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工程專案管理中的設計管理探索

2022-09-15 10:15:07 字數 878 閱讀 5282

摘要:國際工程對於中國工程公司來說是機會與風險並存,需要了解設計管理的重要性,並對國際工程專案管量中設計管理要點進行分析。

關鍵詞:國際工程;設計管理;要點

前言隨著我國「走出去」戰略的深入發展,中國企業在海外所承攬的專案越來越多,對於國際工程實行專案管理,一方面有利於經濟效益的提高,另一方面也有利於工程專案管理的系統化,提公升在國際工程專案上的競爭能力,促進企業在工程總承包市場上的發展,就要對設計管理進行探索。

一、設計管理的重要性

國際工程專案管理部分採用業主聘請承包商的管理模式,由專案承包商對於專案進行整合化管理,由專業的管理團隊對專案進行設計和施工,專案經理對於專案整體方案的施工負責。設計質量在相大程度上決定了整個工程的質量,以及工程投產後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設計時,如果工程某些區域性功能的設定不合理,會影響到專案投產後的正常使用,並增大執行成本。

有的設計圖紙質量差,專業設計之間互相矛盾,造成施工時的返工,增大epc總包成本,延誤了工期。而裝置材料採購和施工都要以設計圖紙為基礎。設計方向採購方提供裝置材料採購清單和技術檔案,由採購方確定供貨商。

供貨商確定後,設計負責對供貨商提供的技術檔案進行審查和確認。專案的現場施工是以詳細的施工圖設計為依據的,只有完整的施工圖才具備施工的條件。因此設計進度的快慢直接影響到裝置採購和施工的快慢,從而影響到整個工程進度。

設計完不成,後續的裝置採購就無法進行,施工也無法開展,其後果就是造成工期的拖延。工程專案總承包商為了在管理上和競爭力上處於優勢地位,通過與具有相應資質的設計單位合作,把設計單位的專業長處轉化為總承包的設計能力優勢,促進綜合管理能力的提公升是一條切實可行的途徑。同時,對設計單位來說,也能夠借船出海,把設計業務發展到海外,獲得了自己的市場發展機遇,在國際競爭場合展示設計技術水平,通過與國際知名企業比較,尋找自己的差距,對改進和提高設計技術和設計創新能力大有裨益。

國際工程專案管理中的設計管理探索

作者 任玉良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5期摘要 國際工程對於中國工程公司來說是機會與風險並存,需要了解設計管理的重要性,並對國際工程專案管量中設計管理要點進行分析。關鍵詞 國際工程 設計管理 要點 中圖分類號 te08 文獻標識碼 a 前言 隨著我國 走出去 戰略的深入發展,中國企業在海外所...

工程專案現場施工管理探 正式

關鍵詞 團隊建設完善體系進度控制成本控制 安全管理文明施工質量管理 引言施工管理的基本任務就是根據生產管理的普遍規律和施工生產的具體規律,以具體的工程專案和施工現場為物件。正確處理施工過程中的勞動力 勞動物件和勞動手段在空間布置及時問順序上的矛盾,以保證施工活動的正常順利進行,做到人盡其才 物盡其用...

國際工程專案人員管理程式

目錄1.總則 2.總公司的成本管理機構和責任 3.國際工程專案審查 4.風險評估 5.外派人員的聘用管理 6.外派人員的遷調和任免管理 7.外派人員的培訓管理 8.外派人員的任職資格 9.外派人員派出期間的管理 10.總公司各事業部及下屬子公司的責任 11.勞務糾紛處理辦法 12.國際工程專案人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