正確,說明理由。

二、計算題解題指導

1.審清題意,從已知或所求量著手列方程;

2.借助合理聯想確定研究物件,運動過程和物理型;

3.盡可能作好示意圖;

4.制約關係的確定;

5.結果的得出與取捨。

例7 如圖所示,銅棒ab長l=0.1m,質量兩端與長為l=1m的輕銅線相連,靜止於豎直平面上,整個裝置處在豎直向下的勻強磁場中,磁感應強度b=0.5t。

現接通電源,使銅棒中保持有i=4a恆定電流通過,銅棒發生擺動。則最大偏轉角為多少?(不計空氣阻力,g=10m/s2)

例8 一汽車的質量是3t,從靜止開始沿一條水平公路行駛,行駛過程中牽引力的功率及所受的阻力保持不變,已知牽引力的功率為90kw,行駛時的最大速度是25m/s。

(1)它運動過程中受到的阻力多大?

(2)如果它受到的阻力跟車重力成正比,這輛汽車在裝上2t貨物,牽引力功率保持不變的情況下,它在這條公路上運動1h最多能走多遠?

例9 如圖所示,質量為2kg的物體放在水平地面上,物體離牆20m,現用30n的水平力作用於此物體,經過2s可到達牆邊;若仍用30n的水平力推此物體,求使物體到達牆邊推力的最短作用時間?

例10 如圖所示,a、b兩物體的質量均為1kg,a在光滑水平面上作勻速圓周運動,b在4n的水平力作用下,從靜止開始沿著圓周運動的直徑方向向a靠近,a、b兩物體同時從p、q位置分別開始運動,當a繞圓運動兩周時,a、b正好在p點相遇,當a再繞半周時,又與b在c處相遇。試求:a物體作勻速圓周運動的向心力。

例11 一質量為4kg的物體靜止在足夠大的水平地面上,物體與地面間的動摩擦因數=0.1。從t=0開始,物體受到乙個大小和方向呈週期性變化的水平力f作用,力f隨時間的變化規律如圖所示。

求83s內物體的位移大小和力f對物體所做的功。(g取10m/s2)

例12 如圖所示是一塊透明晶體,它的**有乙個金屬環,半徑為r,電阻為r。由於當初製作時的問題,金屬環表面有多處裂紋,影響觀賞效果。今要不破壞晶體的情況下,使金屬環處於熔融狀態,從而消去裂紋,可採用電磁感應加熱的辦法。

為了減少熱的傳遞造成對晶體的破壞,要求在δt時間內完成熔融。已知該金屬環達到熔點需吸收q熱量。則磁感應強度的變化率應有多大?

(熱的損失不計)

例13 質量為2t的汽車在平直公路上由靜止開始運動,若保持牽引力恆定,則在30s內速度增大到15m/s,這時汽車剛好達到額定功率,然後保持額定輸出功率不變,再運動15s達到最大速度20m/s,求:(1)汽車的額定功率;(2)汽車運動過程中受到的阻力;(3)汽車在45s共前進多少路程。

例14 光滑絕緣水平地面上,如圖所示,相隔2l處的a、b兩點固定有兩個電荷量均為q的正點電荷,a、o、b是ab連線上的三點,且o為中心,oa=ob=l/2,一質量為m,電荷量為q的點電荷以初速度v0,從a點出發沿ab連線向b運動,在運動過程中電荷受到大小恆定的阻力作用,但速度為零時,阻力為零,當它運動到o點,動能為初動能的n倍,到b點剛好速度為零,然後返回往復運動,直至最後靜止。已知靜電常量為k,設o處電勢為零,求:

(1)a點的場強和電勢;

(2)電荷在電場中運動的總路程。

例15 光滑的長軌道形狀如圖所示,底部為半圓形,半徑r,固定在豎直平面內。ab兩質量相同的小環用長為r的輕杆連線在一起,套在軌道上。將ab兩環從圖示位置靜止釋放,a環離開底部2r。

