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自我管理能力之我見

2022-09-15 03:09:04 字數 504 閱讀 9983

城西校區趙慧芳

所謂自我管理是指學生由被動接受教育為主動接受教育,讓學生成為班集體的主人,使其真正享受到民主、平等、自由的權利,這樣集體的力量才能得到發揮,個性的積極性才能得到提高,班集體才能成為學生自我教育、自我學習的「知識花園」。因此,在開展班集體工作中的具體做法是:在班級規範教育中,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把規範落實在活動之中。

比如針對小學生在家嬌生慣養的現象,開展不當小皇帝,要做小主人的活動。又如學生學習懶散,不願做作業,開展「今天我來做老師」的活動,要求每個學生都把自己如何想當一天老師的想法寫下來,然後經過老師的修改,把每個同學的內容出在班報上。這樣一來學生好象自己真的當上了老師,學習情緒很高,拖拉作業的現象明顯少下去了,偶爾還有幾個同學要賴作業,就讓他們在眾生面前讀讀自己寫的《今天我來當老師》。

久而久之習慣養成了。如果班上有乙個學生不完成作業,大家都會把他寫的東西拿給他看,並督促他補起來。這樣一來,賴作業的同學幾乎沒有了。

新轉來的金炳諺是大唐出了名的「懶漢」,通過這樣的活動,他光榮地摘掉了「懶漢」這個稱號。

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班級管理光靠班主任是不行的,應當放手讓學生自主管理。教是為了不教 在班級教育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自己做班級的主人,是我們班主任應努力探索和實踐的課題。要培養班級的生生教育,生生管理的能力,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1 尊重學生的自尊心,強化其榮譽感。青少年思維活躍,富於幻想,樂於參與...

如何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通過對這個平台的學習,聽到了幾位專家的精彩論述,讓我受益匪淺。同時結合我個人這幾年的教育教學經驗,我個人的一點點感想。如有不當之處,請多多見諒。我認為,在教育過程中,學生是教育的物件,又是教育的主體。現實行素質教育理念,其目的就是要建立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培育學生完整人格,這是我們作為班主任責無旁貸的...

學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養

七年級新生入班,組織性,紀律性,禮貌習慣,學習習慣,衛生習慣等各方面自我管理能力都比較差,面對這種情況,培養良好的班風 學風,難度就顯得格外大了一些,為了提高他們的自我管理能力,我付出了不少努力,採取過以下措施 一 學習規章制度,在學習中規範自我。開學初,帶領全班學生認真學習了 中學生守則 中學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