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自我管理能力培養初探

2022-09-06 20:21:04 字數 967 閱讀 4828

作者:周寶華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10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提公升。在這基礎之上,人們也越來越注重孩子的教育問題,尤其是幼兒教育。

家長們不惜重金送孩子去教學***的幼兒園去上學在我國已經成為乙個普遍的現象,那麼孩子在幼兒階段能夠學到什麼呢?從幼兒自我管理能力培養方面進行簡單的論述。

關鍵詞:幼兒;自我管理;能力培養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對教育越來越重視,尤其是對幼兒階段的孩子,所以,不少家長不惜成本地送孩子去教學***的幼兒園上學。俗話說:教育要從娃娃抓起。

孩子的家長們也深知這一道理。原因很簡單,幼兒階段的教育對於孩子來說屬於啟蒙教育,孩子對外界的所有初步認識都會在這一階段形成,可以說是孩子認識外界的基礎;其次,幼兒階段的孩子可塑性很強,往往喜歡模仿身邊人的言行,尤其是幼兒園老師的言行,因為幼兒園老師是他們心目中最尊重的人,所以,幼兒園老師的素質決定了孩子的受教育效果;再次,幼兒階段孩子所接觸的人或物對於孩子自身的性格、思維等都有著重要的影響,幼兒的自我管理能力就是在這個階段培養出來的。那麼,對於幼兒自我管理能力的培養怎樣才能有效就成了幼兒園教師與家長們共同面臨的問題。

一、轉變幼兒園教師的教學觀念

自我國實施計畫生育以來,我國出現了大量的獨生子女,尤其是在城市裡,基本上都是乙個家庭乙個孩子。所有孩子的父母以及父母的長輩往往對孩子是無微不至地照顧,可以說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在孩子被家長送到幼兒園的時候,孩子家長往往是對老師千叮嚀萬囑咐。在進入幼兒園之後,學校一般都會要求「一切幼兒的活動都要在教師的眼皮底下開展」,這主要是因為孩子年齡太小,缺乏自我保護能力和自理能力。

然而,許多幼兒教師對學校的要求把握不准,也就使教師對幼兒的事過度地包辦,對孩子「伺候」太到位等現象出現。儘管教師們萬般小心,但是孩子們會受到一些意外的傷害,尤其是遇到一些突發狀況時不能自我處理。隨著幼兒的成長,就會養成一切都以我為尊的錯誤思想。

這些孩子即使進入小學也會因為不適應新生活而產生太以自我為中心,無法快速融入集體活動。

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班級管理光靠班主任是不行的,應當放手讓學生自主管理。教是為了不教 在班級教育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自己做班級的主人,是我們班主任應努力探索和實踐的課題。要培養班級的生生教育,生生管理的能力,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1 尊重學生的自尊心,強化其榮譽感。青少年思維活躍,富於幻想,樂於參與...

培養自我管理能力之我見

城西校區趙慧芳 所謂自我管理是指學生由被動接受教育為主動接受教育,讓學生成為班集體的主人,使其真正享受到民主 平等 自由的權利,這樣集體的力量才能得到發揮,個性的積極性才能得到提高,班集體才能成為學生自我教育 自我學習的 知識花園 因此,在開展班集體工作中的具體做法是 在班級規範教育中,開展豐富多彩...

如何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通過對這個平台的學習,聽到了幾位專家的精彩論述,讓我受益匪淺。同時結合我個人這幾年的教育教學經驗,我個人的一點點感想。如有不當之處,請多多見諒。我認為,在教育過程中,學生是教育的物件,又是教育的主體。現實行素質教育理念,其目的就是要建立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培育學生完整人格,這是我們作為班主任責無旁貸的...