不考慮輕杆和軌道的接觸,即忽略系統機械能的損失,求:

(1)ab兩環都未進入半圓形底部前,桿上的作用力。

(2)a環到達最低點時,兩球速度大小。

(3)若將杆換成長,a環仍從離開底部2r處靜止釋放,經過半圓形底部再次上公升後離開底部的最大高度。

例16  如圖,q是邊長為a、截面是正方形的固定木柱,用長為4a的輕繩一端繫在木柱的頂角o點,繩的另一端系乙個小球p。開始時繩處於水平位置而且拉直。然後以某初速將小球豎直下拋,欲最後擊中o點,則初速至少為多大?

例17 如圖所示,豎直圓筒固定不動,粗筒橫截面積是細筒的兩倍,細筒足夠長,粗筒中輕活塞a下方封有空氣,當溫度為270c時,氣柱長l=20cm,活塞a上方的水銀高水銀面與粗筒上端相平,活塞a的厚度與筒壁間的摩擦不計,現緩慢公升高溫度至2270c,被封閉氣體的壓強是多少(大氣壓強p0=75cmhg)?

例18 如圖所示,斜面和水平地面都是光滑的,斜面傾角為θ,在滑塊a從斜面上自由下滑的同時,滑塊b以加速度a由靜止開始向左運動,問a為多大時,滑塊a有可能追上滑塊b。

例19 兩端開口向上的u形氣缸內充有空氣,在其筒口將質量相同的兩個活塞用向上拉力使它們維持在同一高度h,左筒橫截面積為2s,右筒及水平管橫截面積均為s,底部長為3h,筒內空氣壓強等於大氣壓強p0,初始位置時,活塞下表面與筒口平齊,求當活塞質量m為多少時,放開活塞後氣缸中空氣不會漏出?(不計活塞與筒壁的摩擦,且左右筒活塞厚度均大於水平管的直徑,筒內空氣的溫度保持不變)

例20 如圖所示,甲乙兩物體在同一水平面的兩條直線路線上同向運動,甲以v=4m/s一直做勻速運動。某時刻,乙在距甲l0=300m處(後面a處)以初速度v0=20m/s、a=0.1m/s2的加速度開始做勻減速運動直到停止,則:

(1)從乙開始減速起,經過多長時間乙趕上甲?

(2)從乙趕上甲起,又經多長時間甲再次趕上乙?

例21 一列火車質量103t,由靜止開始以恆定功率沿平直軌道開始運動,經2min前進2700m時達到最大速度,設列車所受阻力為車重的0.05倍,求列車的最大速度及恆定功率(g=10m/s2)。

計算題和應用題

1 口算 213 100 88 4 15 60 1.10.42 40 2 脫式計算 1 1763 1 8 49 20 62 21 15 0.2 413 3 下面各題,怎樣算簡便就怎樣算。2 12 4 545 15 681 2 11 23 4 先化簡比,再求比值。0.7 0.42 4 千克 500克 ...

北京各區模擬簡單計算題 高考22題必得分考前訓練

北京各區模擬簡單計算題 北京各區模擬簡單計算題 1 1 如圖所示,光滑金屬直軌道mn和pq固定在同一水平面內,mn pq平行且足夠長,兩軌道間的寬度l 0.50m。平行軌道左端接一阻值r 0.50 的電阻。軌道處於磁感應強度大小b 0.40t,方向垂直導軌平面向下的勻強磁場中。一導體棒ab垂直於軌道...

生產運營管理第11章計算題和答案

第11章 1 某台壓機同時接到8項加工任務,每項任務的序號 加工時間和交貨期限見下表 單位 天 要求 1 按先到先做原則安排 計算哪些任務脫期,及總的脫期時間。2 按最小加工時間順序原則安排,計算哪些任務脫期,及總的脫期時間。3 按交貨優先原則安排,計算哪些任務脫期,及總的脫期時間。4 按mo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